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显效于全价值链管理

2013-05-02 12:29 7819
2013年4月27日,联合利华在其全球较大的工厂之一 -- 合肥工业园公布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两周年报告》,展示了其可持续行动开展两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

绿色项目减少上亿欧元支出

上海2013年5月2日电 /美通社/ -- 如今,告别“唯GDP论”已渐成社会共识,人们透过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丰厚收益,去认真看待健康保障、教育质量、环境污染、饮食安全等公共问题,思考如何避免透支地球资源和大幅度增加社会负担。在这一过程中,跨国公司已经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联合利华全球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所说,无论处于何地,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其面临的较大挑战。

2010年11月联合利华在全球范围内公布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围绕“如何在发展公司业务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为社会做出更多积极贡献”,设定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2013年4月27日,联合利华在其全球较大的工厂之一 -- 合肥工业园公布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两周年报告》,展示了其可持续行动开展两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两年间,联合利华采取了怎样的行动来落实这一计划,又有哪些收获呢?

节约成本降低风险  可持续发展与业务增长并行

报告中显示,可持续行动计划有助于提高公司销售额,并且有效减少了公司开支。在2008至2012年间,联合利华的销售额实现了405亿欧元到 513亿欧元的跨越,增长了26%。与此同时,联合利华开展的包括能源、原材料、水、废弃物处理、运输等方面在内的绿色项目,为公司减少了约3亿欧元费用支出。

不仅如此,由于联合利华全球将近一半的产品是食品和饮料,可溯源的农产品采购等行动也降低了企业运营管理的风险。而无论是洗衣液、洗发香波,还是牙膏、冰激凌,联合利华的产品凭借其可持续导向的创新和品牌建设,都在逐步增加市场份额,成为市场中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领导者。

“联合利华的可持续行动计划促进了业务的增长,成就了我们的成功!目前,联合利华正处于十年可持续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们不断实现业务增长,并且开始看到将可持续行动置于业务模式的核心位置给公司业务增长带来了益处。这一计划帮助公司减少了费用支出和风险,可持续性成为了产品创新的核心,同时,这一品牌目标也促进了销售增长。”联合利华对其可持续行动计划表示出了充分的肯定。

目标管理渗透全价值链  推进可评估的可持续行动

“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和反复强调的关键词,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前进方向的公司并不在少数,然而真正能将行动落实到企业运营各环节中的公司却屈指可数。作为一个拥有173000名员工,产品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的日用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掌管这样一艘巨轮向着可持续方向前进也并非易事,联合利华是如何在业务发展和可持续行动中平衡前行的呢?答案是全价值链目标管理体系。

以联合利华中国为例,在联合利华中国官方网站上“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专题位置显著。其中可以看到包括改善健康和卫生状况、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以及提高生活水平三大项下健康与卫生、温室气体、可持续采购等7个层面约50多个具体行动的开展实施情况,通过已经实现、符合计划、不符合计划和已达成目标的四个指标来对进程进行评判。这种将组织整体目标逐级分解,转换为单位分目标并以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为终结的目标管理方式,让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的执行脉络和阶段成效清晰可见。

正是这样一个渗透到全价值链的目标管理体系,让企业的生产、销售、市场、服务、采购、技术开发、后勤等各个环节都明确可持续行动的目标和步骤,让每一个业务单元和员工都能清晰的了解自己该如何去做,并使得可持续行动和公司业务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联合利华确定了“小行动大不同”的原则,遵循环境责任与社会责任双项目标,在中国,通过“美好家园、美好童年、美好乡村”三个平台逐步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无论是增强女性自信、减少工伤事故的健康与卫生行动,还是减少消费者生活用水、减少产品包装等减少对环境不利影响的行动,联合利华中国的可持续行动已经落实到企业运营的各个层面。

2012年,联合利华中国工厂单位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1年与2008年分别减少了9%与46%。为实现总部提出的“至2020年,使单位产品用水量、废弃物量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且100%农业原材料可持续采购”的战略目标作出相应的贡献。联合利华工厂中的太阳能装置正是联合利华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较佳实践之一。

