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PINTEC旗下读秒发行公募消费金融ABS

- 中信证券担任管理人与主承销商
2017-06-05 09:18 49862
近日,PINTEC集团旗下智能信贷技术公司读秒宣布,由其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

北京2017年6月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PINTEC集团旗下智能信贷技术公司读秒宣布,由其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为2.45亿元,期限为1+1年,分为优先A级(73.47%,AAA评级)、优先B级(16.33%,A评级)、次级(10.20%)资产支持证券,中信证券担任本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和主承销商。参与本次项目发行的中介机构还包括中合担保、联合评级、奋迅律所、安永等,以上机构为本次计划发行以及存续期间的项目管理提供服务。                         

此次读秒主导发行的ABS,是首单以独立信贷技术服务商作为主要发起人的公募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打破了以往发行主体主要是电商巨头和持牌金融公司的模式。

本次发行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去哪儿网提供消费场景、用户流量并提供数据支持;读秒为去哪儿网提供大数据风控与智能信贷技术解决方案。

读秒CEO周静表示,以往消费金融场内ABS的发行主体一般为综合电商,拥有消费场景与巨大的用户流量。读秒作为独立信贷技术服务商,此次能够作为发行主体,是因为精准定位在互联网消金ABS产业链中的核心位置,利用数据和技术优势,在基础资产的筛选、大数据风控等方面体现出了巨大价值,从而成功突破消费场景和用户流量的限制。此次ABS的成功发行,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机构投资人和公募市场对读秒风控能力的认可。

读秒是PINTEC集团旗下的智能信贷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产品是读秒智能信贷决策引擎,并以此为基础,为用户打造一整套智能信贷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目前,读秒的合作伙伴来自金融、电信、电商、旅游、医疗等数十个领域,为读秒提供了丰富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和海量的用户资源。

读秒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刘耀兴介绍,读秒通过智能风控决策引擎对用户进行风险判断与决策。审核通过后,用户可以获得“拿去花”预授信额度。用户在去哪儿网进行消费时,可以使用“拿去花”额度进行结算,享受30天的免息期或不超过12个月的分期服务。基础资产层面,通过赊销模式形成商户对用户的应收帐款,再由原始权益人从商户处受让应收账款,继而将该等应收账款资产转让给专项计划,实现资产证券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专项计划在结构设计层面也进行了一些创新。如:去哪儿网在本次计划发行中担任资产服务支持机构,不仅承担传统职能,还作为消费场景方,对基础资产的形成过程、项目存续期间的稳定运营提供支持工作。

据PINTEC集团副总裁董浩介绍,ABS市场可分为场内和场外,场内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场外是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场内ABS发行要求更高、合规性更严格。能够获得交易所的无异函,要经过合规、评级、现金流测算等必要程序。而基础资产的债权债务关系是否清晰,现金流表现是否经得起考验等,都会影响能否在交易所成功备案发行。在本次发行之前,曾在场内发过消费金融ABS且仍在持续发行的企业多数以电商巨头背景为主,或是持牌金融机构等。

消息来源:PINTEC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