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平安人寿发布理赔年报 重疾发病年轻化需重视

2024-01-09 16:58 5541

西安2024年1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平安人寿"或"公司")发布2023年理赔年报。报告显示,平安人寿全年赔付总件数498万件,日均赔付超1.3万件,医疗赔付件数占比92%;赔付总金额达442亿元,日均赔付超1.2亿元,其中,重疾赔付占总赔付金额的比重达50%。2023年,平安人寿客户理赔获赔率达99.2%,其中最高一笔赔付金额为1779万元、最快一笔赔付仅需10秒钟,而平安人寿倾力打造的闪赔服务平均支付时效已达8.4分钟,客户赔付体验极佳。

报告还显示,2023年平安人寿快速响应重大灾害及事故83件,包括台风"杜苏芮"所致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甘肃积石山地震等,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赔付额高企且发病年轻化趋势渐显 重疾保障缺口需引关注

理赔年报对重疾赔付的赔付原因、性别分布、年龄分布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行业发展及公众保险意识提升提供参考和借鉴。年报显示,2023年,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总计赔付24.9万件,赔付金额221亿元,占赔付总金额的50%,与去年比重相当。

从平安人寿理赔年报重大疾病赔付原因统计来看,恶性肿瘤高达69%,依然稳居重疾赔付首位。从性别分布看,女性重疾赔付件数占比远超男性,达58%;从恶性肿瘤分类来看,女性高发重疾主要为甲状腺恶性肿瘤、乳腺恶性肿瘤及肺恶性肿瘤,男性需要关注的恶性肿瘤主要是肺恶性肿瘤、甲状腺恶性肿瘤及结直肠恶性肿瘤。好消息是随着医疗科技逐步发展,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稳步提升。依据平安人寿客户保单状态统计的数据也显示,2023年平安人寿客户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为64%,较2015年的58%提升了6个百分点,可见及时的治疗和科学的康复是关键。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根据精算师协会此前发布的常见重疾治疗花费数据显示,治疗重大疾病,平均需要支付超过10万元的医疗费用,然而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在治疗期间,患者还存在生活费、康复费、护理费等支出,同时承受收入损失的困扰。但平安人寿统计发现,超八成客户的重疾保障不超过30万元,并不足以完全覆盖重疾风险。

与此同时,理赔年报显示,从2015年到2023年,重疾年轻化趋势明显,0-17岁、18-30岁、31-40岁三个年龄段重疾发病率分别为3%、5%、19%,均高出2015年的同龄段发病率统计,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面临重疾风险,值得大家高度关注。对此,报告指出,尽早配备足额重疾险,才能更好地应对潜在的健康风险,为自己和家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全年赔付总件数498万件 医疗赔付件数占比超九成

2023年,平安人寿赔付总件数达498万件,其中医疗赔付件数458.1万件,占比92%,远超重疾、身故及伤残;赔付金额132.6亿元,占比30%。统计显示,平安人寿客户医疗花费中社保与商保比重分别为47%和37%,商业保险已对社保形成有力补充。从不同年龄段情况分析来看,在未成年阶段,呼吸道感染依然是主要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骨折风险逐渐上升,尽早配备全面合理的医疗保障无疑是抵御风险的最佳选择。

足额、全面的医疗保障能够为患者及其家庭减轻治疗费用带来的经济负担,抵御风险的侵袭。

科技创新不断 理赔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近年来,依托科技赋能,平安人寿不断创新理赔服务方式,构建了以"闪赔""智能预赔""直快赔""AI智能理赔"为核心的"智能理赔"服务体系。

此次2023理赔年报显示,"闪赔"服务全年赔付件数215.5万件、赔付金额达48亿元;"智能预赔"赔付件数6.1万件、赔付金额达48.6亿元;"住院直快赔"赔付件数37.6万件、赔付金额达10.9亿元。

与此同时,平安人寿创新实现了智能理赔"三个一",即一句话语音报案、一键上传材料、一分钟审核给付。

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史伟玉表示,理赔是客户的核心关切,平安人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持续创新探索更为便捷高效的方式,让理赔更加简单和温暖,为客户带来"省心、省时、又省钱"的理赔服务体验。

消息来源: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