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色创新有成 友达发表多款节能大尺寸面板技术

2008-05-14 17:44 1957

厚度小于10 mm之42吋超轻薄 LED 电视面板将于美国显示学会SID展首次亮相

新竹2008年5月14日电 /新华美通/ -- 友达光电于揭橥友达绿色承诺后,首次大规模将其绿色创新成果发表于美国国际资讯显示学会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SID) 所举办之年度展览中,其中包括多项以节能为诉求及运用 LED 的各项大尺寸面板技术,还有一款厚度仅不到一公分的42吋超轻薄 LED 电视面板,都将于五月二十日起在美国洛杉矶会议中心的展览中公开亮相。

友达科技中心副总经理刘秉德博士表示:“友达现阶段的绿色创新大致分为四大象限进行,分别为能源节省 (Energy Saving)、材料节省 (Material Saving)、环境友善 (Environment Friendly) 及设计简化 (Lean Design)。友达致力推动绿色创新技术,不仅是我们未来研发的动力,也将协助提升友达在绿色商机上的竞争力。”

友达四大绿色创新技术领域:

能源节省 (Energy Saving)

友达推出 AMVA 第三代超广视角技术不但让对比度大于5,000:1,更提升穿透率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款使用 RGBW 四色显示技术也将发光效率提升30%但节能近20%,加上新研发的46吋节能电视面板可省下50%的电力。

材料节省 (Material Saving)

新开发的喷墨式印刷 (Ink-jet Printing) 彩色滤光片的技术可省下至少三分之一的原料及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也降低对环境的冲击。

环境友善 (Environment Friendly)

使用 LED 背光源的新技术有无汞环保之优势,而且还可使设计薄化并提高效率。包括厚度仅不到10mm的42吋超轻薄 LED 电视面板,及一项新开发运用 LED 的128区轻薄型超高动态对比背光技术,可提升对比高达200,000:1。

设计简化 (Lean Design)

利用整合设计的概念,新开发的一款20.1吋桌上型显示器超薄面板运用整合成单一晶片 (Single Connection Cascade COG Architecture) 的简洁设计,在不变动制程的前提下,节省组装时间及空间。

此次将在 SID 2008展出的创新技术包括:

超轻薄42吋 LED 电视面板,兼顾时尚风潮及省能趋势

友达运用全新的光学及热学技术,成功开发出模组厚度小于10mm 的42吋超轻薄 LED 电视面板,高效率的白光 LED 不但大幅降低了用电需求,更简化了驱动电路的设计。此款重量较传统机种减轻44%的42吋超轻薄 LED 电视面板,不但模组设计充分符合目前平面电视市场的极简时尚风,该项技术还能同时发挥450 nits 高亮度的发光效率及光源分布均匀的杰出表现,使得未来消费者更能充分感受液晶电视同时兼顾时尚及省能的两大趋势。

46吋最新环保节能电视面板技术,可省电达50%以上

继2007年10月开发出32吋的节能电视面板大受好评后,为加速降低全球暖化的速度,友达再度将节能环保技术落实到46吋电视面板,经过改良及优化的冷阴极灯管 (CCFL) 背光源,可成功降低电力的消耗一半以上,等于只需使用传统电视面板二分之一的能源,同时也搭载友达最新的第三代 AMVA 超广视角技术,达到5,000:1的超高对比并维持500 nits 的高亮度。此款46吋环保节能电视面板,若以一个家庭一天看六小时的电视来计算,一年可省下263度的电,也相对减少排放约168公斤的二氧化碳。

新开发的喷墨式印刷彩色滤光片技术,可省下三分之一的原料及减少废弃物

因应新世代玻璃基板尺寸的放大,彩色滤光片的制造也开始走向绿色制程的要求。采用新开发的喷墨式印刷彩色滤光片技术,将可同时满足简化生产制程,缩短生产时间及落实环境保护的三大诉求。喷墨式印刷技术与传统彩色滤光片技术相比,不但可省去 RGB 三原色的光罩成本,也可省去复杂的曝光及显影制程,而以较简单的印刷制程取代;同时,喷墨式印刷法将较传统的彩色滤光片制程节省三分之一的原料并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是对环境更友善的绿色制程。

自五月二十日起一连三天,友达将于美国 SID 2008展览中呈现以下大尺寸面板技术焦点:

-- AMVA 3 静态高对比技术 (AMVA 3 Ultra High Static Contrast

Ratio > 5000:1)

-- 超薄化LED背光源电视面板技术 (Ultra Slim 42" LCD TV < 10 mm)

-- 轻薄型超高动态对比 LED 背光技术 (Ultra Slim High Dynamic

Contrast with LED: Contrast Ratio > 200,000:1)

-- 喷墨式印刷彩色滤光片技术 (Ink-Jet Printing Color Filter)

-- 46吋环保节能电视面板 (46" Eco-Friendly Technology: 50%

Power Saving)

-- RGBW 四色显示技术 (RGBW Algorithm Technology)

-- 单一连结介面串联式COG技术 (Single Connection Cascade COG

Architecture)

-- 色适应转换技术 (Color Adaptation Technology)

-- 交错排列画素设计技术 (Zigzag Pixel Design)

-- 微晶硅技术 (Microcrystalline-Silicon Technology)

友达光电超轻薄42吋 LED 电视面板新闻照片下载处: http://auo.com/auoDEV/pressroom.php?sec=Photos&ls=tc 由本网站下载之照片,版权为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媒体刊登请注明照片来源。

友达光电简介

友达光电是全球第二大*的液晶面板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友达光电产品涵盖1.5吋至65吋应用广泛的TFT-LCD面板,是全球少数供应大、中、小完整尺寸产品线之厂商。2007年营业额为美金148.1亿元,现全球员工人数超过43,000人,分布于台湾、中国大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及等世界营运据点。友达光电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美国纽约证交所(NYSE)股票公开上市之 TFT-LCD 制造公司。网址:AUO.com

* 资料来源:根据2008年4月24日 DisplaySearch 公司所公布的第一季出货量报告,该资料仅供参考,友达光电就相关资料并不背书或为任何声明。

消息来源: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NYSE:AU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