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为问鼎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 | 美通社

2019-06-20 15:15

 

优兴咨询(Universum)首次公布其2019全球人才调研中国区的数据。今年该项调研共计收到来自中国110余所重点高校超过五万名学生的回答。今年,华为问鼎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的最具吸引力雇主第一。 

除了荣登商科及工科第一外,华为在其他专业大类学生心中也备受欢迎,同时获得理科类雇主吸引力排名第一和人文类第二的位置。此外,阿里巴巴在商科工科和理科专业学生心目中的排名也能稳居前三的位置,对法律和人文类学生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本土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在各个专业大类的排名也都名列前茅。除此之外,优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如小米的排名也在持续上升,并且取得工科第二的好成绩。 

今年学生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期望月薪为8690元,比去年上升7.8%。虽然女性学生对未来职业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及“支持性别平等”的期望,她们对第一份工作的收入预期(8667元)显著低于男性学生(9344元)。对于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工作地点的首选还是自己的生源地城市。然而从总数上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深。一个有趣的发现是一线城市之间以及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往年比较都更加激烈。 

“获得工作和生活的平衡”(39%)依旧是中国学生对未来职业的首要考量。此外在职业目标的确立时,“追求工作的安全和稳定”(37%)、“获得充分的独立和自主性”(36%)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人际文化角度中国学生偏重“尊重员工”,雇主声誉和形象层面看重“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特性方面能够获得“专业的培训和发展”也是他们在选择未来雇主时最看重的因素,其次涵盖了“有创造力、活力的工作环境”、“明确的职业提升路径”等个人诉求。 

中国学生获取有效信息和检索的首选平台是知乎(39%),百度资源搜索平台(38%),新浪微博(37.6%),微信(35%)紧追其后。除了传统的以社交媒介定义的网络平台,例如腾讯微博(25.9%),人人网(25%),QQ空间(17%),领英(16.5%)之外,哔哩哔哩(15.6%),豆瓣(15.6%),抖音(14.6%)等也出现在学生网络获知信息的主流使用渠道中,体现出渠道的拓宽和可利用平台的多样化。 

当被问及毕业后的计划时,27%的中国学生表示他们有意愿为跨国企业工作,在2017年的从25%大幅下降至18%后,2018年,又重新上升到23%,2019年数据确立在27%,继续稳定上升。说明跨国公司的吸引力在不断回升。与国有企业及本土企业相比,中国学生认为跨国企业的工作更与国际接轨,可以接触到更多国际客户以及同事。 

与跨国企业相比,选择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的学生比例在24%。中国学生认为国企能够提供“友好的工作环境”、“安全稳定的工作”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有趣的是,相对于2018年毕业后期望进入创业公司及自主创业的学生比例15%,2019年青睐初创公司和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上升至29%,与继续深造选择的学生(28%)基本持平。

(美通社,2019年6月20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