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首家省级钢铁服务业协会今在上海宝山区成立

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
2007-06-15 18:54 4773

营造沟通服务平台 促进钢铁服务业发展

上海6月16日电 /新华美通/ -- 钢铁服务业协会今天在上海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省级以钢铁服务业为本位的协会,会所设在上海市宝山区。该协会由宝钢企业开发总公司为首的32家钢铁服务业企事业单位作为发起单位,自2006年底开始筹备成立,首批160家会员单位包括钢贸企业、交易市场、物流配送、结构安装、教育培训、设计研发、金融担保、信息咨询及电子商务、钢铁服务业商务区等国有、集体、民营和外资等企业。

这是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重要实践。按照中央对上海提出的建设“四个率先”的要求,上海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其中,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是重要的内容。在《上海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纲要》和《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中,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与制造业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钢铁服务业作为重要的、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业不仅是先进制造业的延伸和支撑,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协会成立后将以推进上海钢铁服务业发展为宗旨,为提升钢铁服务业产业能级,延伸产业链,发挥上海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功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上海要真正建成“四个中心”,必须立足产业高端,体现出服务全国的功能。目前,上海不仅是全国重要的精品钢基地、钢铁消费市场,更是重要的贸易、服务基地,对全国钢铁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协会成立后,将充分整合各方面优势,发挥上海在钢铁服务业方面的先发优势,进一步集聚资源,增强辐射功能,更好地服务全国。

这是上海钢铁服务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上海依托宝钢等钢铁企业的优势和地处国际航运枢纽的优越地理位置,其钢材吞吐量在国内钢材流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钢铁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要求并促进了钢材服务业的发展与壮大。过去几年中,从事钢铁服务的企业迅速增长,据统计,到2005年,上海钢铁服务业企业有6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也近600家。

目前,上海已建成较为专业、装备精良、质量合格的钢材加工配送中心超过200家,很多由外商独资或合资投建;营业中的钢材交易市场达60个,年交易量已超过5000万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注册在上海的钢铁电子交易公司已超过20家,以规模较大的“我的钢铁” (MySteel) 网站为例,目前会员已超过10万,每天页面总点击次数高达100多万次,每天挂牌的钢材自助交易资源总量达100多万吨。同时,上海各网站还陆续推出指定交割仓库的现货合约交易、远期合约交易等,目前更发展到网上现货交易等交易模式,利用庞大的网上会员基础与众多有形钢材市场、钢材仓库的资源相结合,让交易更安全、真实,向更强大、更方便的钢铁电子商务中心挺进。

除钢铁采购物流、钢铁流通业已经是发展得比较成熟的钢铁服务业之外,钢铁生产物流、废钢物流、原材料贸易、科研教育、金融租赁、会展旅游等钢铁服务业也已开始起步,并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2006年精品钢材制造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在上海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中居第四位,利润总额占全市工业利润近二成。在全市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中,精品钢材制造业利润所占的比重已由2001年的第三位攀升到2006年的第一位,成为上海市盈利能力较强的工业行业。此外,汽车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作为钢铁制造业的下游行业,也属于上海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在上海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尽管上海钢铁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不少亟需重视解决的问题:一是上海的钢铁服务业发展缺乏全局性的科学规划,如钢铁交易市场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情况;二是上海钢铁服务业市场信息流通不畅,交易成本过高;三是产业集中度低,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四是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企业采取压低价格、降低产品质量等手段展开恶性竞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整个经济发展将由政府主导型经济向市场推动型经济发展,钢铁服务业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和协会的关系,自主参与市场竞争。规范、健康、持续引导上海钢铁服务业发展,规范和协调有序竞争和行业诚信建设,调节需求和加强行业自律,探索总结钢铁服务业独特发展规律,把企业发展需要纳入产业整体可持续发展轨道中来。协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协调各方利益,真正推动上海钢铁服务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这是有关各方合力推动的必然结果

近两年来,上海钢铁服务业界的一些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和有识之士在探索进一步推进钢铁服务业相关产业发展途径和方式方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建立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的意愿,并开始尝试付诸实践。2006年底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鼓励之下,以宝钢企业开发总公司为首的32家钢铁服务业企事业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在业界内倡导建立钢铁服务业协会。现在首批160家会员单位包括钢贸企业、交易市场、物流配送、结构安装、教育培训、设计研发、金融担保、信息咨询及电子商务、钢铁服务业商务区等国有、集体、民营和外资等在钢铁服务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贸易市场,它们直接管辖和经营涉及的钢铁服务业企业近两千家,产值达90%以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协会筹备工作自始至终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如产业主管部门、社团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其中,尤以宝山区最为代表。作为全国较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所在地,目前上海规模以上钢铁服务企业中,有超过1/3聚集在该区;多家大型钢材仓库分布在区内的各个地段,钢铁板材仓储量约占上海市板材仓储总量的70%-80%;拥有12家规模较大的钢材交易市场,入驻这些市场的钢材贸易企业所销售的产品中,70%为全国其他地区钢厂的产品;上海唯一以钢铁服务业为产业特色的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上海钢铁服务业物流商务区)就落户在宝山。区政府十分支持钢铁服务业协会成立。市区两级政府都设想在协会成立后,将有关促进钢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工作委托协会承担,通过购买服务,实现政府的政策聚焦;通过协会行业信用,实现融资的聚焦支持;通过统计局委托授权,实现行业统计聚焦,以充分发挥协会的导向作用。同时将宝山区的品牌价值、投资价值、空间价值、政策价值体现出来。

钢铁服务业和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简介

总体情况:钢铁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业之一,主要是从钢铁制造企业内部分离出来的、为钢铁制造业及与钢铁相关制造业服务的产业。包括钢材贸易、原料采购供应、物流配送、工程设计、科研教育、会展旅游、期货交易、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结构安装、融资担保等十一大领域。

上海钢铁服务协会是由以上十一大领域中上海及国内驻沪企业机构自愿组成的,经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它是全国首家省级钢铁服务业协会,业务主管部门是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会所在宝山区,官方网址: http://www.sssta.net 。

主要职能: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成立后,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走向全世界,充分发挥代表、协调、自律、服务功能,具体完成以下三方面任务:

-- 服务企业:开展信息统计分析工作,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服务;推动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国际品牌;促进钢铁服务业信息化,发展电子商务,实行业态创新;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和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全面开展在职教育,加快钢铁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步伐;代表协会内相关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涉及企业利益的事项,提出经济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协会内外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争议事项,维护钢铁服务业企业合法权益。

-- 发展产业:开展专业研究和提供专业服务,协助政府制定发展规划,承担政府委托的引导支柱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制定和实施工商、税务、金融等引导性政策与措施,促进钢铁服务业的外部化进程与专业化发展;加强业务联盟,促进产业集群形成,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强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促进管理体制、组织形式等的创新。

-- 规范行业:制定并完善钢铁服务业的从业规范与相关标准,加强协调沟通,为钢铁服务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快速发展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与组织平台;积极推进钢铁服务业的信用体系与平台建设,形成良好的信用约束机制,为诚信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以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良好效果,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消息来源: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