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大赛】盛大启幕 首届西安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盛大召开

第六届(2023)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西安赛

西安2023年7月26日 /美通社/ -- 7月25日,第六届(2023)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西安赛暨首届西安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在魅力古都西安盛大召开多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开幕式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西安赛的盛大启幕,也见证了西安西咸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蓬勃发展。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医疗器械创新活力、促进医疗器械创新产业落地转化,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搭建桥梁。25-26日,将有3场类别赛近80个项目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本场赛事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铱民、西贤新区党委书记杨仁华、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二级巡视员沈文京、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姜峰、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邹满旭、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齐惠丽、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军、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郝生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张渭、陕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文海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

盛大启幕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作为全国首家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建成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大批创新服务平台,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新区也被国家部委评选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在建设秦创原总窗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步建设了陕西数字医药产业园、秦汉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的产业园区。特别是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陕西省药监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建设并启动了西安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使这个国家级产业机构落户到了西咸新区,落户到了沣东新城。目前,我们正着力构建形成产、学、研、投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新生态。

通过此次大赛,我们要抢抓时代机遇、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秦创原总窗口的创新优势,着力打造一流的科创服务体系,给每一位来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朋友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最优的优惠政策。

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齐惠丽
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齐惠丽

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齐惠丽在致辞中谈到,医疗器械关乎人民健康福祉,是医疗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把药械产品作为未来的支柱产业进行谋划布局和大力发展,先后出台陕西省深化产品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方案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扶持计划。近两年来,省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鼓励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33条措施,孵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九条措施,支持深入开展百人帮百企政策,将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作为第一导向,提前介入、优先注册检验、优先技术审批。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创新医疗器械项目的展示交流、产研结合、孵化落地和成果转换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大赛荣幸在我省举办,既是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我们的支持,也是医药行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政策的具体举措,为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姜峰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姜峰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姜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创中国"系列活动的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医疗器械业内指导单位最权威、评委阵容最强大、参赛项目质量最高的专业赛事。前五届决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369 个,每届赛后半年跟踪统计获奖项目融资额累计超逾67 亿元,部分项目后续还获得部委、省市和园区的课题资助及其他各种赛事奖项,有力地促进了行业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的有机结合和健康发展。

大赛是产业转化的起点,为了促进项目落户西安,更好的开展赛后的服务工作,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西安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中心集中优选各类创新服务机构和资源,一站式为创新医疗器械项目在西安市、陕西省及西部地区的成果转化与产业落地提供立项调研、设计研发、临床试验、注册、法规咨询、投融资及市场对接等 20 余项服务。

随后,科技部与西安市的领导为西安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揭牌,西安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是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四个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中心将通过系列赛事、论坛,向行业宣传推介新区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同时,积极构建产业全链条服务生态,设立相关产业基金,推动创新医疗器械集聚和发展。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陕西省西威新区沣东新城管理管委会与陕西国金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 《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与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启动仪式

激烈赛事角逐

第六届(2023)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慢病管理与移动远程医疗类别赛的近20余个项目经过激烈比拼,在今天落下帷幕。参赛代表们在现场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技术,吸引了无数目光聚焦,评审专家通过对参赛项目详尽的展示与问答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评估。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4 名,优胜奖  10 名。

奖项

项目名称

单位团队名称

一等奖

区块链营养管理系统

深圳市华云智能健康有限公司

糖尿病营养膳食智慧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襄阳市中心医院

二等奖

LED红光红外光治疗仪

北京创盈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水木呼吸 - 数字呼吸与慢病管理探索

水木呼吸

5G远程智慧安全医疗系统

上海玳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呼吸慢病管理软件建设方案

道博医疗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

健康拍

健康拍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监管平台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

妊娠期糖尿病预防管理APP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行业的 质量文件管理系统

陕西威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行业的 质量文件管理系统》项目开发组

Sleepcube--睡眠呼吸医疗大数据平台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腹脂仪

北京工业大学

安捷联™: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诚域·一体化医疗业务协同系统

西安诚域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心血管健康评估共享平台

北京工业大学

基于跑步机的冠心病患者居家实景运动康复训练系统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糖尿病患者智能管理箱

首都医科大学

诚域·慢病管理系统

西安诚域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化医疗标本存放转运装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通过激烈的比拼,我们可以看到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突破、医学发展的历史缩影,正是每一位医疗器械创新者、开拓者的智慧与执着,让国产医疗器械不断崛起。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创新企业或团队在科技的前沿敢于突破,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未来奏响最强音符

消息来源: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