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回顾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探索绿色复苏之路 | 美通社

2020-07-06 15:40

GMO(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约翰·布鲁顿(John Bruton)、雅奈兹·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čnik)及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主席艾伦·麦克阿瑟(Ellen MacArthur)(从左到右)© European Union

近日,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发布了对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的政策回顾报告,以方便全球的政策制定者借鉴这一政策。报告展现了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的政策制定过程,分析其主要亮点,总结政策成效以及对于其他政策制定者的启示。

报告指出,在全球资源压力加剧的背景下,欧盟于 2015 年 12 月通过了循环经济一揽子政策,包含一系列立法和非立法的举措倡议,合称为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旨在推进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向循环经济转型。作为首批推动循环经济的重大立法和政策体系之一,该计划为在欧洲乃至全球落实循环经济政策提供了开创性的蓝图。

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对多个政策领域以及整体经济都产生了影响。例如,据欧盟统计局称,2017 年维修、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等循环活动创造的附加值高达近 1,550 亿欧元 。在2012—2016 年间,与循环经济相关的就业也增加了 6% 。这也印证了循环经济不仅是环境议程,更是一项经济议程,可帮助创造经济机会,促进就业、增长和投资。

在2015年第一版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的基础上,2020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即欧洲循环经济2.0版本的政策,这是欧洲可持续增长的新议程《欧洲绿色新政》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欧洲新产业战略的一部分。新计划将使循环经济成为生活的主流,加快欧洲经济的绿色转型,助推实现2050年气候中立目标。新计划更系统性地对生产生活消费方式进行变革,并强调从价值链最前端即产品设计开始进行循环改变,并着眼于创造商业和就业机会以及新的经济价值。这一政策的发布不但引领加速欧洲市场的循环绿色转型,也推动着提高全球的资源效率。

报告指出,欧盟循环经济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经验可为其他政策制定者提供启示。2018 年 7 月,欧盟和中国签署了《循环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发展全球循环经济铺平了道路。绿色无疑是中欧对话的核心主题之一,也是中欧双方互相借鉴共同探索来实现合作共赢的关键领域。对此,双方可通过协调支持循环经济转型的政策,并寻求合力,共同释放经济增长和创新的新动能。

(美通社,2020年7月6日英国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