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祝贺!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典范,IBM多家客户荣获鼎革奖

IBM China
2023-11-03 19:09 3626

北京2023年11月3日 /美通社/ -- 备受业界瞩目的2023年度"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在近日召开的《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上正式揭晓。本届"鼎革奖"以"提速•新型中国企业"为主题,继续聚焦全数据、全链接、全绿色的"新型中国企业"。今年, 多家IBM客户荣登榜单,共斩获10项大奖。其中,华晨宝马、安踏集团获得重磅的"年度评委会大奖"。

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和SAP公司于2018年发起,旨在发掘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照亮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路。

祝贺!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典范,IBM多家客户荣获鼎革奖
祝贺!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典范,IBM多家客户荣获鼎革奖

以下是IBM客户今年获奖情况(按客户名称首字母顺序):

安踏集团斩获年度评委会大奖

IBM客户安踏集团作为首次参评企业,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2023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评委会大奖 。

安踏集团在战略引领下,打造"品牌+零售"的数字化能力,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体系。通过数字化技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来重塑业务、重塑运营,安踏集团实现了营销与消费者管理、商品计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零售全渠道运营及后台集约化六大核心领域的流程打通、系统打通和数据打通。依托全价值链数字化能力,并结合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安踏实现了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推动了集团数智化转型与业务突破。 

从2016年至今,IBM咨询与安踏合作超过7年,作为安踏长期核心合作伙伴,持续陪伴安踏进行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深入的流程变革和全面的数据贯通,助安踏集团打造支撑多渠道、多品牌、国际化发展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加快其数字化转型进程,并有力推进了安踏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零售。2017年至2019年由IBM咨询为安踏集团设计与部署的新一代SAP S4 HANA平台全面上线,实现了从品牌销售、生产管理、供应链、物流到集团财务的一体化管理,这也是全球鞋服行业率先全面部署SAP S/4HANA平台的标杆项目,帮助安踏集团重构了基于多品牌,多业态、多业务模式下的业务协同与财务管理一体化的新一代数字化引擎。2020年,IBM咨询助力安踏成功制定了数字化战略,开启了以"一个中心三个重塑"为指引的"直面消费者(DTC)"的数字化转型之旅。这次数字化转型以消费者体验为切入点,将"人、货、场"的重新塑造作为关键任务,引导产品品牌和品质的不断升级。2021年至今,在安踏数字化战略指引下,IBM咨询在财务数字化,数字化平台以及主数据治理等领域与安踏持续深入合作,将为安踏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维获财务转型典范奖

IBM客户创维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单位,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前列,位列"2023中国企业500强"第425位。随着科技进步和市场环境变化,创维集团适时提出五年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全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过去三年,创维集团以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牵引业务变革与提速经营决策。

该集团以数据整合为驱动,将对象数字化、流程自动化、数据服务化作为项目群的总体目标,以实现数据驱动经营策略的效果;通过将数据标准化、资产化、平台化,对于全球范围内单体以系统直连方式实现了"核算-合并-预算-管报"全链路流程自动化处理,实现了全集团每月4号出具财报、管报,强化了集团对企业风险的洞察,提速了业务经营决策。IBM咨询团队全面参与创维集团数字化底座核心ERP系统建设并全程参与创维集团统一完整的费用报账平台建设,帮助创维集团实现业财一体化和精细化的费用管理;创维还借鉴使用IBM独特的EPF(企业流程框架)方法来改善业务流程,挖掘业务价值,提升客户体验。

赫基集团获年度云应用创新企业奖

IBM客户赫基集团获得2023年度云应用创新企业奖。时尚品牌公司赫基集团提供全渠道时尚服务,旗下知名时尚子品牌包括 ochirly、Miss Sixty、Denham、TRENDIANO等。随着多品牌全渠道业务快速发展,为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赫基集团希望大力提升在业务运营数字化、全渠道商品与消费者体验无缝连接方面的能力,需要一个高效的平台来支撑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和高效运营,及促进业财融合。

2022年,赫基集团以SAPS/4 HANA Cloud升级为契机,借助IBM咨询在SAP鞋服零售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实施能力进行了端到端业务流程设计和新一代数字化底座架构设计,建立了"双中台+SAP"的创新型架构。借此,赫基集团实现了面向消费者的全渠道的数字化平台,可以快速响应终端消费者需求以及内部高效运营的需求,同时也具备了基于全渠道模式下业财一体化能力。这次升级也成为赫基集团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华晨宝马获得年度评委会大奖

领先车企华晨宝马凭借其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锋精神获鼎革奖年度评委会大奖。

2021年,华晨宝马生产了超过70万辆汽车,在中国首次成为豪华汽车产量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这背后是宝马数字化战略与业务发展融合的强大支撑。IBM咨询协助华晨宝马打造的预算管理平台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通过过硬的技术和专业的服务,IBM咨询助华晨宝马重塑了研发,采购,财务及生产等10多个业务的预算管理流程,打通了业务壁垒,通过获取SAP核心财务系统的主数据,将预算编制与采购、研发产生的实际财务数据打通,消除信息孤岛的隐患,真正实现了各业务与管理会计预算编制的数据融合,将预算数据精确到每一个 planning ID,报表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可以说这是目前汽车行业第一个企业级别的、统一的、自动化的、全链路跟踪的预算管理产品。这样的IT与业务融合的产品,真正发挥了数据生产力。据悉该预算平台还将推广为宝马全球使用。这样一个提供高效生产力的平台,也为全行业提供了优秀的典范。

