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煤交所完成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 | 美通社头条

2018-12-18 19:03

 

日前,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在上海煤炭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煤交所”)完成全业务流程,由爱建信托在无担保、无抵押的情况下,凭借交易的真实性,注入金融流动性,完成融资支持。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共10.4万吨,在上海煤交所与祺鲲科技联手打造运营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融资流程,金额共计6262.7万。

据上海煤交所董事长李建平介绍,煤炭作为传统实体经济行业,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状态,中间存在大量的煤炭上下游贸易商作为整个贸易链的纽带链接两头。同时,由于煤炭贸易多为非标产品,外部金融机构很难介入为行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中国煤炭行业的金融流通性很差,贸易链中的资金多为两头供给,”李建平指出,“中间环节的煤炭贸易商资金压力很大,同时这些企业多为民营,很难从现有的抵押、担保的传统融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

“区块链真正的应用目前少之又少,这个煤炭能源区块链平台可以说是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真正的第一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峰在会上指出,“这个平台的落地,实际上不仅对煤炭这个行业,对于其他实体产业也有非常深远的借鉴意义,利用区块链技术来防范金融风险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中国整个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中间环节太多,信息不对称。”李键平在会上强调,“现在通过煤炭能源区块链服务平台,今后可以缩短整个产业的中间环节,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实体经济收益,降低融资成本。”

上海煤交所作为第三方信息平台在加持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后,将煤炭贸易过程中产生的合同、订单、交割信息、关键单证、结算单、物流节点等全程确权、验真并同步上链记录后,引入外部金融机构,基于交易真实性实现证券化融资。这样的创新模式,能帮助中间煤炭贸易商获取大量低成本的外部资金,增加整个煤炭贸易链的流通性,从而一定程度上稳定煤炭价格波动,起到市场调节作用。

在祺鲲科技CEO朱绍康看来,区块链本身其实是成熟技术,但是目前国内真正将应用场景落地的却不多, 该平台的落地运营,是真正将技术应用于产业并有切实金融交易的典型案例。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加持大宗商品资产证券化,具有极大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不仅局限于煤炭,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大米、棉花、大豆等,甚至未来也能拓展到全球,比如石油等国际贸易。(美通社,2018年12月18日上海)

消息来源:祺鲲科技

产业观察 | 食品生产商在创新中面临研发成本高、研究基础不足及专利保护不到位等挑战

经济学人智库 (EIU) 的最新研究表明,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变得更加拥挤,自然资源也日益枯竭,亚洲食品体系迫切需要进行创新。这项由嘉吉委托进行的研究主要探讨了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气候变化加剧的情况下,亚洲食品生产商应如何进行创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食品需求。

其中,75%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有超过15%的研发预算用于食品和农业的专项创新。51%的受访者表示,研制出更加安全环保的包装是其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食品生产商在创新中面临研发成本高、研究基础不足及专利保护不到位等主要挑战。48%的受访者表示,满足消费者对可持续及健康食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是一个重要议题,这项需求在中国尤为迫切。此外,相比亚洲其他国家,中国受访者对水资源的节约与管理、不断增长的食品需求与耕地短缺间的矛盾等问题更为关注。(美通社,2018年12月18日新加坡)

消息来源:嘉吉

消费零售 | 安踏携手NASA打造国内首座NASA超重力空间站

12月14日,安踏携手NASA打造的国内首座NASA超重力空间站,在广州标志性地标“小蛮腰”正式亮相。活动现场,品牌代言人关晓彤,张继科及品牌好友王菊惊喜现身,与安踏品牌代表一同揭幕全新A-FLASHFOAM安踏虫洞跑鞋样貌,助力开启虫洞探索之旅。坐落于广州塔2层平台,ANTA | NASA超重力空间站以银灰色的高科技质感强势登场,通过“NASA指挥署”、“重力舱”以及“A-FLASHFOAM之路”三大主题区块的设置,为前来的潮人跑者重现A-FLASHFOAM安踏虫洞科技的灵感起源,进一步展现运动科技魅力。 (美通社,2018年12月17日广州)

