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启动 助力亲土种植扎根千县

金正大
2018-06-25 19:20 8719
中国农业正在进入深度转型,政、产、学、研各方力量都在推动农业向绿色生态方向迈进,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的“亲土种植”由此成为焦点。

北京2018年6月25日电 /美通社/ -- 中国农业正在进入深度转型,政、产、学、研各方力量都在推动农业向绿色生态方向迈进,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的“亲土种植”由此成为焦点。

6月21日,在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农民日报社、CCTV-7农业节目的支持下,由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金正大集团、富朗(中国)承办的“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 -- 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启动会”在江苏徐州举办。农业农村部及江苏徐州市相关领导、农技专家、行业营销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亲土种植合作伙伴、农民代表齐聚现场,共同见证这一盛会的启动。

会上,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正式启动,这是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启动以来的又一重磅举措,大赛将面向全国农民选拔既会种地,又会养地的新农人,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亲土种植加速普及,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启动会正式启动
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启动会正式启动

百大赛区比拼  激活榜样力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化肥农药过量使用、耕地质量退化等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农业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农业发展由过多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亲土种植由此应运而生。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以及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发起了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此次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正式开启,系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落地的重要举措。

据亲土状元选拔赛的主办方之一、金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富裕介绍,亲土状元选拔大赛旨在选拔会种地、会养地的职业农民,通过其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一线农民认识亲土种植、接受亲土种植,真正实现亲土种植在田间地头的全面落地。

根据安排,今年6-12月,大赛将聚焦全国苹果、柑橘、葡萄、大棚蔬菜等十大经济作物,开辟100个赛区,通过土壤改良、种植面积、种植理念、作物长势、投票人气等五大硬性指标及专家综合评定相结合,最终遴选出全国十大作物的亲土种植状元,分享百万元大奖,更有机会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种植技术和经验。

打造亲土样板  守护亿亩良田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耕地质量状况堪忧,南方土壤酸化严重,北方60%的耕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盐渍化。亲土状元选拔赛将首场启动仪式在江苏徐州进行,接下来还将在四川眉山启动第二场。

徐州是我国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在徐州启动,备受瞩目。徐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广杰出席活动并表示,此次选拔大赛公益性强,形式新颖,规模影响大,必将推动亲土种植理念和亲土1号在徐州落地,助力徐州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我们要以此次启动会为起点,全力打造‘亲土种植’的徐州样板,为全国落地推广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亲土种植作为一种全新的种植模式,通过对土壤的可持续保护,提升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做到绿色种植、提质增效,具体遵循四步曲:改土养地、减肥减药增效、品质提升和综合服务。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耕地质量建设处杨帆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亲土种植作为世界领先的种植模式,致力于实现作物提质增产和耕地质量保护双重目标,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而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将为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创新作业模式,改良土壤地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帮农户脱贫、农业增产,实现乡村振兴,是金正大现在以及未来一直要走的一条路。”杨富裕透露,围绕亲土状元选拔赛,还将同步开展亲土种植培训和土壤健康大讲堂,并在千县赠送示范肥,配套设立高标准示范田,给予全程技术指导,打造更多的亲土种植样板,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农民见证亲土种植带来的变革。

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亲土方案落地  破解种植痛点 

为加速亲土种植产品、技术、服务的落地。活动现场,金正大集团向农户代表赠送亲土种植营养解决方案。陕西延安农民代表张新勤获得两套亲土种植苹果营养解决方案,张新勤感叹,种了一辈子的地,才知道种地还要养地。来自河北丰润的冯东明,种植60亩大姜,重茬问题导致土壤板结、病害严重,“有亲土种植大姜营养解决方案,加上专家全程技术指导,今年再也不用担心姜瘟了。”

自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启动以来,以亲土1号土壤健康大讲堂、示范田建设观摩为主的落地行动,已陆续走进山东、河北、河南等农业大省,针对当地“土情”因地制宜解决种植难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户追捧。如章丘大姜的重茬问题、文登西洋参因土壤酸化板结引起的减产问题、金乡大蒜早衰死棵等问题,活动现场及时开出亲土种植解决方案,为农户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短短3个多月时间,百千亿行动已在全国1000个县建立了2000块高标准示范田、建设800个农业服务站,开展了500场土壤健康大讲堂,惠及40万农民。金正大研发的近100种亲土种植作物解决方案正快速落地田间。

亲土种植,眼见为实。接下来,金正大集团还计划向全国农户赠送5000万示范肥,让广大农民在使用中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亲土1号的土壤改良效果,投身到亲土种植的行列中来。随着亲土种植状元选拔大赛的开启,一大批爱土地、懂技术的职业农民将被选拔出来,他们将薪火相传,成为破解种植难题的先锋。

启动会现场还设置了独具创意的亲土种植秀环节,以模特T台走秀的形式,展示西瓜、蓝莓、葡萄、设施蔬菜等十余种作物的亲土种植效果,这些作物无论是个头、外观,还是口感,都远胜于传统种植,同时还改良了土壤,获得与会来宾一致好评。

设施果蔬亲土种植作物秀
设施果蔬亲土种植作物秀
消息来源:金正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