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仲量联行发布《拥抱变化,释放价值----2023中国房地产科技发展白皮书》

2023-11-23 08:00 4113

中国企业对房地产科技保持高度关注和热情,超八成调研企业将增加房地产科技预算

上海2023年11月23日 /美通社/ -- 自2020年首次发布中国房地产科技研究报告后,仲量联行于近日正式发布最新报告:《拥抱变化,释放价值——2023中国房地产科技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新常态"下,房地产投资方和租户方如何利用科技应对挑战,实现价值可持续。报告指出,在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对房地产科技的投入依然保持增长。

该报告基于仲量联行积累的700余家国内房地产科技企业及其项目数据,并结合82家参与仲量联行全球房地产科技调研的中国企业用户反馈,深度了解企业的房地产科技投资需求、战略决策、所遇到的挑战,对新时代环境下房地产科技的发展及价值进行深度探索和总结,为企业实施房地产科技战略提供具体建议。

调研结果显示,有92%的企业租户以及87%的投资者和开发商表示在未来三年将进一步增加房地产科技预算,且增幅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房地产预算。92%的企业租户表示愿意为配备先进技术的建筑支付"科技溢价"。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倩玲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房地产科技市场之一。中国企业对房地产科技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和热情,即使经济环境面临挑战,绝大部分企业投资房地产科技的决心并未动摇。相比三年前,更多的企业意识到房地产科技在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价值,这也成为企业选择和评估房地产科技解决方案的重要标准。" 

房地产科技预算持续增加,ESG引领企业投资大方向

随着ESG相关的房地产科技投资成为大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企业的房地产科技预算增幅也主要集中在环境、安全、合规等ESG相关领域。调研结果表明,78%的投资者和开发商更倾向和能提供支持ESG绩效追踪和评估服务技术的企业合作。

调研指出,投资方和租户方都认为办公空间应优先考虑运用与环境相关的房地产科技。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用于追踪能源效率或碳排放的物联网和传感器,其直接关系到企业脱碳目标的达成。未来三年,38%的投资者和开发商计划提供自动或预测性能源绩效管理系统,以提高物业能源管控的效率。


资本推动房地产科技加速落地,新场景新赛道不断涌现

风险投资基金一直以来都是推动房地产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2年之后,投资市场对于房地产科技的热度不断上升,近10年累计发生1860余项投资交易,总金额超过58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2%。直至2022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房地产科技投资规模才有明显回落,但仍保持增长。

报告指出,房地产科技的投资阶段正由早期向中后期演进。2015年之后,房地产科技投资项目中天使轮和A轮的占比逐步下降;与此同时,B轮和C轮投资占比稳步上升,从3%上升到2022年的25%。房地产科技企业正逐渐走向成熟,同时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科技的投资决策更趋理性。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姚耀表示,与三年前相比,房地产科技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明显提升。随着新生力量不断加入,房地产科技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赛道也更加丰富、细化,不断涌现出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从城市、建筑到空间,从设计施工、物业管理、资产运营到租赁营销,房地产科技已经渗透到了房地产项目的各个维度和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人工智能与可持续技术在房地产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全球范围内,企业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报告显示,泛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机器人等)在房地产科技产品中的渗透率达到40%物业与设施管理以及资产运营与管理成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渗透率最高的两大场景。在投资端,近五年内,与智能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国内房地产科技投资数量和金额也分别位居新兴技术之首。

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的提出提升了企业对可持续创新技术的关注度。目前这类技术主要应用在建筑碳排放比例最高的两大环节:设计与施工以及物业与设施管理,核心技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碳捕集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

仲量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高孟轩表示:"科技创新的力量一直在延续并推动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的投入逐渐带来成果,也同时推动了房地产科技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和落地。仲量科技也将在房地产科技领域持续深耕,推出适用于商业地产客户的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建设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来促进行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                                                   

关于仲量联行

200多年来,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纽交所交易代码:JLL)始终致力于协助客户投资、建造、租赁和管理各类办公、工业、酒店、住宅和零售等物业。作为《财富》500强企业,公司2022财年收入达209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员工总数超过105,000人。我们秉承"塑造房地产的未来,让世界更美好"的企业宗旨,整合全球平台资源并深耕本地市场,携手客户、员工和社群"向光而为"。JLL是仲量联行的品牌名称以及注册商标。更多信息请浏览www.joneslanglasalle.com.cn

关于仲量科技

作为房地产科技领域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仲量联行于2019年成立专注于房地产科技的业务线仲量科技(JLL Technologies) ,由经验丰富的开发商、企业家,来自硅谷的技术专家和高增长科技公司的投资者及商业房地产的专家领导,致力于为商业地产生态圈提供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将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孵化和共建房地产科技生态圈等方式,致力在中国打造合作共赢的房地产科技生态圈。 

消息来源:仲量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