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毕节奇迹”系列短视频上线,讲述平凡人的“大故事” | 美通社

2019-10-16 12:20

由今时品牌实验室出品的“毕节两分钟”之“毕节奇迹”系列短视频《绝壁挖渠人》、《悬崖上的挂壁公路》、《溶洞篮球场》在梨视频、zaker等平台上推出,让许多广大网友见到了深山中的毕节发生的真实脱贫故事,引发强烈反响。去年12月5日,第一季“毕节两分钟”上线。刀法精湛的割漆人、草海边默默无闻的守护者以及与砂锅打堆的匠人分别成为三个视频的主角。近一年过去了,全网累计500多万的点击量引起了网友们对贵州毕节的关注。用简短的时长展现了属于毕节的标签,记录了毕节这个城市的时代烙印。

《绝壁挖渠人》讲述了毕节市七星关区青林村的一群青年小伙,在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世代困扰的缺水问题,决心在百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开凿水渠的事迹。在三人付出生命代价后,终于换来“法朗渠”通水,而该水渠一直造福当地村民直到今天。

毕节市赫章县石板河村的村民们,近百年来被大山隔绝与外部来往,出山只能靠“人背马托”。2004年之前,村里因不通公路,导致电杆等物资拉不进来,村民们过着烧柴点灯式的“半原始生活”。村民们如何在悬崖峭壁上打通出山路?这是《悬崖上的挂壁公路》分享的故事。

如果说水和路是生存必须逾越的障碍,那毕节纳雍县新春村“溶洞篮球场”,就是毕节人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最直观的体现。这是个曾经在解放前用来躲避土匪的溶洞,2019年初,当地村民们“异想天开”要在溶洞中建一个冬暖夏凉的篮球场。于是,这座当地知名的“篮球村”村民们自掏腰包,终于在各方援助下建成了这一座恒温18度的篮球场,成为当地奇观。

(美通社,2019年10月16日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