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骨干企业创佳绩 不忘初心再出发

机经网
2023-07-28 14:24 5059

——2023年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在芜湖市召开

芜湖2023年7月28日 /美通社/ --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争创世界一流,7月27日,2023年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芜湖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工作部承办。

2023年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
2023年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何海林,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光勇,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芜湖市政府副市长蔡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工作部主任沈波,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金建国,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王锡岩,河钢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许斌,各专业协会、地方协会、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地方企业负责人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近500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罗俊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三重压力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机械工业展现出强劲发展韧性,行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工业、全国外贸乃至GDP平均水平,对稳定经济大盘,提振工业经济、提升外贸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是行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还是行业很多重要技术创新尤其是一些原创性技术的突破点和策源地,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性很强,能够汇聚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各方协同创新发展,是我国机械工业、全国工业乃至制造强国建设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今年我们首次探索以"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的形式,向行业和社会各界发布相关蓝皮书和研究报告,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如何能使这项活动更有权威性、更具影响力,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对行业发展更有价值,争取将这项活动打造成为机械行业新的重要品牌活动。

何海林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恢复向好态势。机械工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工业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存在不少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呼吁各方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制造强国目标,以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包括机械工业在内的制造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发展信心,共同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突出创新引领,持续推进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程英春在致辞中指出,机械工业作为工业经济的核心部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安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具有规模体量大、产业亮点足、创新动能强的特点。当前,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正经历周期性调整,以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点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为机械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特别本次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论坛,齐聚来自全国的工程机械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商协会负责人,必将共展行业风采、共谋发展大计、共谱发展新篇。

蔡毅在致辞并介绍芜湖市投资环境时指出,芜湖拥有左右逢源的国家级战略地位以及得天独厚的长三角区位优势,要素资源汇集,具有综合成本比较优势;芜湖创新驱动,现代化产业体系蓬勃发展,既是活跃的科创高地,也是现代化"智造名城";芜湖宜居宜业,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适宜的人居环境。他强调,"芜湖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是投资兴业的福地。真诚邀请各位企业家朋友来芜湖参观考察,期盼与大家携手共进、实现共赢!"

发布《2022年机械工业及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蓝皮书》和《2022年机械工业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2022年机械工业及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蓝皮书》和《2022年机械工业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

聚焦行业、企业发展情况,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何海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光勇、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芜湖市政府副市长蔡毅共同发布了《2022年机械工业及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蓝皮书》和《2022年机械工业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

罗俊杰作了题为《2022年机械工业及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发展报告暨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的主旨报告,对机械工业近十年、疫情三年特别是2022年运行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亮点、困难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并从规模情况、盈利能力、发展速度、研发投入、行业分布、地域分布、企业性质等不同维度全面分析了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总体来看,机械工业147家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覆盖了机械工业十余个主要分行业和东中西部27个省、市、区,代表性很强,合计营业收入72749.33亿元,占机械工业全行业的25.15%;合计利润总额3545.59亿元,占机械工业全行业的19.53%;合计研发投入2836.22亿元,同比增长13.91%。

罗俊杰还就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他指出,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效益指标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向好、对外贸易稳中有升,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工业;但同时行业运行中仍存在市场需求总体偏弱、货款回收难度加大、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近期出口有所下行等困难问题,行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仍有较大压力。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宏观政策和分行业形势等因素,罗俊杰认为,2023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总体呈现平稳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增速在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体稳定,出口保持合理增长。

陈士华作了题为《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运行分析》的报告,他指出,2023年上半年,作为车市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和中国品牌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28.3%;汽车出口增长迅速,上半年已突破200万辆,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展望下半年,陈士华认为,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陈士华预计,2023年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2380万辆,同比增长1%;商用车销量380万辆,同比增长15%。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同比增长31%。

谭建荣院士作了题为《数字转型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他指出,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要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而发现、采用新知识、新原理的企业,发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企业,研发新产品、革新生产方式、能够引领未来市场的企业才能称得上是世界一流企业。"当前,机械企业数字转型首先必须回答三个问题:数字转型的目标、方法、代价,只有搞清楚这些,才能用数字孪生来进行模拟,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对企业研发产品、组织生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谭建荣说道。

为了推动机械行业企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论坛设置了签约环节,安徽省、芜湖市等各级政府部门与机械工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进行了招商和产学研项目签约。

为了给与会代表提供一个加强交流、共同提高的舞台,论坛精心安排了两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平行分论坛。

在"探索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发展之路"分论坛,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首席专家石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规划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王锡岩,河钢股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刁可山,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公司副总经理汪飞,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龙绍生,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游玮,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秘书长范孝林分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如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议题。

在"工业互联网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安徽海行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孝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刘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特聘专家宋跃武,工信部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副主席、中国电信工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陈国润围绕"如何加速实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汽车产业进一步完美契合,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

7月28日,与会代表分别前往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以及鸠江区、湾沚区、繁昌区的重点企业,参观考察了芜湖市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等四大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智能家电、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低空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大健康和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线上经济)等十大新兴产业。

 
消息来源:机经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