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创业之星”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华南赛区华丽收官

论剑南山,港味“华南王”横空出世
传媒梦工场
2015-09-06 15:00 8918
8月28日,2015“创业之星”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华南分赛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成功举办。来自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20支团队“论剑南山”,充分展现了深圳作为“创客之都”的特色。

中国深圳2015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8月28日,2015“创业之星”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华南分赛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成功举办。来自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20支团队“论剑南山”,充分展现了深圳作为“创客之都”的特色。

连续成功举办4届的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首次迎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创业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连续成功举办4届的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首次迎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创业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华南分赛由南山区委区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传媒梦工场、深圳晚报社承办。

香港团队夺得冠季军
评委会特设外卡支持第四强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华南赛区冠军由来自香港的 O2O 移动知识分享平台 ShowMuse 获得;亚军被语音识别技术团队泰宝峰获得;季军也是一支来自香港的团队FreshLinker,专注于为香港高校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服务。此外,鉴于华南赛区地域范围较广、优质项目扎堆等原因,经过13位投资评审的综合评议,大赛主办方发出本年度首张晋级外卡,获得者是游戏类智能硬件创业团队 -- PP GUN。这4支团队直接晋级将于11月初在杭州举办的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

冠军 ShowMuse,基于移动互联网各大教育平台,以行业名人教学的方式来提高用户的学习兴趣,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和融合。内容包括了6大板块:自我发展和增值、饮食知识、家庭及两性关系、文化艺术、健康和创业。

亚军泰宝峰科技利用语音技术实现人与产品之间的交互和语音对产品的控制应用,结合云数据,为品牌商客户提供语音技术应用模块,为最终用户提供人性的、贴心的终端智能产品。

季军 FreshLinker,专注高校学生职业规划,是香港科学园“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的成员公司之一。目前,已和香港8大院校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结合线上平台及线下活动全面帮助高校学生求职及职业规划。

获得外卡晋级资格的 PP GUN 团队专注于 FPS 硬件开发。他们的创业产品 PP GUN 能够支持 Windows/IOS/Android 三大应用系统,并且能够兼容 Oculus 眼镜。

比赛大展深圳创业风采
真正的胜利在市场竞争中决出

“今天的参赛队伍整体都很好,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技术创新基地的风采,”大赛主办方之一、浙江报业集团 CTO 蒋纯在比赛最后总结说。参加比赛的20支团队中有19支分布在与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相关的各行业,充分体现了深圳引领新时代创业浪潮的特点。

同时,蒋纯也对所有参赛队伍表示,创业最后的成功将在资本和市场竞争中决出。由于新媒体创业大赛注重“新媒体”属性,晋级的四支团队在传播和营销上较为出色,但从投资和市场竞争考虑,情况或许又不一样。

而《深圳晚报》副总编辑童俏则为落选的团队带来了好消息,不少投资人表示对出色的参赛团队有投资意愿。

创业者须警惕仿制主义倾向
学习境外团队专业的创业精神

比赛进行到最后时,两届新媒体创业大赛华南分赛评委、CEO陆亚明忍不住表达了对创业文化浮躁的担忧。陆亚明表示,今年香港和去年欧美的参赛团队在项目完整性、团队互补性等方面都比大陆专业,创业者总体缺乏严谨的数据思维和营销方案。

陆亚明的担忧也是其他评委多次提及的问题。在初赛和决赛中,是否做过市场调研、营销和推广方案具体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目标规划分哪几步等问题经常被提起,而多数创业者无法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

“让投资人不放心的是,很多创业者缺乏底层工作经验,不懂市场营销和其他基础性问题,”创业工场深圳负责人李天贺向深晚记者表示。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906/0861508288

消息来源:传媒梦工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