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行业专家论战商用车零部件 十家采购商携亿元订单空降青岛

2010-05-13 18:31

——中华汽配网(青岛)商用车零部件售后市场采购高峰论坛暨配对洽谈会在青岛顺利举办

2010417日,中华汽配网(青岛)商用车零部件售后市场采购高峰论坛暨配对洽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5501会议室(上午),5502会议室(下午)顺利举行。此次会议是由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华汽配网联合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暨全国汽车配件采购交易会(2010·青岛)组委会、易通全联(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据了解,出席此次论坛及采购会的嘉宾有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副会长、中国五十铃车用零部件商会会长、烟台万斯特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忠平,美国佛利莱公司采购总监张泳,青岛龙之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小龙,全国汽车配件市场联合会秘书长楼崇,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职业经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天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德嘉兴汽配城总经理肖春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委员会秘书长、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上海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顾一帆,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郭金娜,中国五十铃车用零部件商会秘书长林凯,青岛市城阳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瑞峰,原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以及数十家国内外售后市场大型采购商与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等业界人士和广大媒体记者。

技术缺失和专业人才匮乏成论坛关注焦点

上午930分,售后市场采购高峰论坛正式开始。论坛伊始,美国佛利莱公司采购总监张泳先介绍了美国卡车配件售后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详细解读了佛利莱公司在华的采购策略,受到广大零部件生产商的热烈欢迎。他在发言中特别指出:在美国,卡车零部件售后市场的从业人员能根据客户的描述,快速做出反应,提供专业的购买意见;从业人员在上岗前都需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在中国这一情形则极为少见。

青岛龙之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杜小龙先重点探讨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生产管理、营销模式。他指出技术与服务创新是保障产品创新的基础,而管理创新则是企业持续壮大的保障,同时他还提出要厂商共建,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利益共享。

中国五十铃车用零部件商会秘书长林凯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他在发言中指出:一方面地方政府热衷于搞短平快等形象工程导致我国汽车零部件结构失衡;另一方面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缺失使得这一行业投机浓厚,投资环境相对恶劣。为此,他提出零部件行业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行业并购,加大企业技术研发力度等,并着重对行业投融资机制改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最后演讲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委员会秘书长、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上海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顾一帆先生。他在报告中谈到当前国内很多零部件生产企业所谓的研发中心只是一两间实验室,拥有几件简陋仪器,最多算是产品设计中心。据了解,我国汽车零部件研发水平极低,靠单一企业已难于和国际领先水平抗衡。因此他呼吁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广泛开展团队合作,进行联合研发,尤其是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此外还要加强上下游产业间的互动交流。

精确匹配,对比中外市场,众展商称收获颇丰

下午130分,中华汽配网商用车零部件售后市场采购配对洽谈会如期举行,上百家展商代表早早赶到了会议前候场,场面异常火爆。据悉,此次配对洽谈会邀请到了10家国内外售后市场大型采购商。它们包括:佛利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鑫玛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韩国百易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宁波伯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美苏进出口有限公司、青岛沃泰达贸易有限公司、北京金能达汽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运通四方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双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青岛祥隆源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采购产品数量大、种类多。采购的产品涉及国内外主流车型的易损易耗件、汽车用品,同时采购产品范围覆盖商用车柴油发动机及零部件、轮胎、制动器及衬片、挂车及部件等。

据了解,当天的采购会得到了众多采购商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热切表示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配对会。在配对会和展会现场,我们与数十家企业进行了交流,他们中很多商用车配件很适合我们在中东的市场。” 鑫玛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说道。采购商们纷纷表示中华汽配网配对会的形式很有创意。这让他们除了接触到很多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暨全国汽车配件采购交易会(2010·青岛)现场的参展商外,还有机会与一些未设展位的供应商进行洽谈。此外也有采购商反映希望能多和出口经验丰富的制造企业交流,在下届苏州的展会上能多些出口导向型的供应商参加。

统计显示,当天洽谈会现场采购商的意向订单总额高达一亿元人民币。谢谢中华汽配网给予我们企业的这次机会,也感谢组委会的精心安排,我在现场和客户商谈了一个比较有意向的合作,希望客户能到我们那里参观考察。今后如果有同类活动,千万要通知我。泰安市明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此外,还有商家表示他们是国内外市场都有做的,而现场的客户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非常符合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参加全国会有了意外的收获。

凭借十余年的行业经验和资源积累,此次中华汽配网在青岛举办的商用车零部件售后市场采购高峰论坛暨配对洽谈会得到了主办方及广大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与中华汽配网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希望这样的论坛及洽谈会今后要多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