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40多个中国城市点亮蓝色灯光庆祝世界儿童日,致力于建设儿童友好社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2023-11-20 18:30 3129

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儿童日主题庆祝活动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分享了关于儿童友好理念的线上小调查的结果,并宣布了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倡导者的新任命

北京2023年11月20日 /美通社/ -- 在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中国49个市和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点亮了当地标志性建筑或社区,以表达人们对实现儿童权利的承诺(1)。今年,北京朝阳区和上海外滩的多处建筑点亮了蓝色灯光,与此同时,多地举办了富有创意的点亮活动,例如,云南省麻栗坡县的孩子们用蓝色荧光棒点亮了他们的学校。

今年世界儿童日的主题是"童享友好世界,点亮儿童未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开展了一项题为"你心目中的儿童友好社会是什么样的?"的线上小调查,结果显示,98%的受访儿童及 25 岁以下的年轻人认为,创建儿童友好社会"非常重要" (2)。儿童友好社会有五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儿童受到平等包容对待、能够参与到影响他们生活的决策中、享有优质社会服务、享有安全的成长环境,以及可以和家人一共享受休闲和娱乐。其中,32%的受访者表示 "儿童受到平等包容对待"对他们来说最为重要。

11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国儿童中心的支持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世界儿童日主题庆祝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代表在活动致辞中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够为中国儿童创造一个更加关爱儿童的社会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从而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中国儿童中心愿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儿童友好型社会的优化,切实让广大儿童在身边随处都能感受到儿童友好。"

今年的世界儿童日主题庆祝活动充分体现了儿童参与,并聚焦为所有人建设一个儿童友好的社会。活动现场展出了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以此增进人们对残障儿童所面临问题的认识。儿童青少年还通过艺术作品、书法、鼓乐等形式表达了他们对儿童友好社会的见解。此外,儿童还用表演唱的方式呈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王源专门为世界儿童日创作的主题曲《在未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工作已超过40年。在40多年中,我们与中国政府和其他伙伴密切合作,致力于为所有人构建一个儿童友好的社会,而这也正是今年世界儿童日的主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Amakobe Sande)在活动致辞中说。

活动中,桑爱玲宣布了对新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倡导者殷楚茗的任命。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倡导者,14岁的殷楚茗将围绕水和气候行动等议题积极持续发声。殷楚茗致力于倡导保护水资源,她曾独立发起了一项关于水资源的问卷调研,来自中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近1300名青少年参加了调研。今年3月,她还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并就此议题作了发言。

殷楚茗在接受任命时表示,"作为青年倡导者,我希望积极参与保护水和环境的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我希望和青少年一起促进可持续发展,在提供政策建议和开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应对水、环境危机和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马伊俐也出席了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并发表了致辞。马伊琍在致辞中强调了平等与包容的重要性。她呼吁大家不要因为孩子年幼,就忽视孩子的感受,而是应该去倾听孩子内心的渴望,尊重孩子的意愿,包容和认真对待孩子们的想法,给孩子营造友好安全的成长环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陈坤、马伊琍、王源、林书豪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体育和儿童发展使者王霜也参与了世界儿童日线上活动,他们积极为儿童发声,呼吁各方共创儿童友好社会。

2023年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得到了众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伙伴的支持,其中包括:

  • 点亮了地标建筑或举办了创意点亮活动的49个市和县包括(按拼音首字母排序):保定、北京、滨州、潮州、郴州、长沙、成都、重庆、大连、德州、东营、佛山、广州、杭州、菏泽、衡阳、湖州、黄山、济南、揭阳、酒泉、麻栗坡、弥勒、宁波、青岛、曲靖、衢州、泉州、日照、瑞丽、汕头、汕尾、上海、深圳、沈阳、苏州、威海、潍坊、温州、闻喜、无锡、武汉、西安、咸宁、烟台、义乌、银川、郑州、珠海。
  • 新华社通过多媒体渠道,以丰富的形式对全国各地举行的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进行了多语种报道。新华网还推出了"儿童友好世界 你我一同点亮"线上接龙融媒体产品,网民在手机屏幕上可以"点亮"儿童友好社会众多场景。
  •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的支持下, 总台央视少儿频道制作并播出了世界儿童日系列宣传片,传递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对儿童友好社会的美好愿望。
  • 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通过新华网客户端、微博、哔哩哔哩、快手、抖音和视频号等数字平台进行了直播,并配备了手语翻译、实时字幕和口述影像。
  • 微博还发起了"世界儿童日"话题讨论,并为参与讨论的用户提供了"世界儿童日"专属相框。快手平台推出了"世界儿童日"专题页面。哔哩哔哩也邀请了UP主参与"世界儿童日"话题讨论。
  • 《十万个为什么》、《栩栩多多》、《嘉人Marie Claire》和《银行家》等杂志为世界儿童日提供了版面支持。
  • 高铁列车和北京地铁10号线车厢上展示了世界儿童日宣传海报和视频。
  • 多个企业合作伙伴也通过提供广告位和活动场所等方式为今年的世界儿童日活动提供了支持,它们包括:城市之窗、华铁传媒集团、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北京通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上海蟠龙天地、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盛铭传媒和雅诗阁中国。
  • 世界儿童日也是联合国大会于1989年11月20日通过《儿童权利公约》的纪念日。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