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挣脱短视频领域“马太效应”的裹挟,凤凰视频客户端如何破局?

凤凰新闻客户端
2017-09-06 18:32 5456
当下,短视频逐步成为内容创作领域的第三极,行业呈现明显的金字塔结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作为一个风口,短视频领域的行业竞争者大多为新生的“小鲜肉”。这种情况下,凤凰视频客户端应该如何破局?

北京2017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当下,短视频逐步成为内容创作领域的第三极,行业呈现明显的金字塔结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从以秒拍和快手为第一梯队的产品崭露头角,到2000余短视频平台疯狂涌入,短视频领域也在混沌中走向洗牌。

作为一个风口,短视频领域的行业竞争者大多为新生的“小鲜肉”。这种情况下,传统视频客户端应该如何破局?

“十年没有痒”:12.8%渗透率的背后

在短视频的战场中,凤凰视频客户端似乎是一个“异类”。相比其它瞄准风口涌入的“小鲜肉”,他实在太过“老成”-- 迄今为止,凤凰视频客户端已运营整整十年。

十年为凤凰视频客户端沉淀了不少经验,同时也拓宽了整体格局。相比其他总想“变来变去”的快节奏产品,凤凰视频客户端对短视频市场的审视显然更加慎重。“视频市场一直在变,这是不变的。相比一味想着变,怎么变更重要。” 凤凰视频客户端产品技术负责人郭涵认为,“凤凰视频客户端要变,但要‘保留特色又紧跟潮流’地变。”

“保留特色又紧跟潮流”,说来容易做来难,但凤凰视频客户端一直在尝试。以推荐方式为例,“信息流”冲击了传统时代的“货架”内容浏览方式,在行业“一股脑”转向算法之时,凤凰视频客户端并没有盲目跟风,迷失自己。“视频类客户端,始终都是内容为王。”郭涵认为,滥用算法、盲目依赖机器并不长久,用户的最终诉求仍然是品质内容。因此凤凰视频客户端坚持用传统“资深编辑优选内容”和“高级算法智能推荐”两条腿走路,呈现更综合的推荐、更优质的内容。

这种坚持使更多用户选择了凤凰视频客户端。在易观7月的数据中,凤凰视频客户端的渗透率达12.8%,成为传统视频平台中一匹强势黑马。

“润物细无声”:40分钟人均日使用时长的背后

相比其他 APP 动辄“史上重大版本更新”的变动,凤凰视频客户端有不同选择。“我们的改版非常谨慎。”郭涵说,“(我们的改版)都是‘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让用户在不知不觉间感受到产品的进步。一味依赖充斥着整个 APP 的提示去引导用户实际是不合格的,‘小步快跑’是我们的迭代模式。”

审慎改版使用户的体验感更加统一。优化评论系统给用户端内互动的空间,完善会员积分体系给用户更多玩法,这些都是凤凰视频客户端的新尝试;而后端的推荐算法、相关数据准确度等的持续优化,同样从未停止。

凤凰视频客户端
凤凰视频客户端

“十年期的少年感”:厚重感与年轻化相互调和的背后

在大多数用户眼中,“凤凰视频”和世面上的其他短视频品牌都不同,他“更有厚重感,更可靠”。“这是凤凰系的优势。”郭涵认为这是品牌影响力的体现,“现在信息真假混杂,做一个“可靠”的视频平台有什么不好?”

做一个“可靠”的视频平台,凤凰视频客户端从未止步:背靠凤凰号一点号提供海量的数据,凤凰视频客户端将持续引入新内容,丰富内容池;同时保持编辑输出严肃硬新闻的做法,延续凤凰系的特点和优势。

然而任何产品都是立体的,在保持风格的同时也同样顺应潮流,“十年期”的老鲜肉也有“少年感”。在新版本中,凤凰视频客户端不仅将新增年轻化的弹幕功能,还将增设主持人社区、民调等版块,给用户讨论话题的平台。种种年轻化的改变都体现出一个老牌视频客户端对新潮流的肯定与探索。

从视频平台孕育到孵化,从探索到转型,十年的历程让凤凰视频客户端对视频平台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刻。“从短时间来看,短视频聚合平台除了要有自己的特色内容外,筛选优质信息,结合用户兴趣、使用场景、时段等进行内容分发,促进用户互动,配合场景化精准营销,是短时间内视频平台的发展趋势。”

而对于视频平台的长远发展,郭涵也有自己的看法。“‘提速降费’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大趋势,对于视频平台,尤其是视频移动端平台是一个持续利好。”郭涵认为,人们用来填充碎片时间的方式也会从浏览图文信息逐步变成观看视频内容,结合电商来看短视频的“导购”功能也会占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而短视频除了通过普通广告产生收入,短视频结合场景化、精准化营销会越来越走俏。

“随着 VR、AR 技术的日趋成熟,也许会有全新的用户感知、操控体验普及,届时的视频江湖会怎么样,现在并不好预测。”对技术、市场发展抱有敬畏之心、实时学习、迅速适应变化才是正道,“任何一次小的变革都可能改变各家的江湖地位,未来是让人紧张和兴奋的。”

“凤凰视频客户端已经做了10年。在我们眼中,它从来没有‘十年之痒’。”郭涵说,“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消息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