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踏携手王一博,品牌重塑领跑奥运赛道

当行业领先的品牌携手顶流明星,强强联手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1-04-29 13:20 9859

福建厦门2021年4月29日 /美通社/ -- 4月29日,新生代青年偶像王一博身着安踏冬奥特许“国旗款”服饰,以全新形象亮相全网,中国体育用品领先品牌安踏正式宣布王一博成为其全球首席代言人,共同诠释国货品质魅力与专业运动精神。官宣后,安踏品牌线上及线下门店的王一博同款商品引发消费者排队抢购。

安踏正式宣布王一博成为其全球首席代言人
安踏正式宣布王一博成为其全球首席代言人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专业运动群 CEO 吴永华表示:“王一博是中国 Z 世代的杰出代表,在他的身上展现着运动员一样的坚韧与毅力。我们非常高兴,王一博能加入安踏大家庭,希望能和一博,以及我们旗下的一众代言人,和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创变未来’。

安踏与王一博的“双厨狂喜”,其实早有端倪。作为官方认证的“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爱好滑雪的王一博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北京冬奥会,关注在国内相对小众的冰雪运动。而安踏不仅已携手中国奥委会长达12年,更是北京2022冬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通过提供优质冰雪运动装备来推广冬季体育项目。安踏与王一博的牵手,可谓是成就最佳拍档,从代言人到产品线齐力加码推广冰雪与冬奥。

事实上,从去年推出独家特许冬奥特许商品“国旗款”系列,开设奥运旗舰店,再到如今官宣身负冰雪运动推广使命的王一博加入代言人阵营,安踏在今年这个赛事大年的体育营销步伐明显提速。奥运正在成为安踏独有的品牌制高点的同时,其背后关于中国品牌的自信与力量,也在全方位彰显。

以国旗款系列,铸就奥运之心

2020年7月末,安踏举办了疫情后体育用品行业的首场大规模发布会。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安踏获得特许授权,到2022年2月底之前可以使用北京冬奥组委组合商标,所设计制造的运动服装,可以在安踏全渠道进行销售。那场发布会,便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饰系列的专属秀场。国旗款商品上市的背后,是安踏与奥运结缘12年所沉淀的信任,亦是官方对安踏在体育装备材料研发、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等专业领域持续创新能力的肯定。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装走秀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装走秀

早在2009年,安踏就作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了包括索契、伦敦、温哥华、里约及平昌等多届奥运会在内的30多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领先的科研实力为多达29支国家队提供赛时保障装备。每一次的奥运情缘,延续着安踏的奥运故事,也让全球见证了安踏作为中国体育领军品牌,对专业体育的初心与坚守,推广奥林匹克文化和传播体育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融合了安踏最新科技成果和最高工艺品质的国旗款系列的呈现,则可以理解为该战略的进一步升级,将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从专业竞技带向了更广阔的生活运动场景,借助奥运会这个竞技体育顶级IP平台的传播,激发年轻消费者的运动激情。

自去年7月推出后一直热销的国旗经典以及国家队装备系列,在面料上侧重运动专业属性,符合运动爱好者在运动场景中的诉求,不光可以购买穿着,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重塑品牌心智,点亮国货之光

2020年的疫情,为整个体育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尽管如此,安踏坚持“科技引领大众化专业运动品牌”的定位,赢得了消费者的深度共鸣,而这种消费者心智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基于一个高度清晰战略下的步步为营。

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去年,安踏启动了一场提前五年“以科技引领的极致品质价值”的变革,从品牌气质到专业运动属性,从消费定位到商业模式,做出全面焕新。调整背后,有安踏向内的自我重塑,也是作为市值和营收在全球均位居前列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向外对中国品牌、国货自信的诠释和正名。

如果说,早年国货是以 Made in China 或者是加上简单的中国元素为标志,那么安踏作为新国货代表,希望在贴合国民消费需求基础上,为中国品牌打上品质化、个性化、价值化的烙印,并且将崛起的新国货书写成民族品牌故事,向全世界彰显。

产品作为品牌崛起的唯一通行证,安踏创造了一个新公式:极致价值=(科技+颜值+故事)/合适的价格。这个公式成就了安踏品牌的产品法则,亦是爆款方法论,渗透在安踏品牌旗下的篮球、综训、跑步与运动生活四大品类事业部中。

同时,在代言人矩阵的打造上,安踏品牌采用了“场景营销”的策略。运动生活场景选择了优质偶像关晓彤、陈飞宇;专业训练场景携手在各自领域拥有世界顶尖竞技水平的奥运冠军武大靖、张继科、邹市明,以及在北京冬奥具备冲金实力的潜力之星谷爱凌;篮球场景的代言群体由克莱·汤普森、戈登·海沃德以及一众新生代 NBA 球员组成。今年,安踏发力跑步场景,又将一批马拉松专业跑者送上了厦马和郑开的领奖台。不同场景交叉乘以不同代言人,布局覆盖篮球,跑步,运动生活和综训四大品类,兼具专业属性和流量。而代表着年轻人正能量的新代言人王一博,则是这个阵营中又一位将安踏的品牌形象传递给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重要发声者。

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安踏品牌代言人谷爱凌
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安踏品牌代言人谷爱凌

国旗款系列是这个价值公式和代言人营销的集大成者,是安踏站在中国品牌的高度,以高科技、高品质、高颜值的产品系列携手正能量青年偶像王一博,将安踏与体育精神、专业运动和年轻消费产生强关联,进而激发情感共鸣。同时,通过国旗款产品的热销,安踏又以产品为媒推广着冰雪运动,为冰雪产业的内生增长以及青少年体育标准化建设贡献价值。

事实上,当安踏加快转型,以“硬实力”彰显专业体育品质的同时,品牌力在不断提升。2020年,安踏体育的市值已经攀升到了400亿美元,而达到这个高度,安踏花了29年的时间。对比行业国际巨头品牌,耐克花了46年,阿迪达斯花了68年,威富(VF)集团则花了120年。

民族品牌是中国的名片,也肩负着将中国故事、中国制造带向全球的历史使命。对安踏来说,奥运为其搭建了最好的舞台,能够将中国体育精神、品牌形象与专业价值想全世界讲述。有理由相信,安踏这个烙刻着中国与奥运的国货品牌,正在带着中国体育引领行业、走向世界,向全球消费者诉说着 Made In China 的新故事。

消息来源:安踏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