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员工不惧裁员潮,近一半国内企业有意使用弹性用工方式

点米科技
2016-08-04 16:44 8606
点米科技联合三茅人力资源网针对千位企业HR,对国企、央企、民营、创业型等大中小型公司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弹性用工已逐渐成为企业接受并愿意选择的一种方式,但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弹性用工同样也将面对很多来自更方面的挑战。

深圳2016年8月4日电 /美通社/ -- 受到经济形势影响,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企业不得不采用缩减员工福利或削减部门、裁员等方式应对,但这并不能从长远帮企业解决人力成本控制的问题新经济形式下,灵活的弹性用工制度正强烈吸引人们的眼球。有人说“企业裁员”不治本,“弹性用工”才是大势所趋,还有人说“弹性员工”难管理,员工“无归属感”反而增大协作成本。就此问题,点米科技(股票代码:831235)联合三茅人力资源网(http://www.hrloo.com/),针对千位企业HR,对国企、央企、民营、创业型等大中小型公司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已有近二分之一的企业有意使用弹性用工方式,仅有十分之一企业认为弹性用工成本高。不难看出,弹性用工已逐渐成为企业接受并愿意选择的一种方式,但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弹性用工同样也将面对来自方面的挑战。

调查结果

2016年7月,点米科技联合三茅人力资源网对全国31个城市的877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企业中有170家互联网、电子、通信公司,88家房地产/建筑领域公司,由近1000多位企业HR组成,其中45%的HR表示弹性员工是其人力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企业招聘职位属性以制造类(地盘工、普工等)较高,占比25%,销售类(传单派发、促销等)以及服务类(服务员、客服等)各占21%和20%。获取用工信息的主要渠道以QQ群和招聘网站为主,占55%,通过广告招聘仅占10%。对于弹性用工难度,吐槽最多的34%的HR觉得用工风险高,29%的HR表示难管理,仅有10%表示成本高。

点米科技调查结果图示
点米科技调查结果图示

HR观点

弹性员工管理和考核是难题

来自上海外企的人力资源总监赵嘉为了制定第二年的预算,需要给弹性员工设计考核指标。说到管理问题,他坦言:“我这边今年涉及一百多位弹性员工岗位,有专家顾问、客服、工程师、销售人员等,说实话管理起来并不轻松。不仅要针对每个岗位的不同做一张表,不断和被考核者讨论,还要制定考核指标看是否合适。其中20位行业专家和企业顾问需要面谈,而他们的行程安排时间是最难约的,其他的弹性员工坐班的还好说,不坐班的除了他们本职工作配合公司以外,人力这边提的要求很多时候被看是不执行或者说放缓执行的事情,而我们也有进度,往往被不断时间变动所延后,有的一言不合可能就撂挑子不干了,很无奈。

员工观点

身兼数职,我的收入增多了

刘涵东目前同时就职于东莞的三家企业,一家创意产品设计师工作,另外两家是以创意顾问的形式,并且握有团队领导权采访时,他很兴奋地表示:“没想到三家公司工作比在一家公司做全职还要轻松,有钱赚又有时间。每周有2天时间分别在公司开创意策划会,当天头脑风暴后安排各个岗位注意事项和工作分工。每周不坐班的日子会有一些工作电话询问,根据工作节奏都可以安排到下周统一解决,其实有段时间跳出项目本身,回过头来就会有一个新的视角,反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我通过充沛的自由支配时间,去阅读和思考,或者去旅行,带回来的创意的东西投入在工作中,往往要比坐班工作的状态好多倍。

结论:

不管是针对企业用户还是针对个人,弹性用工无疑代表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管理调配的一种进步,弹性用工是对人才“空余时间的交易”,让有能力的个体充分发挥其较大的价值。

新三板首家“互联网+人力资源”上市公司点米科技CEO周康康表示,虽然目前弹性员工管理上还有很多挑战,但企业的弹性用工必将成为趋势,点米科技推出“2号人事部”(http://www.2haohr.com/) 初衷也在于此,点米科技依托10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经验及互联网经验,未来将与服务企业共同探索弹性用工解决之道。三茅创始人王强同时表示,三茅作为中国较大的HR学习交流平台,针对弹性用工特点,从灵活就业、劳动法务、联系专家等方面,愿与广大HR用户一起探索和改善。

消息来源:点米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