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投资发展报告》发布,称今年房价和地价将保持相对稳定 | 美通社

2020-05-27 16:23

2020年5月26日,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0)》全书共分为总报告、宏观环境篇、金融投资篇、行业投资篇、疫情专题篇五部分,共20篇报告。总报告主要综合全书核心内容和观点;宏观环境篇对世界和中国宏观经济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和区域经济政策做出分析;金融投资篇主要对资本市场、资产管理、海外投资和并购重组等进行了分析和展望;行业投资篇主要对房地产、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文化消费、信息科技等行业的发展和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疫情专题篇主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和相关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货币宽松将对五类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受到全球货币宽松的影响,2019年,包括股票、债券、黄金、原油在内,几乎全部大类资产价格都在上涨。2019年全年美股标普500指数涨幅约为29%,A股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36%,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3%,黄金价格上涨18%,伦铜价格上涨3.4%,十年期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分别有约8.9%和4.2%。展望2020年,全球货币宽松还将延续,这将继续推高各类资产的价格,由于不同的资产对货币宽松的敏感性不同,同时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并不是所有资产价格都会在2020年有相同的表现。

(一)对全球股市的影响

2019年以来,全球主要指数纷纷大涨,平均涨幅达25.46%。美国三大股指全部实现了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2.34%,标普500指数涨28.88%,纳斯达克指数涨35.23%。美股在2019年虽然震荡有所加大,但是仍然延续了牛市行情,但这也进一步推升了市场高估的程度,埋下了更大的风险隐患。从现金流的角度看,这样一种牛市越发具有明显资金推动的性质,低利率促使美股龙头越来越多地可以利用债务融资进行回购、分红,在给股东带来了可观回报的同时,也大幅推升了企业的杠杆率。

(二)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2019年,国际油价在货币宽松、地缘政治紧张、主要产油国减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大幅上涨。预计2020年,对原油的需求将进一步下滑,应重点关注主要产油国减产协议的达成及执行情况。如果主要产油国无法达成减产协议,或没有严格执行减产计划,国际油价将难以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下行压力较大。报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及通胀上行压力可能仍将给金价带来支撑,黄金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和震荡上行的态势。

(三)对房地产的影响

货币宽松利好房价。在降息等政策的刺激下,2019年11月美国全国房价指数录得5.6%的同比涨幅;而欧洲方面,德国的房价涨幅可能也将会超过10%。由于中国房地产仍处于政府严格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和房价没有出现反弹。展望2020年,房地产政策将会延续现有政策导向。在各地的房地产调控上,将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城、因区、因时施策,在保障刚需改善和保障性购房的基础上,抑制投机型需求。2020年,各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自行决定,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2019年年中以来,随着全球货币宽松,债券配置价值显现。虽然国内资产没有整体高估,但估值分化明显,股债核心资产估值处于微妙平衡中。展望2020年,我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主动性和灵活性,因此主要利率指标仍有下行空间,但调整幅度有限。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预计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量境外资金将再创历史新高,并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五)对A股市场的影响

货币宽松对中国A股市场来说,是长期和实质性的利好:一是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较重,降息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二是降息有助于刺激需求,改善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三是降息可以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增加对权益资产的配置。2019年中国A股涨幅超过市场预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6%,领跑全球主要股指。展望2020年,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中国经济将会筑底向好,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2020年,全球宽松背景下资产配置三原则

报告认为,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020年全球将继续延续货币宽松态势。报告对2020年全球宽松下的资产配置策略做出了三方面的原则和建议:

一是必须坚持稳字当头。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软,中国经济下行压大加大。2020年大类资产配置仍然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把防控风险放在首要位置,操作上要跟着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走。在资产选择上还是应该以国内资产为主,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二是增加中国国内资产配置比例。中国经济依然强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虽然短期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了一片汪洋大海,经济结构非常完整,经济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很大,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三是适当增加A股的配置比例。在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和盈利周期弱复苏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比固定收益类资产更具有吸引力。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上市公司,特别是一些高科技和新兴行业的公司盈利能力和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2020年外资净流入有望维持高位,从而提高市场的底部估值区间,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今年房价和地价将保持相对稳定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中长期会促使房地产市场加快结构分化。

短期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回乡置业需求消失,不过,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重点城市整体推盘量较上月增加,销售逐步恢复,销售价格整体都保持平稳;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报告认为,疫情过后行业反弹力度会较弱,全年的房地产销售额和投资额预计会出现10%左右的负增长。

中长期来看,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比SARS更大,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加剧。市场结构方面,疫情导致大家对一、二线城市的医疗资源和其他公共服务资源更加青睐,购房需求会继续向一、二线和地区核心城市集中,三、四线城市压力将加大。竞争格局方面,疫情将导致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2020年破产重组和被兼并的案例会增多,市场集中度会继续提升。

(美通社,2020年5月26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