在贴近消费者的产品包装方面,联合利华也推进了改革项目。联合利华致力于通过减轻包材重量、优化包装设计、开发浓缩产品与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实现至2020年减少三分之一的产品包装。2012年,为了减少试用装包装,提高消费者的使用便利性,联合利华中国包装部门创新性地引入了泡皂装设计。该设计不仅减少了包材重量近三分之一,简化了生产与包装流程,更在减少公司运营成本及生产中的能源消耗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2012年底,该项目首先成功应用于多芬与凌仕沐浴露试用装,后推广至金纺新浓缩装。2013年,金纺新试用装将减少塑料使用284吨,节约成本约80万欧元。

小行动大不同  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价值链

正如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在涉及企业内部环节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原材料可持续采购和研发可持续产品及包装方面都有长足进步,然而,在改善消费者健康和卫生条件,鼓励消费者节约能耗等方面,还面临着重要挑战,要扩大这些对外的可持续行动的影响力,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以最贴近消费者的饮用水安全为例,早在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医院病人中,有一半人罹患卫生及与水相关的疾病,每年有160多万名儿童因卫生不佳及安全清洁用水缺乏死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目前,全球仍有25亿人缺乏良好的卫生设施。而在中国,饮用水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百姓最关注话题之一。

为了达到在2020年向全球5亿人提供安全饮用水的目标,联合利华将一款功效卓越且价格合理的净水器带给了迫切需要清洁饮用水的普通消费者。从2005年诞生以来,联合利华净水宝已在8个国家上市,为4800万人提供了安全的饮用水。这款净水器不仅能有效去除99.99%的致病菌,且无需用电即可去除铅、镉等重金属,同时还能保留水中人体所需的有益矿物质,让消费者轻松享用到比开水更安全+的饮用水。如今,联合利华净水宝也来到了中国。

“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虽然联合利华净水宝和我们之前的产品不一样,要进入超市家电区域、家电卖场等我们之前没有涉及的渠道,但是,联合利华净水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受到了高度重视,短期来讲它可能不是一款盈利的产品,但未来,它一定能帮助联合利华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副总裁曾锡文表示。

一款净水器仅仅是一个缩影,显示出联合利华将可持续行动计划之于企业运营核心地位的决心,而在可持续行动开展过程中,量化的目标也使得可持续行动未来之路越来越清晰。然而,在一个覆盖全球的庞大可持续工程面前,一个企业所显示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的是构建整个绿色价值链。

“‘小行动大不同’是联合利华推行的理念。我们的单个产品质量价值不高,但小的改变累积起来就会对环境形成很大影响。”联合利华北亚区沟通与可持续总监吴亮表示,“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全价值链上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能做的只是一部分,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消费者、供应商以及其他企业能加入我们,建立起整个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使可持续的商业行动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完-

关于联合利华

联合利华(Unilever)成立于1929年,由英国Lever公司与荷兰Margarine Unie公司联合组建。经过83年发展,联合利华已经成为了全球较大的快速消费品公司之一,在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71,000 名雇员、270个生产基地的400个品牌畅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覆盖食品、家庭护理及个人护理产品。每天有20亿消费者在世界各地使用联合利华的产品。

联合利华在华累计投资10多亿美元,并引进了多项先进的专利技术。旗下品牌奥妙、中华、力士、旁氏、清扬、夏士莲、立顿、家乐以及和路雪等,已成为广受喜爱的品牌。中国市场的强劲发展与业务的蓬勃发展使联合利华中国已然成为了公司全球业务的重点市场。联合利华大中华区总部位于上海,并在上海成立了其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的联合利华中国研发中心。联合利华中国直接雇佣了大约6,000多名中国员工,间接提供了20,000个就业机会。

2010年,联合利华全球提出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旨在2020年实现环境影响减半,100%农业原料可持续采购以及10亿人健康水平提高的三大目标。在中国,联合利华以“美好家园”、“美好童年”、“美好乡村”为平台,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项目,为美丽中国而努力。

消息来源:联合利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