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生物医用新材料暨组织修复与再生创新产业高峰论坛在莞落幕

生物谷
2017-12-14 10:13 7229
2017年12月10日,由生物谷和东莞两岸生物基地联合举办的2017(第二届)生物医用新材料暨组织修复与再生创新产业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松山湖圆满落幕。

广东东莞2017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迟日江山丽,暖阳耀松湖。2017年12月10日,由生物谷和东莞两岸生物基地联合举办的2017(第二届)生物医用新材料暨组织修复与再生创新产业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松山湖圆满落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为期2天,围绕如何通过赋予新型医学材料生物结构和生物功能来重建被损坏的人体组织或器官的主题,吸引了大量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与会探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常江,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教授等数十位行业专家受邀开展了专题讲座,共探生物医用新材料的前景。

慧眼如炬,“点亮松湖”

随着再生医学研究的进展,赋予材料生物结构和生物功能,充分调动人体自我康复的能力,实现被损坏的组织或器官的永久康复,已成为当代生物医学材料的研究重点。会上,各方专家就组织工程材料、生物医用纳米材料、活性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用金属材料、血液净化材料、口腔材料等新型材料各抒己见,达成推动新型生物医学材料的临床应用的共识。

行业大咖,“华山论剑”

杨子彬院士以“生物医用新材料在高性能医疗器械中的应用与发展”为题,拉开了本届高峰论坛的序幕。随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赵德伟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生物材料研究所于振涛教授等业界大咖依次发言。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常江在其报告中指出:生物陶瓷具有广泛的生物医学应用。磷酸钙是人体硬组织的主要无机组分,因此磷酸盐生物材料被广泛用于硬组织的修复。但是这类材料只具有骨传导性,缺乏主动促进硬组织再生的生物活性。研究发现硅酸盐陶瓷和玻璃具有生物活性,能够刺激干细胞成骨分化、成血管以及体内促进骨再生。

这种生物活性材料也可以用作金属和高分子材料的生物活性涂层,用于制备新型生物活性植入物。近年来的研究进一步发现,这类生物活性陶瓷材料不仅能够促进骨组织再生,也对一些软组织再生有明显促进作用,因此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更为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该报告将总结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医”“物”结合,潜力无限

随着生物技术、医药技术、信息技术、制造技术、纳米技术和材料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与交互融合,新型和新概念生物医用材料层出不穷,这不仅是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的机遇,以医学为纽带,这更是造福人类的时机。

论坛期间,业内专家就生物医用材料应用原理、临床背景、技术创新、研究进展、项目优势等方面进行一个全方位、多角度、高水平的探讨,为广大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充满知识“火花”、启发性的交流学习平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本次大会还促成了再生医学项目的产业化落地。12月9日,在开幕式上,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佰鸿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共建“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举行了签约仪式,并正式揭牌“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

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签约仪式
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签约仪式

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是属于东莞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的主题产业园区,基地已引进260余家生物企业,政产学研产业链较完备,已拥有一批科研机构和生物公共服务平台,产业氛围较浓厚。再生医学产业园规划占地386.88亩,是我国第一个再生医学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的实施将创新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发挥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机构集聚、资金集聚、信息集聚以及政策集聚等优势,产生创新效应,推动全产业链不断发展,给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溢出效应,带动本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松山湖再生医学产业园以再生医学医疗器械和干细胞治疗为主,化妆品与皮肤检测服务、医学护肤品及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辅进行建设开发。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个组织工程全产业链基地的开拓者,并将成为亚洲较大的组织工程及相关产业的产业化基地、亚洲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发的集聚中心。

项目路演征集
项目路演征集
消息来源:生物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