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新能源产融交流会举办

济南2023年6月1日 /美通社/ -- 5月30日,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指导,中国融租租赁(西湖)论坛、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浪潮新基建共同主办的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新能源产融交流会在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能源领域产融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助力新能源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浪潮新基建副总经理谢兴昶出席会议并作《数字化绿色能源项目投建过程的融资模式》主旨演讲。

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型能源体系

在数字技术的助推下,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已经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总体要求、行业转型、应用试点、技术突破、支撑体系、组织保障等方面,对能源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作出部署,为加速推进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谢兴昶指出,数字技术的应用极大优化了能源生产、传输、交易和消费环节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强有力地推动了能源企业智能化、运营能力高效化和能源行业的低碳化、智慧化发展。未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将呈现清洁能源规模化、终端需求电气化、多元信息耦合化的能源-信息一体化发展格局,能源转型的主要内容在于能源效率、电气化和绿色供电,充分挖掘海量数据的信息价值将成为电力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改善运营水平的重要抓手。

浪潮新基建聚力能源基础设施

浪潮新基建作为浪潮集团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载体,聚焦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智能光伏电站、智慧储能电站和数字化综合能源站等四个领域的能源新基建,提供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赋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领域,聚焦公交、出租、物流、邮政等营运类车辆的充换电服务,投建持有充换电基础设施资产,利用数字化平台技术,提升新能源运营类车辆的补能效率。在智能光伏电站领域,聚焦光伏电站的工程总承包(EPC),提供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设计、建设和施工管理服务。在智慧储能电站领域,针对不同场景需求提供不同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投资运营方案。在数字化综合能源站方向,聚焦生物质供能和能源托管运营,打造标杆项目向全国复制推广。

合作共融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能源新基建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浪潮新基建始终秉承"开放、共享、平等"的生态合作理念,以新基建领域产业生态联"银河联盟"为载体,合作共融,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例如,浪潮新基建在辽宁探索绿色高速项目,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适用场景铺设光伏发电工程,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以融资租赁、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

此外,浪潮新基建还探索创新数字化综合能源服务新模式,由子公司山东浪潮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合资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拟投资建设生物质气化炉及相关附属系统,以生物质燃气替代天然气,助力国家"双碳"。预计投产后年产生物质燃气8亿标立方,可替代天然气1亿标立方/年。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未来,浪潮新基建将持续聚力能源基础设施,加速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能源绿色发展注入"活水",为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