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国莱茵 TUV 集团助力中国光伏企业技术创新

2012-11-06 16:33 5160
目前,我国整个光伏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市场不足、价格下降、经营困难等窘境。此次会议开始就抛出了业界颇为关心的话题,探讨在此特殊时期如何平衡价格的压力及确保产品的质量,引起广泛关注。
 

- 2012首届中国光伏组件和光伏电站专业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上海2012年11月6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及认证技术服务提供商 -- 德国莱茵TUV集团携手 Solarpraxis 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光伏组件和光伏电站专业研讨会”近日在上海隆重举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高虎、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首席科学家王斯成等领导出席,并与与会的中德两国光伏产业权威专家、学者及知名厂商130余人共同探讨时下光伏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持续长足发展的长期战略。

鉴衡认证中心首席科学家王斯成演讲
鉴衡认证中心首席科学家王斯成演讲

演讲嘉宾共同分享了光伏产业的国际经验、全球光伏市场的走势、国家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规划与科技发展方向,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光伏产业的全球市场战略及支撑光伏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方向,为中国及全球光伏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飞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多种挑战。近年来,随着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补贴下降,以及美国、欧盟掀起“双反”风波等,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我国整个光伏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市场不足、价格下降、经营困难等窘境。此次会议开始就抛出了业界颇为关心的话题,探讨在此特殊时期如何平衡价格的压力及确保产品的质量,引起广泛关注。

在两天的会期内,德国莱茵TUV集团的强大专家团队对光伏产业的最新科技及技术发展方向展开研讨,并展示了其在光伏领域的最新检测认证服务。从光伏原材料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光伏生产线的质量控制,到光伏组件和光伏零部件的较新技术成果,包括玻璃、光伏背板和逆变器,以及光伏电站的可融资性和可靠性。“当前,正是强化市场的时刻。”德国莱茵TUV集团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产品服务大中华区总监唐妩丽表示,“作为光伏测试和认证行业的领导者,我们通过组织这次的会议来尽快步入我们的角色,承担我们的职责。两天的活动,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够深刻体会到如何通过采用新技术,节省生产时间和资金投入,缩短产品交货期从而有效降低制造成本,进而保持自身竞争力。”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积极的作为也让陷入困境的中国光伏产业看到了新希望。国家能源局于2012年9月刚刚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重点在中东部地区建设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在青海、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太阳能资源和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地区,以增加当地电力供应为目的,建成并网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同时提出,通过吸纳国际技术创新资源和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我国太阳能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莱茵TUV光伏技术的工程师们成功地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在沙漠环境下光伏系统的可靠性,质保要求和性能衰减。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高虎在此次论坛当中也一针见血地提出,“光伏企业应顺应市场发展走势,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加速新技术的应用,降低生产制造成本以及获得全面的质量保证,是当前形势下光伏企业突围困境的‘利器’。” “我国政府明确提出,今后要提高太阳能发电技术研发能力和关键装备制造能力,开发和制造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清洁环保、适应不同运行环境的先进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提高全产业链的设备和集成技术水平。” 唐妩丽也表示,随着供应商日渐庞大,她的队伍也看到了对开发和生产本地设备的厂商提供供应链服务需求的增长。“这个行业虽然现在有些阴云笼罩,但是我们这两天的会议更清晰地告诉我们整个行业因此而获得的经验,并正在协调步伐往更加稳健的方向发展,不是更多依赖补贴,而是更切实地关注实际的产品性能。在我看来这是很鼓舞人心的。”

关于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测试认证的全球市场领导者,德国莱茵TUV集团为全球80%以上的光伏产品提供测试和认证服务,从1995年始开启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技术测试,目前在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拥有7个测试中心,约250名的光伏专家团队为全球约500家光伏组件制造商提供着独立的测试与认证服务。

德国莱茵TUV集团作为国际知名的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拥有140年的经验,在全球五大洲61个国家设有500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数超过16,000人,能提供全球客户所需的专业服务支持。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员工约3, 000人,服务范围包含工业及能源服务、电子电气产品测试、通讯测试、消费品测试、人体工学评估、交通服务、轨道系统安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检验认证服务。德国莱茵TUV向来以严谨、高质量的测试认证服务著称,并以公正、独立的角度提供各项专业评估,为当地企业提供符合安全、质量以及环保的优质服务和解决方案。www.tuv.com

北京 - 上海 - 广州 – 香港 – 宁波 – 青岛– 深圳 – 台北– 无锡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