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今日在杭州召开

中国储能网
2022-09-09 00:31 5361

杭州2022年9月9日 /美通社/ -- 9月7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232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组和中国储能网联合承办。


大会以"共创储能新价值,共建市场新格局"为主题,聚焦新型储能安全持续发展,针对储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政策机制、资本市场、新型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标准、示范项目应用案例、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来自行业主管机构、国内外驻华机构、科研单位、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系统集成商、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913家产业链企业,3317位嘉宾参加了本届大会,其中154家企业展示了储能产品,可谓盛装出席,涵盖系统集成、电芯、PCS、BMS、集装箱、消防、检测认证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大会组委会邀请到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欧盟科学院院士、行业顶尖专家及龙头企业代表,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嘉宾对话等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裴爱国、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光辉等发表致辞。

据储能应用分会统计,2021年国储能生产制造产业链日趋完善,市场规模达500-600亿元,比2020年增长120%以上同时在研发创新领域,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储能行业研发强度分别达到12.64%、18.71%和15.64%。


刘彦龙建议,一是要支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智能化、数字化、高安全等关键共性集成技术,建立面向未来大规模储能应用融合创新平台。

二是要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以储能系统集成创新应用为牵引,打造各类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链和供应链。

三是要加强各部门间协同配合,着力解决规划设计、施工安装、安全运维、并网调度、评价机制、融资交易、保险品种等关键问题,促进储能产业全生命周期健康发展。

四是要站在整个产业乃至国家的全局高度,重新认识储能供应链的战略价值,采取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来打造和夯实供应链体系,实现对储能电池、芯片等核心供应链的完全自主可控,并进一步建立起全球化的生产链、供应链体系,为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话语权奠定坚实基础。


丁志军表示,储能是促进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设备,对促进工业节能和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大力促进储能成本的下降和规模化的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我们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一是培育壮大储能产业。遴选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目录,推广一批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的储能技术,提升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水平。充分利用现有的资金渠道、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等,推动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光电技术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研发应用,加快关键材料模块系统的规模化推广。

二是拓展储能应用范围和场景。我们将支持工业企业和园区建设集储能、信息化管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工业的微电网,加快建设储能+可再生能源,探索利用锂离子电池、氢储能、飞轮储能等作为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兴领域的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的装置,积极推广应用动力电池批次利用产品,推动飞轮储能等技术在高品质的备用电源自动能源回收系统、智能电网调频调幅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三是积极推进政策协同,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部署高效储能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等重点工作,实施工业节能和绿色的标准行动,支持实施一批储能、氢能等领域的标准研究项目,实施锂离子电池等行业规范条件,加快制修订锂电的安全等关键标准,积极构建储能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研究建立溯源管理机制。

徐梓铭指出,为实现双碳目标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新型储能发展仍需要做好一定的工作,在性能提升、降低成本、完善相关的制造工艺、提升安全防控等等方面仍需要做好工作。

一是要持续开展对新型储能发展的政策研究和规律的发现。二是要加大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三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分享。


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指出,浙江省抓住这个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摸索实践,发挥浙江特色,已基本形成新型储能发展的支持政策体系。一是出台分时峰谷电价政策,峰谷价差扩大至4:1,为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提供了良好的运营环境;同时,浙江省作为现货市场试点省,在开展现货市场试运行时将储能纳入参与模拟结算,为后续市场机制完善积累了经验。二是印发了《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明确 "十四五"期间建成300万千瓦左右新型储能的发展目标,并提出开展试点示范、完成体制机制、规范行业管理、加大政策扶持等多项重点任务。三是印发《关于浙江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出台了电网侧示范项目的容量补贴政策,并遴选了第一批34个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装机规模151万千瓦左右;目前已有电源侧的浙能乐电1、2号机组电化学储能调频项目,电网侧的萧山发电厂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和上虞35kV直挂式储能项目,以及一批用户侧项目建成投产,成效明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在《潜力巨大的镁基储能材料》主题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新一代储能材料与装备的极端重要性,镁基储能材料储能特点及前景以及镁基储能材料与装备应用场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在余贻鑫《分层分群的电网体系结构与储能市场格局》主题报告中指出, 分布式运营模式一是将最大程度地利用多变的可再生能源,二是能为生产型消费者赋权。生产型消费者将完全控制自己的发电和负载运行,并获得安装和运行最高效的设备的激励机制,比如说太阳能光伏、电池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以及ICT硬件和软件等等。三是与外围设备责任分担。也即各群的责、权、利。

在全球范围内,100%的WWS这样一种模式最终会使能源使用降低56.4%,使购电人的年度能源成本降低62.7%,使得社会年度能源成本(包括购电人加上健康和气候)降低92%。140多个国家转型的资本成本净现值为61.5万亿美元,中国地区(包括蒙古、朝鲜)的成本是13-14万亿美元,5.5-6年可回收成本。到最终实现100%的WWS的能源模式的时候,电的用量量会比原来用传统能源增加85%。占用0.36%世界的土地,所创造的工作岗位将比整体失去的工作岗位多2800万个,而且所用到的技术95%已经成熟,

欧盟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孙金华在《储能电池安全基础与防控技术研究进展》主题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背景下国储能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国内外电化学储能行业的安全形势和安全痛点问题;总结了国内外在电化学储能电池热失控机理、火灾行为规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进展;提出了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的三道防线——"本体安全-过程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守住每道防线的技术手段;最后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等角度,给出了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的进一步研究展望和建议。

据主办方介绍,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从"双碳"目标下储能产业发展新路径、新型电力系统与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储能安全与系统集成、新型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储能电站规划与设计、新型储能电池技术与应用、储能检测、认证与标准、储能安全与消防系统、新型物理储能技术及应用、储能电站并网与调度、储能与电力市场、储能资本市场、共享储能与虚拟电站、电力辅助服务及现货交易、新品发布等16个专场论坛进行深度探讨。

 

消息来源:中国储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