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年环法大赛上的中国人

2014-07-04 20:10 10880

九年磨一剑 自行车界巨星升起

上海2014年7月4日电 /美通社/ -- 这是一种积极健康的运动,起源至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在欧洲,每年的三大环赛受关注的火爆程度不亚于任何单项体育赛事。特别是每年7月的环法自行车大赛,是世界影响最广、规模较大,比赛水平较高的自行车比赛,热浪席卷全球,今年的环法,更让千百万中国车迷热血沸腾,因为,开赛在即的环法赛场上,观众将看到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东北小伙 -- 计成。

计成在2012年环西赛场上获得“敢斗奖”
计成在2012年环西赛场上获得“敢斗奖”

环西到环意,在向环法奋进,计成勇往直前
环西到环意,在向环法奋进,计成勇往直前

环法名单落定,计成将挑战自行车赛较高峰
环法名单落定,计成将挑战自行车赛较高峰

追溯国人圆环法梦的征途,可以说困难重重,甚至是前赴后继。因为根据UCI(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国际自行车竞技联盟)制定的自行车比赛规定,仅有顶级职业车队能参加在欧洲举行的三大顶级环赛。因此,若要使中国选手吸取世界别的欧洲比赛经验、积累比赛技能,只有入属UCI认可的职业车队。

2006年1月,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和专业自行车零件制造商 SHIMANO 公司,选拔2名有潜力的选手 -- 方旭(辽宁省)、金龙(河南省),派驻到属于欧洲的 Skil-Shimano 洲级职业自行车队。2名车手和车队的其他成员一起接受最新的训练,参加世界较高峰的欧洲比赛。这是中国选手走向国际大舞台的第一步,也是中国自行车选手被培养成世界级选手的起点。

伯乐甄选“千里马”的脚步并未停歇,中国乃泱泱大国,人才济济。2008年,2位年轻国内自行车高手被选中,派遣前往欧洲同进入 Skil-Shimano 职业队集训,他们是来自河北省的韩峰,和来自黑龙江省的计成。与前辈一样,韩峰和计成初入欧洲职业队,经历了各种水土不服、文化饮食等中西差异,训练、比赛等活动的节奏也与国内有天壤之别。而这些并不足以成为车手们向着世界大赛征途上的绊脚石。Shimano乐为“伯乐”,也甘为车手们坚实的后盾。

腊梅香自苦寒来,成功之路必经坎坷。9年来,几名车手因不同的原因或因素制约而陆续回国,可见要成功培养出世界级车手的难能可贵。在欧洲3个月的训练强度相当于国内的10年,而困难并不止于此,为帮助车手们适应欧洲的比赛、训练和生活,SHIMANO公司为车手们提供了语言培训等细致的支持。终于,计成脱颖而出地在欧洲站稳了脚跟。

2012年对自行车界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那一年,中国自行车手计成,参加了世界级三大环赛之一 -- 环西班牙赛。2012年的环西班牙赛自8月18日开赛,9月9日在马德里结束。那是开赛66年来,在环西赛场上出现的第一位中国人,当然也是三大环赛开赛以来首位参赛的中国选手。

2013年,Shimano赞助车手计成再次为国人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他将随同当时的Argos-Shimano车队参加另一大环赛 -- 环意大利赛。5月4日,环意大利自行车赛开始了它的第96次征战。那次比赛共21个赛段全长3405公里,选手们要挑战意大利北部8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经历温差巨变雨雪交替的恶劣气候条件。当比赛进行到第五赛段,地形条件优势显现,Argos-Shimano 主将 John Degenkolb 发起向终点的冲刺。虽然比赛过程中天气剧烈变化,经历了3次大雨和太阳暴晒的转变,但计成始终骑行在大集团的最前方,以有利于 John Degenkolb 在冲刺前更好滴节省体力。这是 Argos-Shimano 梦寐以求的一场胜利,最终,John Degenkolb 美妙地完成比赛并夺魁。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Argos-Shimano所有成员还在回味昨日的胜利时刻,危机悄然而至。计成突发高烧伴随头痛。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如果赛前体温高于38度,就意味着离退赛不远了。计成当时的体温,远远高于38度这条生死线。尽管队医每小时测量他的体温,以确定是否能够参赛,但计成的体温始终没有降到正常水平。最终,遗憾地提前退出了对自行车选手来说意义重大的环意大利赛。

从第一位中国选手被选派到欧洲职业队起,先后有5位中国选手曾踏上征战世界级大赛的征途,而到现在,只有1人留下,他就是计成。2008年起正式加入Skil-Shimano职业队,2011年在环波兰赛中摔车,造成左腿股四头肌完全撕裂的严重伤情。即使感觉自己职业生涯可能就此断送,但计成仍坚持训练,执着地为梦想挑战自身的极限。医生给出的一年修养建议,计成硬是在6个月后就再次回到赛场。2012年计成在环西班牙大赛上获得“敢斗奖”,中国人首次站上了欧洲大赛的领奖台。2013年环意大赛中,计成在辅佐 John Degenkolb 冲刺夺冠后,遗憾地因病退赛。同年,计成回到黑龙江老家,迎娶了相恋多年的爱人。历经波澜起伏,挫折和喜悦,计成从未放弃为梦想而奋斗,“因为我背负着很多人的期待,要圆很多人的梦,”计成曾对记者这样说。家人、朋友、车迷们的殷切期待,是计成背负的重任,也是他动力的源泉。也有 Shimano 公司多年来全方位的支持,无论低谷或是巅峰,坚定而友好的陪伴,给计成踏实的心境。

2014年对中国人来说预示着龙马精神,对自坛来说更有振奋人心,马到成功的好消息,6月26日来自GIANT-SHIMANO 职业车队官方消息,计成正式入选环法大赛9人名单!GIANT-SHIMANO车队教练Rudi Kemna(荷兰)对于车队选定计成,这样说道,“当我们从2008年开始接触到这位年轻的天才车手时,我们做好了长期的计划,以见证他逐步发展为顶级水准的运动员。现在,他在冲刺阵容里将是举足轻重的成员。计成作为第一位参加环法大赛的中国人,对于他们国家来说意义重大,我们非常期待这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赛!”

Shimano近十年的选苗栽培、灌溉扶持,终将在2014年结出美丽的果实。2014年环法开赛在即,计成在比赛期间所有的动向都值得我们每个国人的热情关注。期待计成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也期待自行车运动这项在欧洲百年热度不减的健康运动,在中国更快速蓬勃地发展起来。7月6日起,请关注第101届环法自行车大赛。

消息来源:SHIMAN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体育运动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