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报告显示:亲综艺用户“年轻化”,18岁以下比例接近1/5,35岁以下用户达到86% | 美通社

2019-11-13 18:46

报告针对亲综艺用户的情感需求及群体特征进行研究

近日,由芒果TV旗下芒果青春营销研究院,联合优亿旗下优亿研究院共同撰写的《2019马栏山亲综艺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作为一个首次被提出的新词,报告对“亲综艺”概念进行了界定 -- 指嘉宾以家庭或类家庭进行录制,还原生活角色及生活场景,涉及恋爱、婚姻、育儿及家庭代际关系等题材的情感观察类综艺。

报告针对亲综艺节目用户进行分析,数据显示亲综艺用户呈现出“年轻化”特征,18岁以下比例接近1/5,35岁以下用户达到86%;从性别分布上看,以女性观众为主;从用户婚姻及家庭状况上看,58%亲综艺用户未婚,单身用户比例高,越是单身,越是期待从亲综艺节目中获得情感满足。

调查发现,用户对亲综艺的需求也正在变得多元化。除了节目剧情之外,明星/嘉宾的生活方式甚至品牌广告都被关注。对比个人月均收入发现,相较于整体用户,收入越高的用户群体越倾向于关注对剧情之外的元素,亲综艺对高收入人群有较强的“带货”影响力。

报告分析,“亲综艺”作为高社会认可度及超高正能量的综艺节目,在广泛讨论中传达爱与责任、女性独立、代际理解等治愈系精神内核,持续输出一种代表新世代的“亲密关系文化”;借助节目多元化的合作方式,能够将节目正能量价值在广告植入的同时注入品牌肌底、与消费者建立起长久的情感沟通,进而促进销售转化、提升品牌价值。(美通社,2019年11月13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