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学人工智能技术落户淮北矿工总医院

- 展开全省首次人工智能大面积疾病筛查
Airdoc
2017-08-28 11:42 8428
8月25日,华润凤凰淮北矿工总医院与Airdoc战略合作签约暨人工智能医疗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淮北矿工总医院举行。淮北矿工总医院将会作为华润凤凰首个医疗人工智能合作示范基地,这标志着人工智能临床时代已经到来。

淮北2017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 -- AlphaGo和围棋第一人柯洁的人机大战余音袅袅,医学人工智能就来到了我们身边。8月25日,华润凤凰淮北矿工总医院与Airdoc战略合作签约暨人工智能医疗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淮北矿工总医院举行。淮北矿工总医院将会作为华润凤凰首个医疗人工智能合作示范基地,这标志着人工智能临床时代已经到来。

华润凤凰淮北矿工总医院与Airdoc揭牌仪式
华润凤凰淮北矿工总医院与Airdoc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杰,淮北市卫计委副主任李端举,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卫计委领导,淮北矿工总医院院长陈前进及医院管理团队,Airdoc创始人张大磊、首席医学官陈羽中、市场副总裁张京雷等人出席本次挂牌仪式。双方将会在医疗人工智能的临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医疗人工智能落地,竭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人工智能辅助医生

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空间大。目前健康服务业规模在3万亿元以上,医疗服务业占了大头。按照国家有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发展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

但是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也不均衡,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大医院,城市每千人口执业医师达到2.96人,而农村仅为1人,农村服务量仅为总量的1/8。这样,就会出现“全国人民奔协和”等怪象,使医疗服务更加供不应求。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ICD-10编码的疾病有7.8万多种,症状也有几万种。如此庞大的信息量,并不适合人类去记忆,并在5分钟~10分钟内准确判断。

患者数量多、疾病种类广,医疗需要增量价值,创造高效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的出现为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变化。人工智能可以模拟人类大脑,学习众多医学专家的经验,可以将专家的经验做为参考建议,同步给任何一位医生,从而可以让每一位医生都有顶级的医学诊疗助手。

Airdoc目前已经在影像、病理识别等领域取得巨大成果。慢性病筛查成为双方的首批合作科室,Airdoc的定位就是辅助分析,Airdoc会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决定应该由医生来作出,而不是由软件来作出。

协力推进医疗人工智能落地

Airdoc是国内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医学影像,辅助医生更高效的工作,鉴于公司的贡献,Airdoc被选为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移动健康分会常委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秘书长单位,同时成为科技部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唯一的一家示范基地、国家卫计委基层医联网首批的合作伙伴、中国人工智能学界较高奖吴文俊奖支持单位,Airdoc也是众多高分论文的作者单位。

Airdo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大磊表示,“过去几十年以来,我国医学影像学发展迅速,但是专科医生资源不足,人工智能在影像的识别上快速并且准确,应用在医疗领域有着先天优势,可以让基层医生拥有顶级的医学影像识别能力,为专家节省大量的时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医疗下一轮升级和变革的核心引擎,将推动医疗行业发生演变。”

7月20日,国务院颁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医疗做为重点提及的应用领域,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成为了国家战略。

华润凤凰下属淮北矿工总医院一直致力于管理理念和技术创新,积极引进先进诊疗技术,为居民提供优质诊疗服务。这次在省内率先引进人工智能筛查眼底疾病,挂牌人工智能示范基地,是双方合作的起点。未来,Airdoc人工智能在临床其他专业上的成熟技术都将在淮北矿医率先落地。

为全市65岁以上老人及贫困家庭免费筛查慢性病

发布会上淮北矿工总医院院长陈前进表示,淮北矿工总医院将会利用Airdoc人工智能技术为淮北市65岁以上老人以及贫困家庭免费筛查眼底病。

同时,我们还将引进北京的眼科医学博士,在淮北就地开展疑难的眼科手术,为筛查出的患者解除治疗的后顾之忧。

“人口老龄化时代已经到来,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性病会越来越多。传统模式囿于医生缺乏和阅片速度问题,很难对大量的患者进行筛查,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快速大量的筛查慢性病,引入Airdoc产品后,我们有能力、也希望为全市65岁以上患有慢性病老人以及贫困家庭做出一些贡献,为我市的老年人和贫困家庭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大磊表示:“Airdoc一直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解决真正的需求,目前Airdoc可以通过眼底识别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玻璃体变性等二十余种疾病,目前正在研究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其他非眼底的慢性病,这次有机会和淮北矿工总医院一起对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同样是对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一场变革,是人工智能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大面积筛查,将会快速推进人工智能和医生的有机结合,推进智能医疗体系的完善。”

消息来源:Airdo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