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苏富比被法国电信大亨Patrick Drahi收购,表明艺术市场进入数字化时代 | 美通社

2019-06-20 14:14

Artprice的thierry Ehrmann认为,对艺术市场和雅派 (Artprice) 而言,唯一一家上市拍卖行苏富比被55岁的全球企业家,电信、媒体和数字巨头掌控者Patrick Drahi收购是一个大好消息。收购价较苏富比2019年6月14日的收盘价溢价61%,较该公司3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股价溢价56%。这反映了Patrick Drahi对苏富比通过数字变革实现指数级发展能力的坚定信心。

苏富比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拍卖公司,2018年总成交额为39.3亿美元,仅次于佳士得的 50 亿美元。这两家盎格鲁-撒克逊巨头的成交额总数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一半以上:佳士得占比32.3%,苏富比占25.4%。他们各有优势,其中的基础在于对艺术市场的全球覆盖。 

苏富比 2018 年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额(按地点划分)

  • 纽约:20 亿美元 (51%)
  • 伦敦:11 亿美元 (28%)
  • 香港:5.54 亿美元 (14%)
  • 巴黎:1.88 亿美元 (5%)
  • 米兰:3200 万美元 (0.8%)
  • 墨尔本:2400 万美元 (0.6%)
  • 孟买:800 万美元 (0.2%)
  • 苏黎世:700 万美元 (0.2%)

苏富比拥有 275 年发展历史,期间也曾经历多个相对密切的策略变更:

2015 年:Tad Smith 出任首席执行官,公司终止了在中国大陆(北京)和中东(多哈)的销售。
2016 年:中国保险公司泰康人寿收购了苏富比 13.5% 的股份,泰康人寿的首席执行官是中国拍卖行中国嘉德的创始人。
2017 年:公司取消了在线拍卖中对买家收取的费用。
2018 年:重新确定了在线拍卖的买家费用

自 2000 年以来,佳士得和苏富比的销售额增幅都在 400% 左右,与全球艺术品市场同期 450% 的增幅相当。

苏富比 2018 年上半年财报公布后,公司股价下跌了 10%。拍卖额不断增长,但公司的利润却下降了 23%,苏富比将此归咎于其自身的担保策略。显然,对于这家全球第二大拍卖行来说,以 1.57 亿美元(苏富比的绝对纪录)成交的莫迪利亚尼的Nu Couché (sur le côté gauche)(1917-18) 并不是今年最佳的财务交易。

(美通社,2019年6月20日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