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大幅提升 光汇石油位列民营首位

光汇石油
2018-02-06 15:04 11499
中国领先的民营油企光汇石油入列榜单《2017年石油天然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100强》,排名全球第58位,这也是中国大陆入榜民营油企排名较高的公司。

深圳2018年2月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编制的《2017年石油天然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100强》报告中,中国油气企业表现亮眼,共有17家企业入列(含香港、台湾各两家)。中国领先的民营油企光汇石油也入列榜单,排名全球第58位,这也是中国大陆入榜民营油企排名较高的公司。

美中俄油企三足鼎立

在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中国排名第二,共有17家入选企业;排名之首为美国,入选企业达22家;俄罗斯排名第三,共有10家入围。美中俄三国占据了油气企业100强中的约一半名额。

    榜单编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勤华教授指出:“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较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不断上升。除了中东主要产油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因资料不公开无法评估外,中国与美俄已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中国油企国际竞争力的飞速提升与中国市场崛起紧密相关。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4.2亿吨,石油表观消费量已逼近6亿吨,中国市场本身就为众多油气企业提供了厉兵秣马的广阔战场。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和油气体制改革也为油企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前者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后者则让民营油企有了同台竞争的环境和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中国油企走出国门呈加速态势,通过收购、参股、组建财团等形式,广泛参与国际合作。中资油企新项目权益产量大幅增长,2017 年,中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已达到1.9 亿吨。

而伴随中国油气体制改革向深水推进,垄断坚冰逐渐被打破。上游区块公开招标、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的下放、管道改革以及下游加油站混改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让民营油企腾挪空间日益扩大,这也刺激了以光汇石油为代表的民营油企在全球竞争力上的提升。

光汇石油领跑民企

在这波竞争力提升的浪潮中,光汇石油凭借贯通上下游的产业链和遍及全球的贸易网络,得以在榜单中领跑民营油企。

光汇石油以贸易起家,进入行业26年来,业务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亦不断向产业上下游纵向拓展。如今,光汇石油通过旗下350多万载重吨运力规模的远洋油轮船队,将触角延伸至亚太、中东、北美等全球大部分地区。光汇石油还在新加坡、香港和深圳等贸易金融中心,打造了几支规模庞大的国际原油现货和期货交易团队。在此基础上,光汇石油乃第一家取得海上供油牌照的民营油企,在全球几十个港口建立海上供油网络,其中,每年仅供应给中国的原油和燃料油就达2000多万吨。

随着国家将石油储备提升到战略层面,社会库容也被纳入到石油储备建设中来。光汇石油积极布局,在新加坡、深圳、舟山、上海、大连等地,已建和在建的石油仓储超过1500万方,同时拥有多个30万吨级的石油码头。

光汇石油在编织遍及全球的石油运输和仓储的贸易网络之外,近年来在上游区块和下游零售领域也是动作频频。2014年8月,光汇石油斥资10.46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公司旗下两个位于渤海湾曹妃甸海上稳产油田区块的参与权益。经过此次收购,加上此前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持有的油气区块,光汇石油持有的天然气储量达1200多亿方,原油储量超过1.3亿桶。下游零售则通过自营、联营和管理合作,在全国拥有加油站1000多座。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风口的兴起,光汇石油也积极转型于2016年推出“光汇云油APP”,利用互联网+,实现“线上储油增值、线下加油消费”,让大众消费者不仅可以抵御油价上涨的风险,还可分享其中的市场红利。

据光汇云油负责人介绍,当前光汇云油APP已经拥有500万用户。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上,2018年光汇云油将正式切入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围绕车险、加油消费、汽车金融和车后服务,打通一个以广大车主为服务对象的“油、车、生活”生态圈,极具发展潜力。

石油产业链加汽车后市场,光汇石油大大拓展了产业边界,这让其赢得了广泛赞誉。除此次入围全球油气企业100强(第58位)外,光汇石油近年来还陆续入围《财富》中国500强(第139位),全球能源企业竞争力100强(第90位),还陆续斩获了“年度能源创新消费大奖”和“金融创新大奖”等奖项。

扫码即可关注
扫码即可关注
消息来源:光汇石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