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iCAN
2017-12-04 15:24 8573
11月26日,由 iCAN 大赛组委会主办的“军民融合论坛”在昌平三一产业园举办。

北京2017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11月26日,由 iCAN 大赛组委会主办的“军民融合论坛”在昌平三一产业园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装备学院副政委孙南京少将、央行研究员宋泓均、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处长曾开祥、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张嘉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张春熹教授、某部军械科研订购局负责人刘飘楚、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首席运营官陈欣莉、北京启发长信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发、北京轩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立明、北京富唐航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元刚、梅岭创意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端木林会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信息化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马翔参加论坛。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论坛以主旨演讲与圆桌对话形式进行,某部原装备部军官刘艳妮主持了本论坛。嘉宾分别就“军民融合的实践特色”、“光纤陀螺技术与应用”、“民(企)参军”的渠道、军民一体化的体系建设、军民融合的“四统”(统合需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资源)问题落实、外军军转民体系借鉴与学习、军民融合产业的金融支持、人才流动等十多个军民融合建设的话题,以报效祖国,强大国防的情怀和时不我待的创业激情,融宏观政策阐释与具体技术介绍为一炉,现场气氛热烈,观念交汇碰撞,火花耀眼,灵感频现,发人思考,给人启发。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在论坛中,解放军原装备学院副政委孙南京少将从“讲政治”和大战略的高度解析了军民融合对于军地企业的价值与意义,他指出,军民融合事业不仅是重大商机,更是报效祖国的良机;第二,军民融合事业既是国家的事,更是国家赋予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使命;第三,从事军民融合事业,军地企业既要看眼前经济效益,更要着眼于打造令敌人望而生畏的和平盾牌的终极目的,没有后者,前者没有意义。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张嘉国总工程师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方面的精彩案例之后,指出,我国军民融合的实践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军民融合的目标不仅仅讲理论,讲战略设想,更要打造军民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通过建立在经济基础、工业基础之上的国防能力,对国家面临的周边安全压力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二是军民融合事业要求军地企业有赢得全球军事竞争制高点的信心,有站在较强对手的肩上看问题的视角,打造能够拿下军工高精尖项目的“金刚钻”;三是军民融合的前景,不仅是要推动国防事业和军队现代化,更要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这是一个壮观的前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张春熹教授,向嘉宾们介绍了一直由大国垄断并禁运对空间探索和卫星导航有着巨大意义的光纤陀螺技术,他从基本知识讲到到国际上的发展和应用现状,以及我国相关实验室的研究进展,给人鼓舞,令人振奋。

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首席运营官陈欣莉在发言中,展望了 AR 技术在军工领域尤其是反恐的应用前景。北京启发长信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发向嘉宾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与创业经历以及将军希望学校(原名启发教育学院)的办学理念,还表示,做为一个劳模、拥军模范,要为军民融合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军民融合论坛”在京举办 为民营企业打开军民融合“天窗”

在圆桌对话共同讨论环节,轩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立明、某部军械科研订购局负责人刘飘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北京富唐航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元刚、梅岭创意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端木林会长分别做了发言。

组委会郁中华秘书长表示,iCAN 作为专门做科技创新的服务平台,由2007年北京大学发起,早期是针对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面向大学生的比赛,经过11年的运营和发展,iCAN 已走向世界,已经有20多万人参加大赛,并已在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芯片设计等领域开始布局,并涉足国防领域,人才和项目的积累相对厚实,热切希望在国防建设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邀请政府军民融合有关负责人、军队装备部门、军队院校相关方面专家和有志于“参军”的民营企业、投资的合作伙伴举办论坛,做深入的探讨和分享,希望能够帮各方打开军民融合事业的“天窗”,让更多的科研人员的技术创新项目能够参与其中。

与会嘉宾也对 iCAN 致力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爱国情怀和专业态度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明年布局一个 iCAN 军民融合大赛,梳理历年参加大赛的项目,探讨与军方合作的可能,把军民融合事业做好做实。

消息来源:iCA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