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蔡司2016/17财年实现持续增长,营收与利润创历史新高

以投资与创新促发展,创蔡司170余年历史佳绩
蔡司中国
2017-12-19 11:45 9030
在2016/17财年,蔡司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创历史新高: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0%,达53.48亿欧元(去年为48.8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7.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6.15亿欧元)的亮眼成绩再创新高,资产息税前利润率增幅超14%。
  • 营收达53.48亿欧元,实现双位数增长
  • 息税前利润增至7.7亿欧元
  • 所有业务部门均实现积极增长
  • 尖端极紫外光刻(EUV)技术显著推动业务增长
  • 蔡司将持续聚焦研发创新、全球投资及扩张

德国奥伯科亨斯图加特2017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 -- 在2016/17财年(截至2017年9月30日),蔡司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创历史新高: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0%,达53.48亿欧元(去年为48.8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7.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6.15亿欧元)的亮眼成绩再创新高,资产息税前利润率增幅超14%。新近订单量有序增长,增幅达12%,总额达56.25亿欧元,凸显蔡司在高科技领域高速发展的雄心壮志。

2016/17财年,蔡司继续实现增长。在斯图加特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卡尔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宣布公司在营收和利润上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2016/17财年,蔡司继续实现增长。在斯图加特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卡尔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宣布公司在营收和利润上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卡尔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在斯图加特举行办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和质量技术、医疗技术、视力保健/消费光学、半导体制造技术均达到甚至超过了既定的业务发展目标。2016/17财年是蔡司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个财年,四大业务部门都为蔡司业务增长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它离不开所有蔡司员工和合作伙伴的长期努力与支持。“对于公司的战略规划,Kaschke博士这样表示:“蔡司新战略议程的成果也开始彰显,对于议程的持续推进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凭借在尖端创新与客户中心、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及战略扩张领域的投资,我们成功实现了在客户服务领域的大迈步,全身心聚焦在客户所想所需。”

所有业务部门均实现积极的业务发展


营收(单位:百万欧元)


2016/17财年

2015/16财年

增幅

研究和质量技术

1,538

1,466

+5%

医疗技术*

1,427

1,290

+11%

视力保健/消费光学

1,108

1,089

+2%

半导体制造技术

1,212

972

+25%

*与卡尔蔡司医疗光学股份公司公布的数据不完全一致

在研究和质量技术领域,汽车市场正持续拉动工业测量事业部的业务增长。同时,蔡司正通过共创ADAMOS联盟等创新途径,拓展公司在工业物联网领域的业务规模与实力,以满足市场对智能生产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得益于良好的产业形势,显微镜事业部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尽管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疗技术事业部凭借KINEVO 900机器人可视化系统等创新成果继续实现增长,其在亚洲市场的增幅尤为可观。凭借蔡司眼镜镜片的优异业绩表现,视力保健/消费光学部门实现了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速,其中巴西、中国市场增势持续强劲。

2016/17财年,蔡司高度专注于内外协作。用于神经外科领域的KINEVO 900机器人可视化系统就是这一理念的绝佳代表,在神经外科领域掀起一场可视化的技术革命。它由来自14个国家的50名神经外科医生联合开发,涉及10个客户群。
2016/17财年,蔡司高度专注于内外协作。用于神经外科领域的KINEVO 900机器人可视化系统就是这一理念的绝佳代表,在神经外科领域掀起一场可视化的技术革命。它由来自14个国家的50名神经外科医生联合开发,涉及10个客户群。

得益于市场对深紫外光刻(DUV)系统的巨大需求,蔡司半导体制造技术部门表现喜人。尽管此前数年间相关市场几近停滞、且市场波动性高,但在2016/17财年,蔡司半导体制造技术部门的营收实现了历史性增长,增幅高达25%。各投资方对极紫外光刻(EUV)技术的投入决心与恒心终获回报,这也包括蔡司与荷兰ASML(阿斯麦公司)日益紧密、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ASML持有卡尔蔡司集团子公司半导体有限公司24.9%的少数股权,并将总计投入约7.6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这将大幅推动极紫外光(EUV)光刻技术的发展。

财务亮点

蔡司近90%的业务布局在德国市场之外。亚太区仍是蔡司增幅最为显著的区域市场,营收总额达12.7亿欧元,增幅经汇率调整后为15%(去年为11.23亿欧元)。其中,蔡司中国的营收高达5.98亿欧元(去年为5.04亿欧元)。新兴市场经汇率调整后的营收突破10亿欧元大关,达11.81亿欧元 (去年为9.95亿欧元)。这些市场的强劲增长对德国市场的业绩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蔡司较大的单一市场仍为美国,营收约达10亿欧元。

2016/17财年,蔡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增幅约为27%,达5.52亿欧元(去年为4.36亿欧元);在物业、厂房和设备领域的投入增加至1.83亿欧元(去年为1.54亿欧元)。相比之下,折旧共计1.60亿欧元(去年为1.55亿欧元)。卡尔蔡司集团首席财务官Thomas Spitzenpfeil表示,“大胆的全球投资战略是蔡司实现长期增长的关键要素之一。自2010年以来,我们已在这方面累计投资约145万欧元。”

2016/17财年,蔡司净流动资产增幅显著,截至财报日期达19.86亿欧元(2016年9月30日为5.68亿欧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ASML对卡尔蔡司半导体公司的持股,以及卡尔蔡司医疗光学股份公司的增资,都极大提升了蔡司的资产流动性。公司的股东权益价值达34.29亿欧元,股权比率达47%,较上一财年几近翻番。尽管息税前利润有所增长,但由于库存量和应收账款相应增加,公司流动现金为6.58亿欧元(去年为7.09亿欧元)。

员工

2016/17财年,蔡司员工数量增长了6%。截至财报日期,蔡司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26,945名员工(去年为25,433名员工)。德国新增了569名员工,增幅最为显著。迄今,德国员工总数已增加至11,339名(去年为10,770名)。

展望:放眼未来,业务的增长与发展仍需大胆决策

尽管部分新兴市场的增势稍有放缓,但从全球来看,除了少量的可预见风险因素,总体经济前景仍十分乐观。Kaschke博士在展望2017/18财年时表示,“诚然,经济环境的回暖对我们的业务增长助益颇多。但归根到底,只有勇担责任、大胆决策,才能制胜未来。为实现长久成功,我们需立足当下,正面严峻挑战。我们需要聚焦于研发创新,进行有的放矢的投资,并针对前瞻性领域进行业务拓展。我们在日常业务中要切实执行蔡司2020议程,不断向前迈进。与此同时,坚实的财务基础也将保证业务的灵活性。数字化和人口变迁等技术与社会的转型正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借助于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蔡司将牢牢把握住这些增长机遇。”展望新财年,蔡司预期在2017/18财年实现平稳、有机的营收与息税前利润率增长。

消息来源:蔡司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