财务流程作为车企D2C业务流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企业的核心业务集合点,其业务逻辑与流程整合,需要协调多业务团队及内外部资源,一旦打通,就能产生的业务价值巨大。因此,华晨宝马在IBM咨询的支持下成功打造了智能财务中心。该中心能支持客户、供应商、经销商、员工等所有相关财物业务流程系统融入平台,将数据AI、自动化等新技术融入业务,推动上下游企业系统进行迭代并完成数字化转型,被媒体称为汽车界D2C背后的力量。该平台系统在可扩展性上有天然优势,接下来可以扩展碳足迹抓取等业务新功能。

越秀辉山收获企业领袖奖、产业链新兴企业奖

IBM客户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双奖,分别是2023年度企业领袖奖、2023年度产业链新兴企业奖。

辉山乳业的品牌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总部坐落于中国辽宁,率先在国内建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奶源 100%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并开创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管控模式,全程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乳品安全。越秀乳业作为越秀集团食品三大业务平台之一,目前正持续完善业务布局和营销网络,向着"区域领先、全国突破,奶源自有、品质更优的乳制品企业"迈进。

2022年,IBM咨询协助越秀辉山开展以SAP ERP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应用系统项目群建设(包括近30个系统协同建设推广)。该项目整体业务覆盖度高,覆盖辉山全业态,尤其是畜牧养牛、质量管理、产品追溯和财务管理部分。项目同步梳理优化一级业务流程190多条,推动组织架构、采购模式、内部交易定价机制等变革点超过40项。至2023年3月项目上线后,辉山全产业链产、供、销一体化运作,实现了流程标准化、业务线上化、单据自动化、数据可视化的预期目标。这一数字化转型项目有效支撑了企业业务快速发展,助力越秀辉山更快速华丽转身。

山东东明石化获运营转型典范奖,总裁入选年度企业领袖

IBM客户民营炼化行业领军企业山东东明石化获得2023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运营转型典范,同时公司总裁李治入选 2023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企业领袖。

东明石化是以基础炼油、高端化工为主营业务,集贸易、物流、终端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集团, 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201位、 "2022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2位。

近年,集团加速推进"数智未来"系列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以平台化提升管理水平,以信息化提升运营效率,以数字化辅助经营决策。

作为"数智未来"系列项目的重要组成,IBM咨询通过SAP/BW/SAC平台建设及战略集采咨询、人资管理咨询等帮助客户开展业务变革,提升运营效率,控制经营风险,数据赋能决策,推动东明将数字化提升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助其实现"成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同时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助其培养人才,打造炼化行业民企解决方案。通过该项目,东明石化实现了业财集成比率超90%,财务月结周期由5天降为2.5天,资金收付效率提升50%,人工开票量减少90%,客服修改订单量减少95%。

一汽-大众获年度产业链领军企业奖

IBM客户一汽-大众致力于打造行业标杆,其凭借SAP S/4 HANA升级实施项目获鼎革奖年度产业链领军企业奖。

一汽-大众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车企之一,其复杂的运作和管理体系需要敏捷、灵活、稳定的数字化核心系统支撑,以适应数字化转型战略需要。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步骤,IBM 咨询创新方案助一汽-大众实现了核心系统升级过程中数据的平稳、高效迁移。针对该项目复杂程度高、迁移规模大、实施周期短等特点和难点,IBM咨询从客户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创新为要的精神和能力,成功为一汽-大众实施了企业运营数据系统从 ECC 跨多个版本到 S/4 的升级,优化实施了财务、销售、生产及售后等14 个模块、 438 个业务流程,保障了该企业 5 地 6 厂和 4 个子公司业务连续性,并实现了与 114 个周边系统的无缝集成。为解决数据表结构复杂、原系统历史数据资产需延续的问题,IBM咨询在全国首次应用了IBM Rapid Move这一创新迁移方法,只用50小时便实现了27T历史数据迁移,以超客户预期的交付效果树立了新的业界标杆。

新的集成化系统平台不但帮助一汽-大众高效联通企业内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也为未来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和扩容改造预留了空间,奠定了企业下一个阶段发展的数据基石。

在此,我们热烈祝贺所有获奖客户!今年鼎革奖IBM客户满载荣誉而归,也印证了IBM咨询团队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打造的创新案例不仅为客户带来了看得见的业务价值,同时也收获了奖项评委、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未来,IBM咨询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卓越交付成为更多企业客户转型之旅上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媒体联系:

Kelvin Liu
External Communications
E-mail: kelvin.liu@ibm.com
Mobile: 86-15110254110

消息来源:IBM Chin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