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3美德乐国际母乳喂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3-07-09 12:48 6463
美德乐正在与西澳洲大学、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等国际著名母乳喂养和人类泌乳学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研究母乳成分、婴儿吸吮原理、如何建立和维持泌乳等母乳喂养前沿课题,并在每年与中国母乳喂养专家共同分享这些国际先进理念和临床实践方法。
 

与医疗机构共同探索,建立母乳喂养干预体系

上海2013年7月9日电 /美通社/ -- 我国每年约有180万早产儿出生,发生率为8.1%,且发生率逐年提高。喂养问题是早产儿面临的第一大挑战。由于各种原因,绝大多数早产儿无缘母乳。2013美德乐母乳喂养国际新进展研讨会上海站于7月2日召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在会上表示正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院内母乳喂养全面干预体系,包括早产儿、双/多胎的母乳喂养都将获得科学指导和矫治。

早产儿发生率逐年提升母乳喂养难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每年诞生大约1500万名早产儿,占新生儿总数10%以上,其中110万名不幸夭折。中国早产儿的发生率为8.1%,每年约有180万早产儿。“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超标、吸烟、妊娠间隔过短、17岁之前或40岁之后生育、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都有可能提升早产的风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说。

全国9家大医院对1000多名早产儿的研究表明,早产儿母乳喂养率仅13.6%。原因在于早产儿往往合并一些严重疾病,或体重过轻需住院治疗,导致母子分离影响母乳喂养的正常进行。临床实践表明,与足月儿相比,早产儿的消化代谢和肾排泄功能更差,而配方奶粉的渗透压比较高、蛋白比例一般比母乳高,选用奶粉或喂养量不恰当,会导致婴儿消化困难、肾脏负荷重,从而致病。

“早产儿恰恰更需要母乳!母乳中含有促进宝宝胃肠道成熟、提升免疫力的成分,母亲乳汁里的蛋白质含量是早产儿能利用的,母乳不仅比配方奶更安全,而且还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矫正胎龄。”段涛教授说。

晚期早产儿占7成  长期被忽视

原先的国际准则认为,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为早产儿,出生体重多小于2500克。在2013美德乐母乳喂养国际研讨会上,国际母乳及泌乳研究学会(ISRHML)主席Paula Meier教授指出,国际上已经重新修订了晚期早产儿的定义。她说,晚期早产儿“貌似出生略早了几周,整体发育 ‘接近’足月,没有明显疾病,‘不用太担心’,因此原先被称为‘近足月儿’。但美国专家小组共同探讨发现‘近足月儿’易发黄疸、低血糖、低体温等再入院,因此2005年起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已正式将近足月儿更名为晚期早产儿。Paula Meier教授指出,晚期早期儿,与满39周的足月儿比较,由于各个器官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相关并发症如呼吸系统疾病、新生儿黄疸、低血糖等几率增加。因此,没有医疗原因,不建议满39周前进行剖宫产。“在临床上,医护人员发现,晚期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嗜睡,不吃奶,这些都有可能是低血糖和黄疸的前兆。需要临床密切观察和及时诊断,以避免严重医疗问题的发生。”

“晚期早产儿要实现母乳喂养很困难。神经发育不完善,吸吮能力弱,吸吮吞咽呼吸的协调性差,觉醒时间短,孕期能量储备不足。”Paula Meier教授说,晚期早产儿母乳喂养,需要时刻关注两件事:一是保证妈妈的泌乳能力,在产后最初一个月左右,妈妈需要使用吸乳器吸乳;二是尽可能多的按需哺乳,同时保证婴儿摄入量,以确保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Paula Meier 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Paula Meier 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探索建立母乳喂养干预体系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小千秘书长指出,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也对母亲产后的恢复有重要的影响。《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中指出“0-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但目前中国的6个月母乳喂养率仅为27.6%,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做更多更深入的工作,提高母乳喂养率需政府与社会给予更多支持。

“事实上,全球的年轻妈妈们与以往不同,对母乳喂养有更新的要求,比如疼痛、麻烦等都可能会使她们放弃母乳,这种情况在中国80后、90后的年轻女性身上更为普遍。”美德乐(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德立夫先生说,作为母乳喂养理念的倡导者,美德乐正在与西澳洲大学、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等国际著名母乳喂养和人类泌乳学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研究母乳成分、婴儿吸吮原理、如何建立和维持泌乳等母乳喂养前沿课题,并在每年与中国母乳喂养专家共同分享这些国际先进理念和临床实践方法。

“2013国际母乳喂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致力于推广母乳喂养,其核心项目是邀请Paula Meier教授再次访华,分别与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深圳医学继续教育中心以及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等机构合作,在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四个城市分别召开学术研讨会。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为“2013国际母乳喂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上海站做会议主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为“2013国际母乳喂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上海站做会议主持

“目前在国内,在医疗机构中母乳喂养指导尚无统一标准。比如,医院的母乳喂养支持以产科护士为主,对于母乳喂养常见问题,如乳头扁平凹陷、乳头疼痛、乳胀、乳导管堵塞、乳腺炎等问题,主要依赖于护士的临床经验提供建议和处置;不同学科的医护人员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参差不齐,故给出的建议有时会互相矛盾,使产妇无所适从,影响有效治疗。未经专业培训的开奶师、按摩师会参与到母乳喂养指导中,利益驱使会影响母乳喂养指导方案的科学性。”段涛教授说。为此,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正在建立一整套母乳喂养的全面干预体系。

同时,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助理、护士长赵敏慧表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目前已经对母乳喂养高危患者建立多学科的合作支持体系,今后对母乳不足、低血糖高危儿、糖尿病产妇和婴儿、母婴分离、体重增长缓慢、多胎、早产儿等,都将逐步制定标准化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美德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