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肾爱无忧”患者公益项目启动,将惠及33个省市2万余名患者 | 美通社

2019-08-13 10:00

全国“肾爱无忧”患者公益项目启动,将惠及33个省市2万余名患者

近日,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在百特中国的支持下,打造的“肾爱无忧”全国肾脏病防治 -- 患者关爱与管理公益项目,在杭州正式启动。活动将遍及全国33个省市及偏远地区、惠及20000余名患者,旨在打造中国肾脏病防治蓝图。大会嘉宾就如何提高人们对慢性肾病(CKD)和终末期肾病(ESRD,CKD5 期,尿毒症)的认识和重视,帮助慢性肾病和尿毒症患者进行科学的病症防治和自我管理,从而提升尿毒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存活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成人慢性肾病患病率已达约10.8%,慢性肾病患者近1.2亿人,居全球首位。在全球范围内,慢性肾病负担不断加重,从1990-2016年,发病率增长了89%,患病率增长87%,导致的死亡人数增长98%。慢性肾病逐年高发,诱因无处不在,早发现、早防治才是关键:需调整生活方式、控制蛋白尿、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高尿酸症等。慢性肾病一旦得病则不可逆转,甚至发展至终末期肾病。

据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江华教授介绍:我国终末期肾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分别为15.4/百万人口和237.3/百万人口。截至2016年,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的尿毒症患者需要透析。然而,终末期肾病患者治疗率约仅50%,很多患者因对疾病知识的匮乏、心理恐惧、经济因素等各类原因无法有计划进行疾病管理,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给自身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我国的尿毒症发病率逐年增加,已经成了“第二癌症”。尿毒症需要进行科学的肾脏替代治疗,包括我们熟悉的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脏移植。由于供体器官短缺,肾移植的可实施性极为受限,患者主要通过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两种方式替代原有已衰竭的肾脏功能进行治疗。

(美通社,2019年8月13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