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J.D. Power 洞察:以数字化重新定义客户体验 | 美通社

2019-11-13 15:41

从传统营销模式向口碑营销模式的转化,要求企业更加关注高价值用户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正式发布了2019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和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在这两个重要的研究发现中,数字化用户体验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在数字化体验时代,营销模式正在从产品导向向用户导向逐渐偏移。传统的营销方式以产品为导向,企业先根据产品的特点做大规模的媒体推广,从而吸引一部分接收到推广信息的用户前去体验,进而再转化其中一小部分为最终用户,因此整个周期的营销模式呈倒三角形。

而在新型营销模式也就是口碑营销模式中,企业针对目标用户群需求,精准开发产品和服务,吸引高价值用户去体验并产生口碑效应,进而以指数级的裂变速度提升产品影响力,促进更多人的知晓和购买转化,因此呈现正三角形的营销模式。

高价值用户的价值观以及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诉求通常和企业的战略更加匹配,因此了解这部分高价值客户,抓住他们的心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高价值客户的特点是主动拥抱变化,追求内在的满足和生活的喜悦,注重价值观的共鸣与情感的沟通。他们愿意把时间和金钱花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不会随波逐流。这部分用户更能够推动企业产品服务研发的不断进步,培养品牌用户群,使得口碑效应最大化。

数字化服务需要垂直整合和横向整合能力。数字化用户体验是贯穿整个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需要从售前到售后,线上到线下的融会贯通与深度结合。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企业往往以车为中心,而忽略了用户的服务体验感受。在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上行期时,客户或许不太看重服务质量和体验,愿意忍受简单粗暴的服务甚至选择加钱、排队购车。而当如今市场大势急转向下之时,企业不仅要坚守质量,更要重视客户服务体验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逆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美通社,2019年11月13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