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健康中国面对面》第11期:不能用医保,看民营医院怎么说?

2019-04-09 14:58 5297
由丁香园医院汇出品的专业医疗互联网科普类栏目《健康中国面对面》第十一期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不能用医保,看民营医院怎么说?本期《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邀请到两位政府领导及一位民营医院代表,就“民营医院进医保”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杭州2019年4月9日 /美通社/ -- 由丁香园医院汇出品的专业医疗互联网科普类栏目《健康中国面对面》第十一期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不能用医保,看民营医院怎么说?本期《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邀请到两位政府领导及一位民营医院代表,就“民营医院进医保”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医疗改革后,民营医院如异军突起,早在2016年底就已超过公立医院数量。然而,“不够专业、收费较高、不受政策支持等等误区,一直是困扰民营医院发展的难题。

在医疗改革重点工作后,国家不断突破政策性障碍,鼓励、支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随着“民营医院进医保”这项政策的推进,民营医院也得到了大家极大的关注和众多的讨论。与此同时,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也促使民营医院不断地优胜劣汰,不断地向规范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其中也不乏一些高水平的国际化民营医院构逐渐走进老百姓们的视野,为民营医院发展注入更国际化更创新的专业力量。

但是,是不是所有的民营机构都能加入医保呢?哪些参保人员可以使用医保结算?高水平社会办医的医保服务的收费标准是怎么样的呢?本期《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邀请到了两位政府领导及一位民营医院代表就“民营医院进医保”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欢迎点击视频查看完整内容:https://v.qq.com/x/page/w0858urynay.html

本期嘉宾介绍

闫东方
现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

饶斐文
现任上海市青浦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梁嘉声
现任上海德达医院首席财务官,为提高公司价值建立了全面高效的管理机制

以下为三位嘉宾分享的精彩观点:

闫东方  主要观点:

  1. 不仅在医保方面,我们还在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人才、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
  2. 高水平社会办医需要参照6个维度:(1)科学管理、依法依规;(2)质量安全可靠;(3)设备先进一流;(4)人文关爱;(5)温馨宿舍;(6)价格诚信合理。
  3. 中国的非公医疗机构在下一个阶段应更加注重内涵的建设,更加关注学科的发展,更加注重和公立医疗机构专家资源的整合、合作、交流、融合发展。

饶斐文  精彩观点:

  1. 民营医院的作用不容小觑,一方面它丰富了我们的医疗资源,同时也让患者有了更多受益的机会。
  2. 要把被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高标准,继续更规范的严格的做好医院管理的质量、技术,为社会为老百姓进行专业服务。

梁嘉声  精彩观点:

  1. 医院发展一定要抓住医疗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一切以病患为中心”。
  2. 目前我们加入医保后,绝大部分的医疗诊疗项目,和公立医院一致。

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三位专家也给出了十分精彩的解答。

一、现阶段我国的医保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已全面覆盖,就上海而言已经把农村的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合并。随着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多元化的需求内容提升,社会办医发展日益凸显,因此政府对医保做了些重大的变革,允许医保向一些能够提供高层次的医疗服务机构,包括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来购买医疗服务。

二、新医保政策下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如何?

大部分省份都把医保向社会办医进行了开放了,这对民营医院发展应该说起了很大的作用。就上海而言这几年的变化:(1)公平性,所有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的民营医院享受的是公立医院一样的报销比例;(2)不但向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额给予医保的定点资格,享受公立医院一样的标准,还向盈利性医疗机构购买专特,使得社会办医的优质特色专科得到很大的发展。

当下社会办医非常热,得到很多各行各业热心人士的投资,但真正理解这个行业的其实不多,民营医院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整个社会的关注。而加入医保后,民营医院的优势得以体现,如高水平办医的高品质、高体验及创新模式等。

三、民营医院进医保后遭遇的挑战和机遇?

挑战:主要是信任度的问题,进医保首先意味着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但由于受到个别反例的影响,进了医保不等于就能获得社会的信任,因此一定要对医疗的本质具备清晰的认识。

机遇:政府不仅在医保方面给予支持,更强化了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医疗机构之间在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的合作,如人才的公平晋升和表彰,支持优质社会医疗机构成为高等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以及把优质社会医疗机构纳入到区域的医联体,甚至是专科的协作中;此外在区域角度上,区域卫生规划和政策也对社会办医提供了大力的实际的支持和保障。

四、高水平民营医院的医保结算方式(以上海德达医院为例)?

1、哪些人员可使用医保结算?

在上海德达医院,所有上海的参保人员都持本人医保卡就医,在医保支付范畴内实现实时的结算,并且上海德达医院已正式开通医保住院异地结算服务,为异地患者提供便利。

2、医保服务收费标准?

在上海德达医院,大部分诊疗项目是完全对接医保的价格,包括药品、耗材、检验、检查,这些项目都是对接上海三甲医院的费用标准,只是针对特色服务项目,比如说诊疗、住院,则结合医院本身情况进行收费。

3、是否支持商保结算和服务项目?

支持,上海德达医院与全国所有主流的商保公司具有直付结算的协议,且针对每位患者每一个商保公司不同的服务模式,能够进行不同种类的灵活对接。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问题关注度不断的提高,大家对于医院的选择,医保的使用也是越来越重视了,且越来越多的优质的民营医院在新医保政策加持下,为老百姓带来了福音。希望通过这期节目能够帮助大家在今后选择医院,如何使用医保上有更多客观的做决定的参考和依照。

丁香园:《健康中国面对面》
丁香园:《健康中国面对面》

《健康中国面对面》视频栏目由丁香园医院汇打造,围绕社会办医、医养结合、多点执业、互联网医疗等热点领域开展主题研讨,每期邀请医疗行业大咖,科学客观、通俗易懂地剖析医疗、健康热点话题,对老百姓讲出真话、道出真相。

消息来源:丁香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