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VU云制播综合方案服务成都大运会排球项目直播公共信号制作

2023-09-04 17:30 2848

上海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8日,成都大运会正式落幕。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大学生运动员,在12个比赛日里同台竞技,展现青春与体育的力量。与此同时,在大运会的各个赛场、运动员村以及国际广播中心,2000 多位媒体人夜以继日,制作大运会开闭幕式及赛事直播和周边报道,并向超过55 家海内外持权转播商提供转播服务,为全球观众呈现精彩的"成都大运时刻"。

期间,TVU不仅为诸如成都台、成都日报、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机构提供了以TVU One直播背包为核心的采访报道信号回传方案,而且,TVU基于云的远程制播方案也因其轻量化、多功能、高品质和高可靠性,被组委会选为排球项目直播的公用信号制作方案,圆满实现了多机位同步采集回传、云端分布式多任务制作以及面向国际广播中心的成品信号云交付,成为了大运会上首次采用的基于云的赛事直播远程制作方案。

大运会排球赛事直播中的TVU云制播综合方案应用示意图
大运会排球赛事直播中的TVU云制播综合方案应用示意图

方案中涉及的具体产品包括:TVU RPS Link 远程制作系统、TVU RPS One远程制作背包和TVU Producer云导播。

具体应用流程如下:

一、在比赛现场,制作团队部署了4个机位,每台摄像机捕获的实时信号分为两路,一路接入TVU RPS Link 远程制作系统的编码器,另一路接入TVU RPS One远程制作背包,两路信号互为主备,以确保直播的安全性。之后,信号同步编码,传输上云,待通过 TVU Producer 云导播开展多种云端制播业务。

TVU方案现场部署
TVU方案现场部署

TVU RPS Link和 TVU RPS One 都采用了TVU IS+专利协议及算法,聚合了多个5G/4G网络和现场公共以太网,形成了一条高速稳定的上行链路,加上HEVC智能可变速率编码、前向纠错等先进的视频处理技术,可将所有机位信号以超低延时、帧精确同步和制作级品质回传至TVU云制播生产体系或者传统的演播室制作系统,而且,TVU设备之间也可建立起VLAN通道(即虚拟局域网功能),使得制作点和现场部署的所有基于 IP 的外围设备可以无缝互联,包括VoIP对讲系统、CCU、Tally和PTZ摄像机等,从而实现高效率的前后方协同制作。

二、在国际广播中心的工作间,四位经验丰富的排球比赛转播制作人员运用TVU Producer云导播,进行多工位在线协同制作。TVU Producer作为基于web的云制播平台,为用户提供了灵活、便捷的云端多机位制作+多平台分发播出的一体化工具。各个工位分工如下:

  1. 第一位制作人员负责机位的精准切换,让观众以最佳视角观赏每一帧精彩画面;
  2. 第二位专注于音频的调整,力求为观众带来清晰、立体、声画同位的听觉体验;
  3. 第三位则致力于比分牌等实时图文的制作和画面叠加,保证赛事观看体验的专业性;
  4. 最后一位则负责成品信号的推流和制作品质监控,确保公共直播信号的交付质量。

期间,他们还能通过上述VoIP 等协同制作功能,与在比赛现场的摄像师之间进行实时交流,  确保专业、流畅的高品质转播效果。

现场直播制作画面
现场直播制作画面

三、经过精心制作的成品信号同样以双路主备模式,从云端推流,稳定交付至大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在这一节点,信号再进一步分发,传送至境内外各大持权媒体机构,最终在全球上千个新媒体平台及电视频道同步播出,让各国观众同时观看到这些高水平比赛实况。

与基于 SDI 或者本地IP 构架的体育赛事现场、远程以及混合直播制作方式相比,TVU 基于云的制播体系化方案可完成类似品质的多机位直播制作业务,且在稳定性、可靠性与安全性方面,也同样达到广电制作级要求,其更为显著的优势表现在以下三点:

  1. 大幅降低制作成本。由于无需费用昂贵的转播车、卫星/微波/宽带专线租赁和大量人员进场部署,仅需少量的摄像师及摄像机,和基于非特殊保障网络的TVU采集传输设备到现场,制作端也只需配备与云端交互用的通用电脑,即可完成所有制播环节。整体而言,节目的生产成本显著下降。
  2. 突出的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受限于设备数量、布局和成本考虑,传统模式难以同时应对多种场景或临时变动的情况,而 TVU 的云制播方案由于使用容器化弹性伸缩集群技术,支持动态伸缩和调整服务器节点,动态调配TVU 各种微服务部署,高效管理云端计算资源,实现了资源的灵活扩展,可快速适应不同赛事、不同场馆和不同节目的制作要求。
  3. 高效的分布式协作: TVU 的云制播方案使得制作团队可以分散在不同地点进行协作,实时共享和编辑云端素材,并通过上述提及的VoIP双向通话,Tally 等功能实现实时沟通,因而可以不用舟车劳顿,不受地域限制的共同完成制作任务。这对于大规模多地点的国际赛事尤其重要,由于保持了制作团队内各个角色的一致性,确保了制作过程中的默契配合,这是生产高品质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的关键。

这次 TVU 云制播综合方案在成都大运会排球项目公用直播信号制作的成功应用,再次凸显了TVU 的行业领先地位。其独特高效的多网聚合技术,多机位信号高品质同步传输技术,基于云原生的多种制播云服务以及无与伦比的全体系稳定性、可靠性、融合性及轻量化,都展现了当前基于云的高水平远程制作技术,更为体育赛事直播制作领域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消息来源:TVU Network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