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南美国商会:疫情暴发,只有2%的企业欲改变对中国的再投资计划 | 美通社

2020-02-20 16:08

在华外国企业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而采取各项措施。为了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暴发(COVID-19)造成的困难程度以及各企业采取的相应措施,华南美国商会(AmCham South China)的工作小组在2月10日至16日期间与399家企业进行了电话联系。由于许多企业在上述日期尚未返回工作岗位,多数企业高管在家中接受了电话连线。

商会会长哈利博士认为:“大多数被联系的企业认为,他们2020年的收入将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都在加班,以弥补因长假延长以及在岗员工人数减少而导致的推迟生产。”无论疫情的影响如何,75%的企业表示不会改变再投资计划。不到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改变再投资计划,而23%的受访者尚未决定。各企业总部及其在华子公司之间的沟通有所改善,因为9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总部对COVID-19对其在华业务的影响采取了很好的处理措施,并随时准备提供所需的任何帮助。

一些企业表示,取决于本次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他们可能不得不使用并预期其供应商或客户会使用不可抗力作为法律辩护依据。根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委员会(CCPIT)官网报告,截止至2月17日,“中国已颁发1,600多份不可抗力证书,以保护企业免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暴发所造成的法律损害。 ”

根据本次研究,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乏防护口罩、消毒剂和其他卫生用品,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复工复产的规管。在许多情况下,通过华南美国商会的帮助以及省和地方政府的协调,企业面临的上述困难得到了有效缓解。广东省商务厅(DOFCOM)与华南美国商会合作,建立并推广了一条专为复工复产困难而设的热线电话,该热线已帮助了许多企业。此外,本商会配合广东省外事办公室以及各地方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新闻、信息和新政策的宣传。(美通社,2020年2月20日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