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欧莱雅中国联合BottleDream发布《中国年轻人“明天观”报告》 | 美通社

2020-07-06 10:33

九成以上的年轻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与社会问题、可持续发展有关的行动中

在上海举行的欧莱雅可持续发展2030战略发布会上,作为全球和中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与共益企业BottleDream共同发布了后疫情时代首个中国年轻人可持续观念与行动观察报告——《2020个年轻人如何看2030:中国年轻人“明天观”报告》。

报告显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当代年轻人从“只关心自己”慢慢向“关注命运共同体”转变。他们憧憬着和谐一体、公平公正、多元包容的明天,他们对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满怀期待,并越来越愿意用当下行动影响明日星球。根据调查数字,75%的年轻人表示与过去相比,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变多了,99%以上都认为当下的行动对明天的影响相当重要;除了意识提升外,90%以上的年轻人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与社会问题、可持续发展有关的行动中,其中可持续消费、日常善意行动是年轻人选择频次更高的实践行动。

报告把用当下的行动参与形塑明天的这样一群年轻人,称作“明天合伙人”。无论行动的大小,他们笃信行动的意义;他们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情境中找到行动的切入点,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中进行可持续生活实验;他们行动的基础是对个人生活与社会问题的反思,行动的过程中伴随着大量的学习。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年轻人都是某种程度上的“明天合伙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与社会问题、可持续发展有关的行动中。其中,可持续消费(65.1%)、日常善意行动(56.8%)是他们最愿意选择和实践的行动。而还有36.8%的年轻人表示曾作为发起人、深度参与者、共创者的身份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解决中,体现了年轻人在可持续行动中兼具主动性及协作性。

从行动的方式及关注点来分,“明天合伙人”或通过日常改变来行动,或通过传播、发声带来影响,或聚焦创新驱动改变,或重视生态构建及社群赋能。结合行动特点和生活方式,《报告》发掘了6大新主流族群,代表了6种在日常生活中形塑未来的态度和途径:

  • 好好买星人:今天我的消费,就是在为未来的世界投票
    他们开始减法生活、理性消费、看重消费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珍惜建立与物品之间的情感联系、也更愿意支持本地的小商户及独立设计。通过个体的消费选择影响生产者、影响商业世界,是他们的美好愿望。

  • 随手拯救日常星人:相信个体的良善影响力可以拯救未来
    他们更注重公益志愿的参与,以及社区内的良善行动。不以善小,日行一善,他们通过一件一件平凡小事,影响一个一个具体的周围人。

  • 小浪花创造者:意识觉醒是行动的基础
    他们更注重理性的发声与表达,关注公平正义、开放而不封闭的讨论。宏大复杂的社会议题,经他们创意发声,就能让人产生共鸣与触动、随手就转发,甚至产生想马上行动做些什么的冲动。

  • 乐活现充玩家:个人生活与自然环境都要可持续
    他们更愿意让生活慢下来、绿起来,感知身体,与自然发生联结。他们通过一场场的实验,探索如何过上与自然有更多联结、对环境产生更少索取与浪费,从而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 后现代钢铁侠:用未来思维、创新手段解决当下问题
    伴随着绿色科技的发展,通过科技驱动创新,是近一两年来社会创变的新趋势。他们不仅了解社会问题,也关心当下热点与趋势,并且善于将两者结合起来,期待像钢铁侠一样用创造力带来改变。

  • 次元壁穿越者:跨领域合作,让复杂问题变简单
    他们更注重开放、跨界、共创式的协作。他们是朋友圈里面那个最会拉着一群人搞事儿的人。让不同背景、不同视角、不同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发挥合力,是他们最擅长做的事情。

(美通社,2020年7月4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