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场“B2B企业新闻传播的思路和技巧”新传播茶会在沪举办

2012-06-15 14:00

 

67日,新一期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茶会以“B2B企业新闻传播的思路和技巧”为主题,来自全时、中盛光电的嘉宾与英格索兰、豪迈、普莱克斯、卖买提网络等公司的30多位公关负责人分享、谈论了B2B企业新闻传播中的一些经验和共性特点。

与会B2B企业的行业、规模、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例如:全时是一家提供专业远程会议服务的软件公司,中盛光电是具有多年跨国运营经验的光伏企业,这也使得他们对新闻传播有各自的理解和执行方法。


 

新传播茶会现场

公关部门在企业内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全时公关经理徐莉荣和中盛光电公关经理李秋宜都认为,公关策略一定要与公司战略、品牌战略一致。对跨国企业来说,企业内部信息及时互通非常重要。李秋宜介绍,在中盛光电,公关部门对内搭建了信息网,并在各部门设置通讯员,公关部门会通过他们及时汇总、反馈公司各层级的动态,这样既可以提高公司对外传播的信息价值,又可更好地服务内部。在徐莉荣看来,无论什么类型的公司,公关部对公司前景及战略规划起码要了解50-80%。她的建议是,公关部门尽可能多参加公司内部会议,加强与不同部门的交流和协作。此外,两家企业都非常重视内部“培训”,旨在规范内部如何面对媒体采访,尤其让高管清楚该如何避免传递可能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信息。

    由此可见,公关部门不仅是一家企业对外展示的窗口,也承载着内部沟通的职责,赢得其他部门和高层的信任,才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全时公关经理徐莉荣

谈到企业新闻稿的撰写,李秋宜提到她经常问撰写新闻稿的同事一句话:“这篇新闻稿,是否能够吸引你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没有兴趣,怎能吸引媒体和读者?”徐莉荣有相似观点,她强调:“并非新闻要素(5W)齐全就是新闻稿了,稿件要具有可读性。”业务部门和高层想要对外传递企业自己的信息,媒体更关注读者关心什么,企业公关部门要做的,就是找到双方的交集。

 公关策略有了,对外传播的内容有了,接下来,企业要选择和接触媒体了。由于不直接面向消费者,B2B企业在媒体选择方面呈现鲜明的特点:相当一部分只重点关注行业媒体。

两位分享嘉宾都主张不拘泥于一种类型的媒体。李秋宜的观点是,根据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按需选择媒体。随着光伏产品逐渐从B2B走向B2C,中盛光电开始重视财经类和综合类媒体。她根据自己的经验谈到,通过美通社这种新闻专线,像媒体传递第一手的消息效果更好,而B2B企业的详细工程案例、技术文章,则受行业媒体的欢迎。相比之下,后一种稿件转载率较低。全时在媒体选择上一直是多管齐下的方式。

中盛光电公关经理李秋宜

在与分享嘉宾的互动中,多位B2B企业代表言语间反映出,B2B企业关注行业媒体,主要是看中这类媒体能更好地宣传企业的技术、产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潜在客户的目光,同时它们也认可在综合类媒体上的新闻传播,对企业形象、品牌知名度都有良好帮助,只不过很多时候,B2B企业不了解综合类媒体的需求。

微博的出现,为企业新闻传播开辟了一条新路。茶会现场的B2B企业中,有70%已经开通了官方微博,目的是提高企业知名度,但其中有40%左右困惑于内容的定位。茶会现场没有开设官方微博的B2B企业中,有企业代表明确表示,微博运营不当,反而有损公司形象。

美通社媒体关系高级经理梁堃结合不同案例,介绍了企业做微博的四个误区:一,官方微博是标配;二,微博是低门槛、低成本的传播渠道;三,把微博当作应对企业危机公关的主场;四,微博可以取代媒体推广。希望B2B企业能够更好地把握微博的利弊。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