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

美企对中国改革之路充满热情
目前企业因担忧受不公平对待,对大额投资持观望态度
2015-03-02 18:45 9553
华南美国商会对外发布了其年度刊物《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以及《2015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广州2015年3月2日电 /美通社/ -- 华南美国商会(美商会)对外发布了其年度刊物《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以及《2015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

发布午宴现场
发布午宴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已是美商会第七年出版“白皮书”。这本300余页的书中阐述了美商会通过广泛的调查和引用所得出的中国营商环境状况,并论述了中国领导班子应该“继续推行经济改革并加大改革步伐”这一观点。

“白皮书”提出了当今中国政府领导班子正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中国政府领导班子能够一边继续重拳打击腐败,一边大刀阔斧地进行经济改革吗?”结论是:他们必须做到,他们不得不做到,而且也应该做得到。

“我相信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坚定地支持中国政府领导班子,同时我们期待看到强有力的执政将在未来带领中国继续向前。”美商会主席哈利-赛亚丁说。“我们已经看到了良好的进展,同时我们相信下一阶段的经济改革必将进一步惠及中国的经济和国民。

而《2015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则整合并分析了参与美商会年度经济情况特别调查的275家企业的运营情况。今年有79.3%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主要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而仅有20.7%的企业表示他们主要以出口为主。

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生意额约占美中商务、贸易以及投资总额的40%。在调查结果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都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持积极态度。然而,企业未来一年(2015年)的再投资预算额却出现了下降,比2014年的历史高点下降了9.3%。同样地,企业未来三年再投资预算额亦下降了 16.9%。尽管如此,美商会会员企业在2015年的预估再投资额仍达到120亿美元。

调查结果显示因担心法律法规不确定、保护主义政策、透明度不足以及受到不公平对待而暂缓2.5亿美元及以上大额投资的美商会企业不在少数。其中,在2014年初表示用于扩大中国业务的再投资额达到2.5亿美元或以上的企业为8.4%,而最终只有6.4%的企业实际进行了该额度的投资。

这是“特别报告”发布10年以来首次出现企业实际再投资额低于预算再投资额这一现象。

尽管如此,在2014年表示预算再投资额为1000万-5000万美元的受访企业仅为9.5%,而实际进行该额度投资的企业却达到了14.4%;而预算再投资额为5000万-2.5亿美元的企业为5.3%,实际进行该额度投资的企业则达到9.4%。由此可见,尽管企业取消或延后了大额再投资计划,但在华的再投资数额仍十分庞大。

这一趋势反映了在华的基层决策者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尽可能在他们决策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而在西方企业总部的高层决策者则因担心受到不公平对待而暂缓了需要获得他们批准的大额投资。

44.4%的受访企业表示对在新公布的华南地区自由贸易区投资感兴趣。

尽管再投资预算额有所下降,但仍有85%的受访企业评价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为“好/可接受”,“很好”或“优异”。类似地,有83.5%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利用劳动力市场优势雇佣新员工。由此估计,美商会会员企业2014年在华南地区新雇佣员工总人数达到53.4万人。

受访企业认为2015年面临的五大挑战包括:“法律法规问题”、“本地竞争”、“人力资源成本增加”、“缺乏‘合格’管理和专业人才”以及“国外竞争”。

最后,仅有4.1%的受访企业表示人民币更加自由兑换将为企业在中国的运营带来消极影响;而就全球运营来说,该比例则仅为1.5%。

《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15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均可在华南美国商会的官方网址 www.amcham-southchina.org 免费下载。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56-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56-b

消息来源:华南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