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霍尔果斯频频触动亚欧博览会兴奋点

乌鲁木齐2011年9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首届中国 -- 亚欧博览会开展以来,“霍尔果斯”四个字显然是频频触动参会各方兴奋点的神奇钥匙。


霍尔果斯参展首届亚欧博览会

在会展前一天的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显然不能离开霍尔果斯。新疆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平台,为扩大新疆开放,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包括在霍尔果斯和喀什设立特殊经济开发区。合理布局了新疆产业及其园区,扩大现有功能口岸并增加新的通道,采取税收、金融等措施,支持边贸发展,并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人登记结算试点等等。中国的目标是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把新疆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这有利于中国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开发开放,也必将给亚欧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在随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阿塞拜疆共和国副总理沙里福夫、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伊谢克舍夫、匈牙利共和国前总理迈杰希的演讲中,除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得到高度评价外,各国政要纷纷表示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其意义已超出双边经贸关系的范畴,对于促进亚欧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愿不断深化双边与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多赢。

与之相对应的是,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博览会期间又传出多项利好:8月下旬,中国与中亚铁路在霍尔果斯对接的项目已经奠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312国道相连接的高速公路工程正在修建中,这使得霍尔果斯特区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此外,中央给予特区内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财政、税收、土地及出入境等8项政策已经明确,8月23日,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各项基础设施通过了国家的验收,具备了封关运营的条件。

今天的霍尔果斯,已从传统的陆路口岸升级为铁路、高速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口岸城市,作为中国覆盖欧亚市场最近的口岸,辐射整个欧亚大陆。特别是精伊霍铁路的建成使用,将使中国与中亚铁路运输里程缩短550公里,将中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货物进入欧洲的时间由目前采用海运的45天缩短为沿亚欧大陆桥的10至11天。据交通和铁道部门预测,霍尔果斯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铁路货运量在2012年将达到550万吨,2015年达到1050万吨,2020年可达2500万吨。

同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签署的《关税同盟海关法典》已于2010年7月6日生效,三国自此日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的贸易关税、商品数量限制及其他等效措施,今年7月1日,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已开始执行。这个关税同盟的实施,意味着从中国出口的产品,均可通过哈国自由的进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市场,这个市场拥有1.7亿人口,2010年进口额高达400亿美元;也意味着哈萨克斯坦的关税政策趋于稳定,为贸易提供坚强信心。

根据中国赋予霍尔果斯特别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政策,在这里开展贸易,外贸客户进货成本在考虑内地到新疆的运输成本之后相较于产地进货仍将直接下降5%—20%;箱包、手袋、床上用品、地毯、钟表、轮胎等商品税率可降低20%;操作的机械工具、电动机、电缆、玩具、化妆品等商品税率可降低15%;服装、塑料制品、帽子等商品的税率可降低10%等。

开展对内贸易,客户进货成本与从产地进货相比较,将直接下降5%—7%;开展加工贸易,客户进货成本加工成成品后出售成本相较于其他区域将直接下降5%—20%。中国政府希望利用每人每天的8000元的免税额,带动国内企业集体走西口,并以此来繁荣西部边疆的广袤国土。

作为距离欧亚市场最近、市场空间更大、政策更稳定、区域快速升级和政策优惠幅度较大的区域,霍尔果斯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起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任。9月2日下午,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专程参观霍尔果斯展台,并对推进霍尔果斯快速发展做了了具体要求。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客商纳吉耶夫通过翻译说道:“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合作的具体举措,哈萨克斯坦的商人对合作中心的建设期望值很高,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新疆的发展,拉动哈萨克斯坦的加工业、流通业及其他行业。”

正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投资建设综合商业体项目的高登仕投资集团对未来更充满信心。作为首开项目,高登仕对霍尔果斯发展趋势和潜流感受更为明显。高登仕投资中国区执行董事、霍尔果斯高登仕置业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唐标晟表示,中国政府给予合作中心的政策可谓“世界仅有”,中国政府与欧亚大陆桥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坚定决心在这里得到最生动和较强劲的诠释和体现。2010年中亚、南亚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分别达6.6%和7.9%,西亚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也在稳步增长,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国家贸易总额达2700亿美元,亚欧国家经贸合作可以说已经大潮迭起,现在的霍尔果斯,等于是为这股汹涌的大潮提供了一个稳定、清晰和可靠的渠道,财富的源流必将浩浩荡荡,滔滔不绝,疏通亚欧经脉,润泽各方发展。

消息来源:霍尔果斯高登仕置业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