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一财经金融公开课: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构建意义深远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26 13:11 5733
9月24日下午,“安泰-问政(4)-- 世界经济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研究成果报告会、第一财经金融公开课”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金融公开课邀请到国内经济与金融研究领域的权威领导、专家学者们分享课题成果报告、发表真知灼见。

上海2014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9月24日下午,“安泰-问政(4)-- 世界经济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研究成果报告会、第一财经金融公开课”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金融公开课同时邀请到国内经济与金融研究领域的权威领导、专家学者们,一同分享课题成果报告、发表真知灼见,并参与话题探讨。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全程主持了本场公开课,她就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下的格局做了简要阐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峻也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就人民币国际化课题对于货币体系构建、金融行业研究的意义,以及该课题借助第一财经全媒体平台传播的深刻价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环节,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就“世界经济展望”主题发表演讲。廖群博士从全球角度对货币政策及数据作了全面解读,他认为: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负债率过高即是危机,在债务细分下个人占比较低,企业负债率较高并已达到200%;因为在危机根源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中长期经济前景需引起警惕。同时,他也针对上海与香港目前的金融格局作了简要战略分析,并预测上海与香港作为中国的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会在2020年实现中国GDP大致赶上美国的目标。

随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也发表了题为“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进程中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报告。她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全球影响模式”这一创新模式展开,探讨了黄金非货币背景下的货币自由兑换的议题,以及中国资本账户应采取有限和定向开放的全新观点。潘英丽教授指出,到2030年,中国在全球的比重将会达到28%,印度达到11%,美国会下降到18%,经济多极化和货币单极化矛盾加深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在国际货币上的根源。她还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 未来的改革目标应该将购进具有内在稳定机制的多元化的外汇储备机制作为内涵,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第二就是要可以成立“一加X”实行国际汇率的目标去管理。

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指出,政治制度对于货币政策有很大的影响作用,目前中国和俄罗斯间4000亿美金的大单均用做人民币计算,因此整个中国周边地区出现一个新空间,适应中国跟国际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交通运输和能源管道建设领域,而这些空间的出现为人民币的贡献做出很大的努力。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卓越研究院院长乔依德也结合潘教授的报告阐述了自己观点,他认为一个国家信用货币充当全球的储备货币,但这个储备货币不受任何限制,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缺陷和矛盾。其次,从中国的角度,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是一个根本原则,而这个原则需要体现中国利益与全球利益的一致性。各位专家学者们在圆桌对谈上畅所欲言,交流释疑并发表一系列值得深思的观点,令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受益匪浅。

“第一财经金融公开课”,是“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项目中的系列主题活动,公开课与著名商学院合作,邀请国内外金融界的顶尖专家和业界精英开坛论道,各大金融机构代表及媒体共同参会,以公开课的方式,展望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走势。

“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是由《第一财经日报》发起,集结第一财经全平台之力打造的年度金融评选品牌;金融价值,是金融领域中的产品价值、机构价值、人力价值和社会信心的结合体,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要素之一;CFV每年推出具有行业权威性和导向力的竞争力排名,并发布CFV主榜单与年度金融书籍榜单。八年来,“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伴随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一路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崛起与发展。

2014年,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执着前行,继续寻找在涅槃前洞察先机、在逆境中挖掘希望并成就理想的行业佼佼者、紧抓时代脉搏及勇于改革创新同时又值得信赖的金融机构,以及稳固上升善控风险的理财产品,打造中国金融界最具价值的“荣耀桂冠”。

消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