消息来源:安踏

酒店旅游 | 华侨城旗下景区率先引入腾讯人脸识别技术

近日,华侨城联手腾讯,在国内率先引入腾讯云·云智优图的人脸识别技术,将其应用至旗下景区会员办理、入园等日常管理环节。目前成都欢乐谷、深圳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已先后上线人脸识别电子年卡功能。 该项人脸识别技术在大角度、侧脸、快速移动等场景下,均可精准完成识别,准确率高达99.80%。

华侨城还将陆续在深圳、北京等多地欢乐谷,以及南昌华侨城、顺德华侨城等新建景区中,全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将该应用延伸至游客入园、储物柜、售货机、虚拟排队、园区摄影、游乐项目支付等多个场景,让游客在景区游玩全过程中体验到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与高效。(美通社,2018年12月18日深圳)

消息来源:华侨城集团

TMT动态 | Powermat推出首款灵活无线充电技术

Powermat推出可以放置于桌面上方或底部的首款无线充电技术AgileInductive。这种灵活的无线充电平台让企业和家庭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便捷地享用顺畅的感应充电体验,且无需钻孔或螺丝。把发射器安置到桌子上,它即可发挥普通无线充电板一样的功能。将发射器放置在桌面下方,桌面对应位置上的贴纸即可启动表面穿透式磁性感应充电。发射器并非永久固定于桌体,可按需移动。

AgileInductive技术综合了Powermat技术的所有优势,包括快速充电(高达15W)和兼容所有无线充电标准,包括Qi、Apple 7.5W、三星快速充电和其他快速充电功能。为了支持独特的穿透表面范围(针对最大厚度1.2英寸的表面),我们的技术提供内置保护,包括电压、电流和热保护,以及先进的FOD校准和追踪。(美通社,2018年12月18日以色列特拉维夫)

消息来源:Powermat

能动化工 | 徐工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启动第三阶段水窖项目

徐工集团近日在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bauma China 2018)上宣布开启其非洲水窖项目第三阶段。徐工集团与26个战略合作供应商联合捐款的443万元将可在埃塞俄比亚建造80个水窖,40个家庭和40个学校。徐工集团的水窖项目成立于2016年。到目前为止,徐工集团已在埃塞俄比亚建造了81个水窖,使6700人受益,其中最后40个于10月份完工,已为当地人们提供清洁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美通社,2018年12月17日埃塞俄比亚古杜鲁)

消息来源:XCMG

医药健康 | 天境生物授予石药集团针对2-型糖尿病药的独家开发权

生物新药研发公司天境生物与中国制药集团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此次战略合作包括天境生物授予石药集团全资子公司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长效重组GLP-1 Fc融合蛋白(TG103)中国区独家开发权。TG103是创新型重组人源胰高血糖素样肽-1(hGLP-1)Fc融合蛋白,天境生物拥有中国地区的专利权,在中国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后针对2-型糖尿病展开临床研究。

天境生物聚焦于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疾病治疗的生物新药研发。基于合作条款,石药集团将向天境生物支付包含首付款1500万人民币及后期里程碑付款1.35亿元,并从天境生物获得TG103中国地区临床开发和未来商业化的独家权益,并承担开发费用及向天境生物支付销售提成。(美通社,2018年12月17日上海)

消息来源:天境生物

新鲜资讯 | 辛芷蕾拍摄的瑞士莲宣传短片正式发布

瑞士经典巧克力品牌瑞士莲邀请首位中国区品牌代言人辛芷蕾与瑞士莲巧克力大师Stefan Bruderer共同拍摄的LINDOR瑞士莲软心巧克力品牌宣传片完整版视频正式发布。作为瑞士莲中国区品牌代言人,辛芷蕾内心笃定,坚持梦想,勇于追寻内心,她用她的激情投入每一场表演,用专业的演技演绎不同的角色,传递出对于表演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全新品牌宣传片中,辛芷蕾化身自我,演绎了她作为演员的幕后故事。(美通社,2018年12月17日上海)

消息来源:瑞士莲


编辑:小星、佳佳
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