omniture

后疫情时代,优质护照失去了自身优势 | 美通社

2020-07-07 16:17

Comparison: Q3 2020 HPI visa-free scores (with no travel restrictions) vs visa-free scores with EU travel restrictions only

随着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始谨慎地重新开放,人们都非常关注后疫情时代的旅行自由和全球出行。上周,欧盟公布了一份国家名单,根据健康和安全标准,欧盟自7月1日起允许名单上的国家的公民进入该地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韩国,这些国家在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上的排名也通常靠前,亨利护照指数是首创的全球护照权威排名,依据为各国护照持有者可免预先申请签证而前往的国家及地区数量。然而,因疫情防控不力,美国显然没有被列入这份备受欢迎的名单,巴西和俄罗斯也是如此。

虽然这份名单没有反映最新的护照排名(没有考虑临时旅行禁令因素),但对曾经享有盛誉的护照的持有者来说,他们当前的旅行自由度却让人大吃一惊。美国护照通常在该指数排名中位居前10,美国公民无需签证就可以进入全球185个目的地。然而,在当前的欧盟禁令下,美国人的旅行自由度与乌拉圭和墨西哥(在指数榜单上分别排名第28位和第25位)公民差不多。

俄罗斯公民的护照通常排在格鲁吉亚和阿尔巴尼亚(这两个国家都已列入欧盟名单)之前,就护照强度而言,他们的护照已降至该地区最弱的护照之一。巴西护照持有者最近在该指数中排名第19位,目前他们的旅行自由度与位列第36位的巴拉圭公民大致相当。(美通社,2020年7月7日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