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造更包容的职场环境,BSI发布《打破"第二层玻璃天花板"》报告

2023-10-25 12:03 3269

北京2023年10月25日 /美通社/ -- 伴随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参与率不断提高,近年来,人们似乎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开始崭露头角,但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是否真正得到了大幅提升?答案并非如此乐观。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状况仍然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根据不同的研究报告,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但进展仍然缓慢。在职场中,女性并非出于个人自愿而提前离开职场的现象屡屡存在,BSI将此现象称为"第二层玻璃天花板"

近日,BSI发布了《打破"第二层玻璃天花板"》(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对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的5074名18岁以上的职场女性进行调查,深入探讨了女性在职场中所面临的性别歧视和障碍。结果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在领导岗位上很难看到年长的女性,这很好地印证了"第二层玻璃天花板"的真实性。


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表示,"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希望能够启动关于如何合作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工作场所'的对话,从而为个人、组织和整个社会带来诸多益处。"

女性的职场困境:起点相近 后劲不足

"第二层玻璃天花板"是一个比喻,是对"玻璃天花板"的更加具象化的概念。早先,"玻璃天花板"一词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流行,其通常指妇女在攀登职场阶梯的过程中,特别是在通往权力顶层的道路上遭遇的看不见、摸不着却通不过的障碍。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开始意识到性别平等的重要性,并开始采取措施来提高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例如,一些国家已经实施了反性别歧视的法律和政策,以保护女性员工的权益。另外,一些组织也开始提供更多的培训、晋升机会和支持,以帮助女性员工实现职业发展。因此,女性在职场上的地位确实发生了一些改变。

但女性在职场中所受的制约仍然存在。受外部力量、榜样、生理因素、家庭责任以及更年期的影响,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着不小的隐形障碍。这些障碍难以察觉,但确实存在,包括性别偏见、职业晋升的机会限制、薪资待遇不平等以及缺乏职业发展路径等。


根据《报告》显示,全球42%的职业女性都认为,高年资女性担任领导职务的情况并不常见,全球范围内有73%的女性认同"有经验丰富的女性同事会有利于职场中年轻女性的发展"。如果这些经验丰富的女性受到 "第二层玻璃天花板"的影响被迫离开职场,那么新入职的女性员工则可能失去在职场中接受前辈帮助的机会。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问题不仅对女性造成不公平待遇,也对企业整体绩效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从行业分析的角度,据报告显示,在英国的职场中,仅有26%的高级管理职位由女性担任,而这一比例在近年来虽有提高,但变化并不显著。此外,在创业领域,女性创业者的人数也远远低于男性。根据2022年的数据,仅有约1/3的初创公司为女性所有。

其次,职业晋升的机会限制也是女性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虽然许多女性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但由于家庭和职业之间的平衡难以把握,以及管理层对女性员工的固有偏见,她们往往很难获得晋升机会。此外,缺乏多样化的职业发展路径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因此,企业与组织更应深入思考应该采取何种措施来释放女性的能力,挖掘"她力量"

打破"第二层玻璃天花板" 赋能职场女性

针对上述问题,BSI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希望能够打破"第二层玻璃天花板",赋能职场女性。

根据林劲分享,BSI已经于今年5月发布了"工作场所的月经、经期健康和更年期标准(BS 30416",提出针对工作场所优化的实用建议。同时, BSI还主导制定了全球第一个组织目标交付标准——PAS 808

而在最新的《报告》中,BSI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例如,企业和组织应致力于消除性别偏见,为女性员工提供公平的晋升机会和薪资待遇;制定并执行针对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并为她们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发展机会;以及鼓励女性员工参与决策层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地位和影响力。

此外,BSI认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也起着关键作用。例如,政府可以制定鼓励女性创业的政策,为女性提供更多的创业资源和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立法来消除职场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如推行男女同工同酬法规,保障女性的薪资待遇权益。

林劲对BSI对推动女性职场发展表示了坚定的信心。他表示,女性在职场中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如同理心强、注重细节和流程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这些优点使得女性在组织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为团队的合作与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也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打破"第二层玻璃天花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BSI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引发各界对相关议题的关注,促进世界向可持续发展的进程。我们相信通过引导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思考、协作和创新,会加速打造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林劲表示。

针对中国本土特点 增加可持续与出海认证标准

自1995进入中国市场以来,BSI已经通过体系认证所赋能的企业已达上万家。而中国作为BSI集团最大的市场之一,一直是产品解决方案开发和推广的重点。

林劲认为,当前中国市场在出海目标与可持续发展上展现出了较多需求。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飞速增长,质量认证在促进国际市场规则对接,提高市场开放度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根据BSI的数据,诸如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IEC 27001),隐私安全管理体系(ISO/IEC 27701)等数据合规标准每年也以200%的发证数量增长

而在"双碳"政策的逐步落地过程中,可持续以及碳中和相关标准则愈发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可持续以及碳中和相关标准诸如 ISO 14064, PAS 2060 (BSI参与编写的全球首部碳中和标准)也愈来愈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

林劲坦言,目前国内企业对于ESG相关标准虽十分重视,但苦于不知如何找到适合的标准。因此,接下来BSI将针对中国本土特点,推出更多与此紧密相关的产品。例如,BSI将通过引入国际标准以及最佳企业实践,分享案例,赋能中国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双碳之路。BSI参与编写的全球首部碳中和标准PAS 2060即将于今年升版成为ISO 14068,这将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BSI也在和消费品企业进行合作,通过认证其产品为碳中和产品,强化他们在消费者端的可持续形象。

除此之外,BSI也将发布一系列培训解决方案,赋能人才培养。林劲透露,2023年下半年,BSI还将帮助国内企业更好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并将重磅推出"企业国际标准赋能计划", 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模式和全面的课程计划,更全面地解决组织内不同层级人员,以及不同领域培训需求的业务

消息来源:BSI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