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商务旅行开支持续增长

根据国旅运通商务旅行发布的2015中国商旅晴雨表显示,以促进业务发展为导向的商旅开支持续增长,科技手段将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
2015-11-26 16:00 8737
国旅运通商务旅行(Global Business Travel)于今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CBTF)中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商旅调查(晴雨表)结果。

上海2015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 -- 国旅运通商务旅行(Global Business Travel)于今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CBTF)中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商旅调查(晴雨表)结果。

2015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开幕仪式
2015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开幕仪式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情况持续,公司高管们仍表示他们的差旅(T&E)预算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4.79%,超过2014年调查所预期的3.1%。

调查中有45%的公司表示他们的差旅预算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一致。有43%的公司表示这部分预算相对于2014年有了34%的增长。相反,有12%的公司表示他们的差旅预算有所削减,相比前一年减少了17%。

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中国及香港区副总裁Macro Prllizzer先生表示“我们的调查发现,尽管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相对严峻,各公司仍正在持续增加他们的年度差旅开支。商务人士意识到差旅对于业务增长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他们会更加重视实现顶线增长,提高差旅预算的使用效率。”

商务旅行和企业发展目标更紧密的联合

据晴雨表显示,有49%的企业将差旅视为一种“投资”而非“必要的开支”,相对于去年,这样的企业数量增加了11%。另外,有74%受采访的企业表示差旅采购会结合公司的销售以及项目规划来决议。

调查还显示国内外差旅开支分配基本不变,但纯境外商务旅行的开支较去年同比增长6%。由于中国公司日渐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海外扩张的持续进行,纯境外商务旅行次数在近几年内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受调查公司认为,一般会议、奖励性旅游、大型企业会议以及活动展览(MICE)仍然在公司业务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去年,公司开展会展活动的数量总体有所增加:32%的公司在过去12个月开展了三个或以上的会展活动,相对于前年的17%和去年的19%都有所增长。这也意味着尽管过去几年经济放缓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会展活动,但是会展行业还是保持缓慢且稳定的回升趋势。

从多到一

调查还显示,今年各公司使用多个差旅管理公司或代理公司频次有所减少。40%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只使用一家主要的代理公司,与去年的18%相比,这个数据增长幅度较大。

Pellizzer先生表示:“中国本土及立足中国的跨国公司都越来越希望简化差旅管理项目的运行情况,他们认可规模经济的好处并清楚地认识到重复资源的缺陷”。

调查还显示,各公司对差旅管理代理公司的期望主要有以下三点:节省开支(73%)、较佳解决方案(60%)以及研究报告和洞见(40%)。高层管理者们也更积极地参与差旅项目的回顾评估。据43%的高层管理称,他们每月至少参与回顾评估一次,这个数据相较于两年前的32%也有显著增加。

科技手段进一步扮演重要角色

调查显示约89%的公司均使用在线工具管理商务旅行,这种行为也正在变得更加普遍。但是,只有半数以下的公司(42%)使用专门的企业公务工具,大多数的公司仍依赖于一般的旅行社网站。因此,研发更多为商务旅行定制的企业公务工具将是一个前景乐观的商业契机。

此外,鼓励商务旅行者更广泛和频繁地使用在线工具不失为另一个机会。30%的旅行者表示他们只有半数以下的预定在网上进行。调查显示,跟去年相似,商务旅行者使用在线工具的两大主要原因为:节省开支和使用便捷。

与此同时,手机应用持续受到人们的欢迎,它已然成为现代商务旅行者们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今年,57%的公司表示在他们在选择旅行社时,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考虑旅行社是否能给旅行者提供手机应用支持。

Pellizzer先生总结道:“来自于境内境外的因素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其他亚洲各国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已不再受地理界线的约束,中国的商业领袖们越来越认可差旅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希望增加相关开支,同时采用科技手段使得旅行项目更加高效。此外,他们也更多地加参与到评估回顾整体旅行项目的活动,了解投资回报。公司与差旅管理代理公司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他们通过寻求专家意见和专业工具来实现差旅项目更大的效能。

《中国商旅晴雨表》是一份统计中国商旅市场现状和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年度报告。2015年该报告共调查了中国188名企业高管。他们分别来自从100人以下的小公司到500人以上的大企业不等。

这些企业分布在中国的主要经济区域,例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以及武汉。受调查的企业大多分布于制造业,科技业,金融服务业以及制药行业。

消息来源: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