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和讯聚焦达沃斯众专家激辩企业国际化

和讯网
2010-09-14 12:26 3992

北京2010年9月1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9月12日,在2010夏季达沃斯即将召开之时,和讯网和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财经中国会系列论坛之聚焦达沃斯“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论坛,邀请了部分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

尽管全球经济走势阴晴不定,但中国国内相对过剩资本、庞大且仍在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等基本因素未变,中国需要推进对外资产结构多元化。同时随着世界市场的日益开放和持续的服务全球化,企业如果不具备全球化的经营规模,就将面临失败的危险。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在国家宏观发展层次上,还是在企业、行业微观层次上,都迫切需要积极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但各种商业性风险和政治性风险又令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充满曲折,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并存。中国的企业应该从这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中吸取什么经验?在这条必然要走的国际化之路上,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少走弯路错路,少受损失?这是此次“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论坛举行的背景。

参加论坛的嘉宾主要有:南开大学校长助理、跨国公司研究主任、泰达学院院长冼国明教授,中国注册税务协会会长、原国家税务局副局长许善达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学部主任张蕴岭先生,国家发展研究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汤敏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研究员,原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知名跨国公司专家王志乐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竹兰女士,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全球气候中心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先生,永业集团程坦先生,慈铭集团董事长胡波先生,哈药集团顾问、资深营销专家郑凤强先生。和讯网副总编辑陈挺出席论坛并致辞。

原国家税务局副局长许善达先生第一个发表演讲,他首先提出中国企业的到国外开辟市场收购企业的主要方向不应该是发达国家,而应该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制造业企业和金融企业应该联手,用我国的资金输出带动国内过剩的产能的输出,这种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新的支撑,这种支撑不仅是增加内需,对外需的关注下降,而是在努力增加内需的同时,大大加强创造外需,不是把劳动密集型产品输送到发达国家,而是把资金带动的产能输出到发展中国家,而这样一种新的外需创造模式会支撑中国经济再发展二十年到三十年。

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博士对许善达的观点表示认同,他同样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在发展中国家。为减少走出去的风险,他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发展中国家应该以基础设施投资为龙头,同时注意企业之间的关联性,不是单一的企业走出去,而应该是有关联的一群企业一起走出去。

知名跨国公司专家王志乐先生则表示跨国公司发展的新趋势是走向全球公司,而中国的企业离全球公司比较远,一方面是中国的企业跨国指数低,这意味着我们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公司面临重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承担“全球责任”的问题。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有可能在全球战略上迅速地从过去引进来为主,转向引进来、走出去为主甚至扩大到走出去为主,但是在责任上我们要有一种高度的要求、合规的经营,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学部主任张蕴岭先生对中国企业国际化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大量的走出去会造成很多的弊端。首先是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其次是走出去容易造成产业的空心化。他认为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中国还需要大量的投资,因此,国家战略应该限制很多的公司走出去,要把资源更多的用到西部,增加自己的就业。同时,国际化、全球化较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来参与国际分工,而有些国际分工不一定是在国外。事实上我们的很多公司已经参与到国际分工过程当中去了,有些公司可能一辈子都不需要跑到国外去,因此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选择国际化战略都应该慎重。

消息来源:和讯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