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斯丹赛:深度解读Juno获批重启CAR-T临床试验

2016-07-14 08:00 9090
继上周短暂叫停之后,FDA批准了Juno在排除预处理方案中氟达拉滨的使用后恢复其JCAR015II期临床试验的请求。斯丹赛认为,FDA在短短三个工作日就给出了恢复临床试验的回应,体现了FDA对CAR-T技术的肯定和支持。同时,FDA在管理创新医疗技术中的先进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西雅图2016年7月14日电 /美通社/ --

继上周短暂叫停之后,FDA批准了Juno在排除预处理方案中氟达拉滨的使用后恢复其JCAR015II期临床试验的请求。斯丹赛认为,FDA在短短三个工作日就给出了恢复临床试验的回应,体现了FDA对CAR-T技术的肯定和支持。同时,FDA在管理创新医疗技术中的先进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FDA批准其于上周叫停的Juno公司JCAR015II期临床试验可以继续进行的消息爆出后,Juno Therapeutics ($JUNO)股价在盘后交易上涨约30%。如其所愿,Juno将继续开展JCAR015的研究,通过修改预处理化疗方案来防止今后的死亡事件。

Juno相信,通过排除预处理化疗药物氟达拉滨的使用,可以避免此前导致两例患者死亡的事件再次发生,继续进行JCAR015II期临床试验来治疗复发难治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

显然,FDA在短短几个工作日就给出了恢复临床试验的回应,显示了FDA对此持肯定态度,因为FDA本有30天的期限来回应Juno的请求。

FDA表示,除氟达拉滨联合使用的问题外不会特别将此事定性成安全问题。并认为临床试验可以继续进行。除了用另一种化疗药物环磷酰胺来代替氟达拉滨外,临床试验依然按照此前方案进行。

显然,至少目前来讲,对于进行CAR-T疗法研究的众多公司这是一个好消息。Juno的CAR-T技术采用的是患者自己的T细胞进行基因修饰,使其识别和打击癌症细胞。

JCAR015(图一)是Juno的明星候选产品,原本有希望明年申请FDA批准上市。上周的意外事件导致它的上市计划搁置。但此次FDA的快速批准下,JCAR015或能继续保持原有的上市计划。

图一
图一

FDA的判断和决定跟斯丹赛上周末的技术分析文章《深度解读:JUNO CAR-T临床实验被叫停的技术分析》预测的一致:问题是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临床上很难避免的漏诊、JCAR015产品(CD28zCAR)刺激T细胞快速扩增的特性和氟达拉滨的增强作用联合造成的,只要避免其中一个因素,问题就不会发生。所以去除氟达拉滨是最简单可行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事情的结果来看,FDA对创新医疗技术的管理确实值得学习:哪个产品出问题,就精准叫停哪个产品,而没有叫停Juno的其它相关产品,更没有扩大化一刀切,波及整个行业;调查清楚迅速恢复,从周五到周二,三个工作日,非常迅速,较大限度减少了对行业的冲击。既严格精准,保证病人安全;又专业灵活,鼓励创新医疗技术能迅速治病救人造福民生;非常支持企业创新,和企业密切配合,一起商讨临床试验方案。

从美国欧洲日本的管理经验来看,创新医疗技术的管理的关键是专家委员会决策。中国要真正在创新医药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培养能在全世界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要贯彻全国科创大会的精神:“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713/0861607043

消息来源:斯丹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