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煤交所完成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 | 美通社

2018-12-18 18:41

煤炭大宗商品交易区块链应用研讨会

日前,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在上海煤炭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煤交所”)完成全业务流程,由爱建信托在无担保、无抵押的情况下,凭借交易的真实性,注入金融流动性,完成融资支持。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共10.4万吨,在上海煤交所与祺鲲科技联手打造运营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融资流程,金额共计6262.7万。

“区块链真正的应用目前少之又少,这个煤炭能源区块链平台可以说是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真正的第一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峰在会上指出,“这个平台的落地,实际上不仅对煤炭这个行业,对于其他实体产业也有非常深远的借鉴意义,利用区块链技术来防范金融风险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上海煤交所作为第三方信息平台在加持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后,将煤炭贸易过程中产生的合同、订单、交割信息、关键单证、结算单、物流节点等全程确权、验真并同步上链记录后,引入外部金融机构,基于交易真实性实现证券化融资。这样的创新模式,能帮助中间煤炭贸易商获取大量低成本的外部资金,增加整个煤炭贸易链的流通性,从而一定程度上稳定煤炭价格波动,起到市场调节作用。(美通社,2018年12月18日上海)

消息来源:祺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