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SOLARZOOM会员大会暨Innosolar电站新模式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峰会”在沪召开

2012-12-14 15:19

20121212日—13日,第三届SOLARZOOM会员大会暨Innosolar电站新模式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峰会在上海中油阳光大酒店盛大召开。将近400位专家领导、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同仁和SOLARZOOM会员们共聚一堂,就分布式发电、电站投资新模式及新项目投资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SOLARZOOM创始人刘昶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2年是光伏行业不平凡的一年,2012年我们见证了全球光伏的萧条:美国、欧盟、印度相继对中国光伏行业发起双反调查,海外订单直线下降,企业破产、停产阴影缠绕不去;2012年我们也见证了中国光伏产业复苏的曙光:分布式发电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电网对光伏行业的有力支持,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并投身于分布式发电项目。这一切都预示着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光伏行业崭新的一页即将开启。

“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来自行业的资深专家及代表同众多光伏界人士就分布式发电、电站投资新模式及新项目投资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相信此次会议的议题,无论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政策解读、新投资模式、风险防范,还是分布式光伏新技术新产品、分布式电站运营及设计都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感受和理解。”

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达成在题为“分布式发电产业新政与开拓国内自主市场”的演讲中,对分布式发电政策背景、导向与趋势,以及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前景做了深刻解读。他指出,从目前导向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如果政策措施得力,补贴资金到位,商业化市场发展规范、健康,光伏累计装机很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超出规划制定的最低目标(20GW以上)。

吴达成表示,当前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初始投资补贴方式国家项目并网难的问题,“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的实现,还需后续配套政策解决补贴标准、足够的资金来源、计量方法、安全与质量监管等一系列的问题。

“新政策将激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长,同时也会拉动纯商业化的市场发展,随着差价补贴的逐步缩小,这个市场也在快速上升。”

吴达成最后对中国光伏业给出了建议和寄语,“对于临时性措施,企业应控制产量和产能,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和其它新兴市场;而作为行业的长期发展策略,企业和产业都应立足于国际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产业界的领导、专家、企业高层分别就2012年光伏产业回顾及展望、分布式应用及快速崛起、中国太阳能光伏政策初探及项目投资机会、

屋顶光伏电站并网技术及应用、电站业务融资渠道及退出机制、光伏电站的金融创新、第三方保险机制、美欧双反后中国光伏何去何从、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的设计探索、光伏并网逆变器标准与测试技术探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技术发展探讨、微型逆变器创新之路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并与现场来宾展开热烈讨论。

多项政策利好为光伏产业带来春天的气息,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未来国内光伏市场应用领域的重要方向。在这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光伏产业链上的企业如何把握机会,搭上这场顺风车,显得尤为重要。

以“内忧外患”为标志的2012年即将过去,2013年将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SOLARZOOM将与所有业内企业共谋对策,共同发展,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相信在国家鼓励分布式发电应用的大背景下,在政策、行业协会、企业、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下,光伏春天指日可待,做足“功课”、提早布局的企业也将率先腾飞。

 

 

 

消息来源: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